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回頭路更光明,美國重新工業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回頭路更光明,美國重新工業化!

撰文者:古森鮑爾
大師開講 2013.01.27

和往常一樣,新年伊始,各種統計數字和趨勢預測在全世界蜂擁而出。比如,有人預期2016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2040年,印度人口將達到16億,超過中國,後者在十年前人口開始停止成長。

也許最令人吃驚的預測,是美國將在2020年轉變為「能源出口國」,並將在15年後能源自給,這是因為美國擁有充足的廉價頁岩氣,以及從北達科他州到墨西哥灣各處發現的大量石油。儘管環保團體反對,但這些石油比歐洲的更容易開採,因為它們多坐落在人口稀疏地區。

更多開採石油
能源自給有助重啟美國成長

廣告

於是,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的能源價格將遠低於歐洲和中國。事實上,頁岩氣開採在經濟上極為有利可圖,以至於美國向歐洲出口的天然氣成本將比俄羅斯能源巨頭Gazprom的當前價格低三成。

廉價能源是美國能源密集產業的有力強心劑——鋼鐵、玻璃、化工、製藥等行業均在此列。事實上,美國製造業成本的下降,加上強大的法治精神以及政治穩定,將讓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的競爭優勢消失。

與此同時,美國大學將繼續吸引各領域的世界頂尖學者,特別是科技領域。美國的其他長期優勢——靈活性、再生能力、經濟流動性、國際監管優勢以及世界主要儲備貨幣——將繼續保持。

在如此有利的條件下,當其他先進國家日漸依賴服務業的時候,美國正在重新工業化。

廣告

這些改變,將迫使決策者尋找社會問題的長期解決方案,這些問題包括效能低落的醫療衛生體系、中小學教育不足以及嚴重的社會不公。改革這些領域若成功,將進一步增加美國作為產業中心的吸引力。

作為哈佛商學院美國競爭力項目的一部分,波特(Michael Porter)和詹‧利夫金(Jan Rivkin)最近發表了一項可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實施的八點計劃。每一條建議措施都在決策者中間取得跨黨派的一致同意(至少是幕後一致)。

這份計劃強調抓住頁岩氣和新發現原油儲量所帶來的機會。低成本的國內能源,能夠有助於降低貿易赤字、刺激投資以及降低美國經濟對高波動的石油出口國的風險暴露。強而有力的聯邦監管框架能夠有助於確保這一結果,同時將開採帶來的環境和安全風險最小化。

其他建議包括放鬆高技能個人移民門檻、糾正國際貿易和投資方面的扭曲、開發可更永續續維持的聯邦預算框架、改革稅收和監管,以及建設基礎設施。藉由這些政策被執行,總統歐巴馬將能帶領美國重回全球經濟引擎的地位。

更少發動戰事
維持經濟活力比干預國外衝突重要

但實施八項政策建議,也將進一步拉大過去三十年中一直在成長的美國和歐洲的財富差距。1980~2005年,美國經濟成長了4.45倍,這是任何歐洲大國都無法企及的幅度。2011年,只有挪威和盧森堡,是人均國民收入超過美國的歐洲國家(以購買力平價衡量)。到2040年,歐洲國家人口將陷入成長停滯甚至下降(英國除外,到時它將擁有約7500萬人,與德國相當),而美國人口卻將從今天的3.14億增加到4.3億。

美國經濟重獲優勢的政治後果將在全世界引起連鎖反應。但要維持其經濟活力,美國就必須更少地干預國外衝突或捲入新戰爭。

這一認知,使美國決策者不願意支持阿拉伯之春,歐巴馬在干預利比亞方面的猶豫,以及(至少從目前看)不願直接捲入敘利亞血腥的內戰,即是明證。儘管阿拉伯之春的歷史意義一開始便與柏林牆的倒塌相提並論,但越來越多人擔心穆斯林兄弟會政治影響力的提升,已經成為該地區改革的陰影。

類似地,儘管美國不會弱化其與以色列的雙邊關係,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歐巴馬之間的關係來到新低點。與此同時,美國前對手俄羅斯正在抓緊重建其對眾多前蘇聯國家的霸權。非洲和拉美的環境總的來說趨於穩定。

因此,美國外交政策重點轉向了亞太地區,這裡是最緊迫的經濟、政治和安全挑戰的滋生地,包括北韓導彈威脅以及中國與其鄰國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紛爭。相比之下,其他全球挑戰是次要的。

儘管全球政治、經濟以及全球影響力,正在從大西洋向太平洋轉移,但低估美國在新世界中的秩序將是一個錯誤。美國從來不曾退出過主舞台,今後也仍將是領銜主演。

阿爾弗雷德·古森鮑爾(Alfred Gusenbauer)是2007—2008年奧地利總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巴馬 中國 石油 中東 能源 頁岩氣 工業化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