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強震和資本主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日本強震和資本主義

日本強震和資本主義
Joey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我第一次聽到日本發生地震時已經過了12小時。因為時差的關係,我是在週五早上走進美國辦公室時才被我日本同事告知此事。我花了一小時看完新聞並且打電話到日本去確認東京辦公室狀況,幸運的是我們所有的員工都平安。我東京的同事寄了一些倒塌書櫃和混亂辦公室的照片給我,不過當時看起來災害還被控制在沿海區域。

而當我上週二寫這篇文章時,情況開始變得非常嚴重。死亡和失蹤人數總和現在已經破兩萬,核電廠開始外洩輻射,有人開始說這對日本最近剛剛復甦的經濟是嚴重的打擊。

當我還在念哈佛商學院時,所有修商學、政府管理和國際經濟課程的學生都會拿到一本只有薄薄90頁但是非常重要的書,名為「給經理人的國際經濟快速指南」。這是必讀教材, 由哈佛教授撰寫,希望能快速簡單解釋關於國際經濟的每件事情,包括匯率、政府公債到股市崩盤的歷史。

廣告

後來我開始閱讀和回覆一堆關於地震情況的電子郵件,內容包括未來幾天到東京旅遊是否安全、日本股市的看法,以及對世界其他的影響。我又想起了這本書,而它的內容對於年輕經理人對震後影響應該知道的事情非常實用。

第一,全世界的股票市場在未來幾周都會變糟。幾乎每個股市都會下跌,尤其是亞洲股市。當核危機尚未解決之前,日本的能源股看來風險非常高,國際投資人會快速拋售並轉為較為穩定的政府債券。

此刻證券市場穩定下來的速度取決於核危機何時解決,以及對於其他國家的影響有多嚴重。

 

廣告

第二,還會有供應鏈斷裂的問題。在災區附近的許多工廠都遭受重擊,包括Sony、Toyota、Honda和Toshiba。全球供應鏈立即性的衝擊還不大,但是如果重建緩慢而且產能無法恢復過往,甚至因為核危機而需要撤離的話,汽車和電子產品將會因為供不應求而價格上揚。

舉例而言,Toshiba現在是iPhone零件供應商之一,如果現有庫存用盡,而蘋果無法即時找到替代廠商的話,那像你我這樣在世界其他地區的一般市井小民就會開始切身感到災害對我們的影響了。

第三,這可能會造成世界能源策略的倒退。在一個油價高漲而中東持續不穩的年代,核能是相對乾淨且穩定的有效能源。未來幾週核危機情況,可能會讓公眾對核電安全性有絕對負面印象影響。

全世界能源工業都在緊盯未來幾週事件的變化。長期來說,這會對油價有很大影響,最終影響到消費性產品、公共事業和運輸交通。

921地震時,我人在台灣念高中。作為一個青少年,我當時的印象是,那是一個比較區域性,影響限於台灣的事件。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人道援助,但是我不記得其他國家股市有崩盤或是全球供應鏈斷裂,而且地震本身剛好不是發生在台灣工業區域。

但那已經是13年前了。時值今日,地震帶來的天災絕對不再僅是一個國家的問題。

在哈佛課程的最後,教授用這段話作結:

許多人質疑資本主義破壞人性。對財富的貪婪帶來欺騙和道德衰退甚至是戰爭。或許他們是對的,但如果你往回看過去的五十年,不可否認的是資本主義也讓我們全部變成一體。

60年前,發動一場一次對抗多個國家的戰爭依然看來合理。今天,當全世界的經濟如此緊密綁在一起,我的負債變成你的投資,我的股份同時也成為你的保險,即便這不是資本主義的初衷,但世界確實變得更和平了。

資本主義背後自利的人逐漸把一個國家的問題變成每個人的問題。於是戰爭對所有人來說都像是經濟自殺,天災帶來的傷痛和損害會讓全世界的人都感同身受。

2001年9月12日,在攻恐份子攻擊紐約後一天,一家法國大報的頭條寫著:今天,我們都是美國人。

2011年3月11日,我們都是日本人。

希望很快,我們會認清我們一樣都是人,國籍和邊界沒有必要繼續存在。

而我們不需要更多的災難來提醒我們這個事實。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地震 資本主義 哈佛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