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研究如何治病,不如研究如何活到一千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研究如何治病,不如研究如何活到一千歲

研究如何治病,不如研究如何活到一千歲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辛格
大師開講 2013.02.01

我們應將醫學與生物科學研究鎖定在哪些問題上?關於是否該聚焦「奪走最多人生命的疾病」,這一點存在著極大爭議,像是瘧疾、痲疹和痢疾等疾病,在開發中國家奪走數百萬人性命,但在已開發國家卻鮮少發生。

然而,已開發國家把大多數研究經費投入在殘害人民的疾病上,可預見的將來也會持續下去。在這樣的條件限制下,還有什麼醫學上的突破能夠真正做到改善你、我的生活?

老化才是死亡主因!
特定疾病會相繼來報到

廣告

如果你第一個想到的是「癌症新療法」或「心臟病靈藥」,請再花點時間深思。「控制微小老化策略基金會」(SENS Foundation)首席科學家迪格雷(Aubrey de Grey),是全世界抗衰老研究最重要的支持者,他認為,將絕大部分醫學資源用於對抗老化所產生的疾病,而不處理老化本身,根本毫無道理可言。

倘若我們能治癒其中一種病,但因此活下來的人卻可能預料會在幾年內死於另一種病,照此說來,這麼做的好處非常有限。

在已開發國家,老化是90%人類死亡的終極原因;因此,治療老化是預防醫學對抗老化疾病的形式之一。此外,在老化導致死亡之前,它已經先削弱我們享受自己生活,以及造福他人生活的能力。因此,與其把目標鎖定在那些只要年紀到了就極可能會發生的特定疾病上,試著提早阻止或修補老化過程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這才是更好的策略,不是嗎?

迪格雷相信,即使未來十年在這方面的進展有限,也能大大延長人類壽命。我們需要達成的目標是達到他說的「壽命跳脫速度」(longevity escape velocity),意思是,有效延長壽命以爭取時間餘裕,讓科學進一步實現壽命再延長,如此一來,就有更長足的進步與更長壽的生命。

廣告

老化是可以控制的!
年輕人扶養老人負擔將減

最近,迪格雷在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演說中表示,我們不知道第一個能活到150歲的人現在可能幾歲,但第一個能活到1千歲的人,可能只比第一個活到150歲的人小不到20歲(編按:指相差不到二十年,就能研究出如何活到1千歲)。

這個願景之所以吸引迪格雷,並不在於長生不老,而是延長了健康、年輕生活的同時,可相當程度控制老化過程。在已開發國家,讓年輕人或中年人的青春活力延長,能減輕老年人口(往往形成得靠比他們年輕的人養的局面)高達史上空前比例所隱現的人口問題。

另一方面,我們仍要提出道德問題:如此這般追求延長壽命,是否自私?以及,倘若成功了,結果是否只有利於某些人,而對其他人不公平?

富裕國家人民的預期壽命,比貧窮國家人民多出三十年。如果我們發現了延緩老化之道,可能面臨「貧窮的多數人必須面臨死亡時,部分富有少數人才正走過他們預期壽命的十分之一」的世界。

反對人士無須擔心!
抗衰老,生育率反會下降

這項差異是人們相信克服老化會讓世界不公平變得更多的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如果人類不死又不斷出生,地球人口將以超乎現在的成長率增加,而那同樣將使生活變得比一直以來這樣更糟。

能否克服這些異議障礙,取決於我們對未來科技與經濟進步有多樂觀。迪格雷對第一個反對原因的回應是,儘管抗衰老治療在初期或許很昂貴,但價格可能下降,就像許多其他創新發明一樣,從電腦到防治愛滋病的藥物。如果世界能兼顧經濟條件與科技發展,人們會變得更富有,長期來看,抗衰老治療將可造福每個人。那麼為什麼不現在就開始做並且將它列為優先事項呢?

至於第二個反對原因,與大多數人認為的不同,成功克服老化這件事本身,提供我們喘息空間去尋求方法解決人口問題,因為它也能延緩或消除更年期,讓女性首次生育年齡比現在延後許多。

如果經濟持續發展,開發中國家的生育率,將會在他們躋身至已開發國家時下降。最後,透過提供不增加碳足跡的能源新來源,科技或能進而幫助解決人口問題。

人口問題喚起的是更深層哲學問題。如果地球承載人類生命有其限度,那麼,讓較少的人活但活得較長,抑或,讓較多的人活但活得較短呢?認為讓較少的人活但活得較長為佳的一個原因是,只有已出生的人才會知道死亡剝奪了他們什麼,未曾存在的人不會知道自己失去什麼。

迪格雷成立「控制微小老化策略基金會」提倡抗衰老研究。從大多數標準來看,他的募款成果非常豐碩,該基金會每年約籌得4百萬美元預算。但在醫學研究基金會的標準下,那僅如杯水車薪。他或許是錯的,但如果有一點點「他是對的」可能性存在,抗衰老研究的收益龐大,投入它將比投入現在許多經費充裕的醫學研究領域要更值得。

小檔案_辛格Peter Singer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壽 老化 醫學 重大疾病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