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感性的務實小英》蔡總統的20句就職宣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感性的務實小英》蔡總統的20句就職宣言

感性的務實小英》蔡總統的20句就職宣言
圖片來源:YouTube直播截圖
2016.05.20

一般總統就職演說,很難跳脫八股或政令式的語言,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也沒例外,不過在政策宣示的同時,在這篇就職演說中,仍點綴一些具體、感性、不閃躲的呼籲及措詞,茲將新總統的「非八股」言論整理如下:

1.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

2.總統該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總統該團結的是整個國家。團結是為了改變,這是我對這個國家最深切的期待。

廣告

3.我們的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他們的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

4. 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是我願意承諾,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請給我們一點時間,也請跟我們一起走上改革的這一條路。

5.如果不友善的結構沒有改變,再多個人菁英的出現,都不足以讓整體年輕人的處境變好。

6.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

廣告

7.台灣有很多別的國家沒有的優勢,我們有海洋經濟的活力和靭性,高素質的人力資源、務實可靠的工程師文化、完整的產業鏈、敏捷靈活的中小企業。

8.我們要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就必須從現在起就下定決心,勇敢地走出另外一條路。

9.我們不能再像過去,無止盡地揮霍自然資源及國民健康。

10.必須要讓受害者以及家屬覺得,不幸事件發生的時候,政府是站在他們這一邊。

11.治安與反毒的工作,這些事情,新政府會用最嚴肅的態度和行動來面對。

12.照顧老人的工作不能完全讓它變成自由市場...按部就班來規劃與執行,為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做好準備。

13.從此以後,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的原因,而是台灣一起往前走的動力。

14.新政府會用道歉的態度,來面對原住民族相關議題,重建原民史觀,逐步推動自治,復育語言文化。

15.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不再只是法律人的司法,而是全民的司法。司法改革也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

16.民主會前進,民主也有可能倒退。今天,我站在這裡,就是要告訴大家,倒退不會是我們的選項。

17.以前的民主是選舉的輸贏,現在的民主則是關於人民的幸福。

18.以前的民主是兩個價值觀的對決,現在的民主則是不同價值觀的對話。

19.歷史會記得我們這個勇敢的世代,這個國家的繁榮、尊嚴、團結、自信和公義,都有我們努力的痕跡。

20.國家不會因為領導人而偉大;全體國民的共同奮鬥,才讓這個國家偉大。

【相關新聞】

就職演說全文》蔡英文:無法幫所有年輕人加薪...但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

超越「一百字」的蔡英文,能超越扁、馬幾步?

未提九二「共識」》蔡英文:我「尊重」92年會談的歷史事實

就職演說,五大重點「救台灣」》蔡英文:我們一年之內會提出「年金改革方案」

•女總統的第一哩路 從最難的開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感性 務實 小英 總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