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豆子,我該教妳學攝影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豆子,我該教妳學攝影嗎?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3.01.17

隨著自己女兒慢慢長大,我也開始考慮是否要教她攝影,但遲遲猶豫這是不是對她好?每年都跟朋友借他們的Leica把玩,也不確定以後是否應該也傳給自己女兒一台爸爸曾使用的底片機,幫我們父女留念。

對,爸爸手上用的是跟叔叔借的萊卡
對,爸爸手上用的是跟叔叔借的萊卡
對,爸爸手上用的是跟叔叔借的萊卡 (攝影者:JT)

會有這樣的顧慮並不是空穴來風,因為玩攝影也一陣子了,對於很多攝影現象並不陌生。

廣告

太多人在學習攝影之前就先學了比較器材。攝影有如社會縮寫,常常使用一個人所擁有的奢侈品去做評判,我不想女兒太早學會比較。人要比,應該比的是自身的成就與對社會的貢獻,而不是手上拿了超出自己實力與價值的奢侈品並引以為傲。與其這樣,我寧可她用手機照相,至少單純。需要與想要是兩回事,當女兒因為正當理由而真的需要某件事物時,做爸爸的一定極盡所能地滿足她,不是嗎?

任何一種技術與名氣上的成就都可能使人高傲與冷酷,攝影也一樣。我看過太多的人藉由自己所學,去批評,去嘲弄。假設藝術的最後目標是陶冶身心,這樣的行為實在看不出來攝影是如何把人的最好的一面帶出來了。攝影取材也是,網路上已經有太多所謂的藝術創作去侵犯他人的案例。孩子,妳說的每一句話,按的每一個快門,都決定妳是個怎樣的人,攝影有極大的魔力,爸爸怕妳的方向因此走錯。

我要給妳的是觀景窗外的一切,學攝影只是希望妳能用更廣的角度去看它,希望妳能因為想要拍照而不停的創出美好的回憶,希望妳能因為攝影快樂,去分享妳生命中的許多美好。因為最終最重要的,還是妳的人生,我不希望妳最好的一面只存在於妳的作品之中。

妳該注意的不是如何照出不是妳生活的作品,而是讓妳的生活過成作品
妳該注意的不是如何照出不是妳生活的作品,而是讓妳的生活過成作品
妳該注意的不是如何照出不是妳生活的作品,而是讓妳的生活過成作品 (來源:JT)

廣告

希望攝影成為妳交朋友,與陌生人互動的誘因,因為我們活著就必須依靠他人的溫暖與善意,隨的網路的進步,人與人之間其實也更疏遠了。爸爸希望妳能藉由感受到爸爸曾接受的許許多多人性溫暖。

希望攝影的技術能讓妳學會分享,爺爺奶奶常跟爸爸說「握手掌心的只有巴掌大小,放開則世界都是你的」,我希望妳能成為一個懂得分享幸福的人,因為只有內心滿足才是真正的富有。分享的妳的技術,妳會得到更多的。

假設只教會妳才能而不會分享,那我也真的失敗了
假設只教會妳才能而不會分享,那我也真的失敗了
假設只教會妳才能而不會分享,那我也真的失敗了 (攝影者:JT)

希望妳不要因為做得好而驕縱。妳的一生可以注重於「如何讓自己更好」,而不是「享受否定他人的快感」。真正有能的人,是會去造福他人的,就算是一些小小的事物也OK,重點是去付出。商有商德,攝影也有攝影的品德,曾祖父雖然不算富有,但他到最後都擁有極好的「商譽」,也讓爺爺與爸爸不但受益,並以他為傲。

攝影是爸爸給妳的禮物,不要去注重於它的型,去注重它的意,理解它妳不但傳承了我的血脈,也傳承了我的靈魂,因為我其實是藉由攝影教導妳我們家世代相傳的理念,那也是爺爺給爸爸的禮物。

我會教我妳攝影,雖然有許多的隱憂,但那還是一個美麗,快樂的世界。爸爸不諱言也曾做過一些剛剛所提出的攝影錯誤行為,但我相信妳不會這樣,如同每一個父母看自己的小孩,我們相信妳們比我們更好。

晚上避免過敏時使用蒸氣機的父女
晚上避免過敏時使用蒸氣機的父女
晚上避免過敏時使用蒸氣機的父女 (來源:JT)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攝影 女兒 豆子 教養 父親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