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人會記得中間路線的候選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沒人會記得中間路線的候選人

撰文者:德維斯
大師開講 2013.01.18

在大部分先進民主國家,都是一個右派大黨和一個左派大黨在競爭。那麼,像義大利備受尊敬的技術官僚型總理蒙蒂這樣的真正中間派,能做些什麼呢?

的確,宗教和血統忠誠度在歐洲某些地方(如蘇格蘭、比利時和加泰隆尼亞)具有極重要的作用,但這些因素在新興國家更重要,那裡的政治分裂局面也反映了各自的後殖民時代環境,並且通常屬於一黨執政的遺留問題。儘管如此,即使是智利、墨西哥、韓國和印度這樣的「新興市場」民主國家,左右對立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宣布走中間道路的政客往往結果不佳。

比如,英國自由民主黨幾十年來都在尋求成為強大的中間派第三大黨,但從未成功。儘管美國的政治觀念有所不同,但民主黨自富蘭克林以來便是事實上的左派,而共和黨代表右派,此外再無第三個主要黨派出現。

廣告

法國和德國的情況更加複雜。政壇主導者仍是左派大黨和右派大黨各一,但小黨派——走中間道路者有之,走極右和極左道路者亦有之——能夠形成不同程度的挑戰。在一些國家,「綠黨」有自己的身份,與左派關係密切;但是,儘管綠黨在德國進步明顯,他們仍無法撼動右派和左派大黨在選舉中的地位。

西班牙、葡萄牙、希臘、土耳其和北歐國家,都存在這個基本結構。義大利的情況特別有意思,決定參加即將到來的大選的蒙蒂不得不將自己定位為右派(他參加了歐洲右派黨派領袖的聚會,以此可知他的立場)。他和前總理貝魯斯科尼現在正在爭奪右派空間,而在民調中領先的是左派的民主黨。

就社會和經濟挑戰觀點而言,右派和左派至少有四個不同點。右派對市場資源分配和提供刺激的能力,抱有更大信心;他們支持私人消費甚於公共品;他們不太擔心經濟不平等;對於國際合作,他們更傾向於民主主義。

相反,左派認為市場、特別是金融市場,需要政府的大規模監管和監督才能良好運轉;他們更重視公共品(比如公園、清潔的環境和大眾交通系統);他們試圖降低經濟不平等的程度,認為不平等會破壞民主和社會福利;他們更願意追求國際合作,將它視為確保和平、提供全球公共品(如氣候保護)的方法。

廣告

在回顧幾十年來的經濟政策演化時,我們看到它們總是結合了右派和左派的元素。金融危機反覆發生,讓右派對不受管制的市場的信念開始動搖,而左派對國家計劃和官僚主義程序變得更加現實和謹慎。

類似地,私人消費和公共消費的「商品」之間的選擇通常也是模糊的,政客總是強化公民要求公共品的同時,又拒絕為此納稅的傾向(這一傾向倒是不難理解)。

隨著收入不平等性加劇,該問題也逐漸成為爭論的焦點,加深了傳統政治分歧。儘管如此,右派和左派雙方都同意,在一個日漸相互依賴的世界中,國際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分歧之處主要在於「應該為此付出多大努力」。

那麼,既然左右兩派所實施的政策的分歧點,大體上只在於程度差別,為何中間道路黨派仍如此弱勢?

一個原因在於,任何社會,都只有少數人是政治活躍的。與政治上不太參與的成員相比,活躍的黨派成員持有更徹底的意識形態,立場也更堅定,這使得活躍者對政治進程的影響是巨大的。畢竟,相對而言,模棱兩可的觀點和政策主張更難以有效宣傳,更別提獲得廣泛熱情的群眾支持。

但在價值觀和經濟學方面,也確實存在根本性分歧,經濟利益亦然,這導致選民們長期支持右派或左派。分歧當然有可能消弭,但這並不改變一開始的根本性分歧。

右派大黨和左派大黨的持續結構性競爭或許是件好事。這一黨派之爭有助於將極端分子納入政治主流,同時也有助於權力變換,而後者是任何民主國家政治動態的基石。中間道路大黨長期掌權的體系要差得多。像蒙蒂這樣的試圖站在中間道路上發動挑戰者,不管個人魅力多麼強,要想脫穎而出都面臨著艱難險阻。

作者簡介_凱梅爾.德維斯

凱梅爾·德維斯(Kemal Dervis)是前土耳其經濟部長,聯合國發展計劃署主任,世界銀行副行長,現為布魯金斯研究所副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右派 執政黨 左派 黨派 反對黨 選舉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