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女CEO把挫折變超能力的「鴨蛋」人生》王文靜:不問有無能力,只問要或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女CEO把挫折變超能力的「鴨蛋」人生》王文靜:不問有無能力,只問要或不要

女CEO把挫折變超能力的「鴨蛋」人生》王文靜:不問有無能力,只問要或不要
撰文者:人間社記者吳秀麗 南台別院報導
2016.04.12

佛光山南台別院4月8日晚間「安樂與富有」系列講座,邀請《商業周刊》集團執行長王文靜主講,分享自身「既沒富爸爸、又只有一口破英文,甚至連一張大學畢業證書都沒有」的「失敗者」心情故事。她強調,「鴨蛋」其實是成為翻轉人生的重要資糧。

當天下午1時才從法、德採訪返台的王文靜,演講一開始即表示,因已往生的父母及公公都安放佛光山的因緣,因此毫不猶疑願意一下飛機即直奔南台別院,分享她的鴨蛋人生。

王文靜以最精采的「兩顆鴨蛋」故事與聽眾分享,18歲時拿到的人生第一顆鴨蛋是大學聯考數學零分,第二顆則是她的破英文,讓她在兩次國際性雜誌論壇上「丟臉」丟到國外去。

廣告

但是她從來不問自己「有無能力」,只問「要或不要」。因為清楚自己「要當記者」,以一個專科傳播系畢業生的身份,進入一個快倒閉的雜誌社,最後「半斤加八兩」,竟讓這個已換掉十個總編輯的平面媒體,翻轉命運,成為華人世界銷售第一的財經周刊。也因為「想要」拿到美國艾森豪獎學金,便努力背誦100個英文面試題目,終能與其他榮獲該獎學金的總統或副總統級同學平起平坐。其中的關鍵,除了「想要」,還必須做充份的「準備」。

王文靜的「破英文」經驗,讓這場演講充滿張力。她說,參加3次世界雜誌論壇,有兩次是失敗的,但第三次她得到了滿堂彩,因為累積了兩次的失敗經驗,「把挫折變成了能力」。

「雖然沒有翅膀,但可以改用走的甚至用爬的,一樣能抵達目標!」憑藉這股毅力,即使英文不好,她照樣率領各具專業的團隊到歐、美及亞洲採訪世界名人;雖然數學鴨蛋,仍舊能看懂財務報表。

最後王文靜以甫從法國採訪的故事為喻,紅酒價差從1百元到1百萬不等,其中的差異,在於後者必須能突破貧脊土壤,長成一棵札根約8層樓高的葡萄樹,並經10年的淘汰篩選才能獲得,她語重心長地指出:「所有的挫敗過程,都是成就人生的資糧。」

廣告

本文獲人間通訊社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業週刊王文靜 王文靜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