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日本企業不該離開中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什麼日本企業不該離開中國?

為什麼日本企業不該離開中國?
撰文者:田中直樹
日經科技報 2013.01.30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隨著2012年9月爆發的反日遊行等,在日本,「中國風險」及「中國加一」等字眼越來越頻繁地出現,日本產業界也明顯出現「脫中國化」動向。同時也有像豐田那樣表示「今後會繼續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日本企業。日本企業今後應該如何與中國往來呢?為此,本站記者採訪了在中國業務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目前仍奮戰在第一線指揮業務的電子測量儀專業貿易公司「日本電計」的柳丹峰(電計專務董事、海外營業本部營業本部長、電計貿易公司 董事長)(採訪人:田中直樹,《日經電子》)。

日本產業界「脫中國化」的動向越來越明顯。

關於「日本經濟和企業脫中國化後,能否穩步成長」這個話題,我與很多人都進行過探討。最終結論是,中國市場的魅力巨大,脫中國化,日本經濟和企業要想繼續增長將變得非常困難。可以說,19世紀是英國的時代,20世紀是美國的時代,而21世紀則是亞洲的時代。在亞洲各國中,最受關注的就是中國和印度。我認為,順應這種時代潮流至關重要。下面我通過數據來說明一下。

廣告

從全球的GDP來看,2010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位。據日生基礎研究所預測,2020年中國的GDP排名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圖1)。美國總統歐巴馬推進的美元貶值、人民幣升值戰略如果未來依然持續,那麼2017~2018年中國的GDP排名就有可能躍居世界第一。GDP代表著該地區的消費規模(市場規模)。無視如此巨大的中國市場,「退出中國轉戰其他國家和地區」絕非上策。

日本企業最近開始出現將業務對象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的動向。

東南亞雖然也是今後有望成長的市場,但規模與中國相差懸殊。中國2011年的名義GDP為7.3兆美元,而東南亞(ASEAN)的名義GDP只有2.2兆美元,二者之間有3.3倍的差距。而且,預計這一差距今後會擴大至5倍。中國的總人口為13.5億人,ASEAN為6.1億,不到前者的一半。從日本的出口額來看,對中國(12.9兆日元)一國的出口就超過了ASEAN整體(9.8兆日元)(圖2)。由此可見,日本企業最應該重視的市場是中國。

而且,中國市場已經成為日本企業重要的收益支柱。在全世界,對中國的投資最多的國家就是日本。從JETRO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發佈資料製作的資料可以看出,在2008~2009年的雷曼危機後,日本針對中國的投資激增(圖3)。2012年雖然出現了反日遊行,但對中國的投資額依然持續成長。雖然嘴上喊著中國風險和中國加一,但日本產業界實際仍在向中國大量投資,規模也是世界第一。

廣告

另外,中國業務發展順利的日本企業有很多,這一點,看看2012年日本國際協力銀行發佈的「日本製造業企業展開海外業務的調查報告」就會很清楚。在關於海外基地收益率的問卷調查中,進駐中國的日本企業中回答「當地收益率比日本高」的企業達到約30%。這一比例僅次於泰國,排在第二位。而就同一問題詢問進駐北美和歐洲的日本企業時,回答「當地收益率比日本高」的企業只有15%左右(圖3)。綜上所述,雖然日本與中國之間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但在中國業務中取得成功的日本企業仍然很多。

為什麼說中國業務今後仍能繼續增長?

這一點從汽車市場就能看出來。因為GDP高的國家和地區,其汽車市場的規模比較大。在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裏,GDP排名第一的是美國,第二是日本,第三是德國。這些國家的汽車市場規模遠遠超過其他國家。為何汽車市場能成為衡量GDP的指標呢,這是因為除了房地產外,很多人一生中投資最多的就是汽車了。

中國的汽車市場在迅速成長。2000年只有約200萬輛的規模,而最近已經超過了日本和美國,預計2013年將達到近2000萬輛。另外,中國政府發表預測稱,2020年中國汽車市場規模將擴大到3500萬輛。豐田、日產和本田一致表示「會繼續向中國投資」就是因為中國汽車市場有望繼續成長。

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市場(內需)方面,2011年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發佈的報告「The Emerging Middle Clas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中的數據很有意思(圖4)。以前,內需最大的國家是美國。2009年美國中產階層的消費為4.377兆美元,日本中產階層為1.8兆美元,中國中產階層為8590億美元。而到2020年,情況則會大不相同。預計2020年美國中產階層的消費為4.27兆美元,日本中產階層的消費為2.203兆,均與2009年持平,但中國的中產階層消費將迅速擴大到4.468兆美元,超過美國和日本躍居世界第一。估計2012年中國的內需為1.2兆美元左右,也就是說,今後8年間將擴大至約4倍。

日本企業的中國法人所在地從「可廉價生產的地區」變成了「存在巨大內需的地區」。在歐美經濟繁榮的時期,在亞洲生產然後出口到歐美即可獲得巨大收益,但現在情況不同了。今後,日本企業將加速進軍存在巨大內需的國家,並在當地構築生產基地。應該如何在擁有龐大內需且有望進一步增長的中國抓住商機?這對日本企業而言將越來越重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日本企業 美國 GDP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