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Wiki新玩意:自製在地旅遊書 搶《寂寞星球》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Wiki新玩意:自製在地旅遊書 搶《寂寞星球》生意

Wiki新玩意:自製在地旅遊書 搶《寂寞星球》生意
(來源:ClickFlashPhotos / Nicki Varkevisser@ 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徐聖修
科技報橘 2013.02.01

自助旅行是很多人的夢想,甚至是嗜好。但事前準備得花上不少功夫,不只要搞定飯店、交通方式,要規劃旅遊路線、參觀景點,甚至連當地方言都要學上幾句。

Wikipedia 創辦人 Jimmy Wales 及其創立之 Wikimedia foundation 於今年 1 月 15 日正式推出 WikiVoyage,提供豐富又一目瞭然的旅遊資訊,堪稱是旅遊業的一大突破。

WikiVoyage 名字源於 Wiki(一種網路平台,所有使用者皆可編輯),以及 Voyage(法文的旅行)。它承襲了 Wikipedia 一貫的堅持:網站內容完全免費、非營利用圖、無廣告,而且你只要註冊就可以幫自己的家鄉寫旅遊介紹。

廣告

最特別的是, WikiVoyage有下列幾項絕不能錯過的好用功能:

1. 路線指南(Itinerary):
除了依照目的地分類旅遊文章,它也提供旅遊路線指南。從「絲路跨洲旅行」(Silk Road),「跟著爵士樂玩美國」(The Jazz Track),到「一日遊台北」(One day in Taipei)都有介紹。

2. 旅遊專文(Travel Topics):
不論你是潛水愛好者,或對火山有股憧憬,你可以從旅遊專文分類中找到遍布於世界最棒的潛水地點和火山景觀。此功能按景點分類,舉凡自然景觀、人文習俗,甚至旅遊小常識,應有盡有。

3. 電子書(Book Creator):
網站不但免費瀏覽,你只要點「建立我的電子書」(Create a book),即可把有興趣的文章彙整到你的書中。WikiVoyage 會幫你自動排版,製作成電子書供你下載或列印。

廣告

4. 輕鬆學外語(Phrasebook):
若能學些當地語言更能幫助你深度旅遊。Phrasebook 提供各種語言的簡介以及發音、辭彙的教學。適合印成電子書帶著去旅行,邊玩邊學。

WikiVoyage 成立的宗旨並不在於要取代旅遊叢書或其他旅遊網站,因為是非營利網站,只專注於提供愛好旅行的遊客完整且必備的旅遊資訊。也因此,它並沒有以下功能:

1. 討論區:
許多旅遊網站有討論區讓使用者提問及分享旅遊資訊,但 WikiVoyage 認為,內容有意義不如直接寫進原始文章,無內容的討論則不需要占版面。

2. 打廣告:
WikiVoyage 提供旅遊的選擇,但不給評價,堅持不幫任何景點或企業打廣告。但也有人批評,其文章不像旅遊雜誌般引人入勝。

3. 旅遊黃頁簿:
為了版面整潔,不會把所有飯店、餐廳、景點條列出來。如果你朋友問你台北哪裡好玩,相信你不會開一張 200 個景點的清單,或許 5 到 10 個方案就很足夠了。

4. 旅遊百科:
WikiVoyage 目的在告訴你要怎麼玩,而不是介紹所有地方。創辦人 Jimmy Wales 說,你想要知道那些地方的特色,就上 Wikipedia 吧!

WikiVoyage 仍在持續開發中,有些地區的旅遊資訊還不夠完整(台灣的介紹倒是出乎意料的多)。但 Wiki 的特色就是拓展很快,目前英文頁面已經有將近 2 萬 7000 篇文章。唯一可惜的一點是,WikiVoyage 目前還沒有中文版本。這就得靠你我共同努力了。

(資料來源:Huffington PostSkiftWikiVoyage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寂寞 旅遊書 報橘wiki 自製 星球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