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樣做!每天讓自己多出一小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這樣做!每天讓自己多出一小時

撰文者:異塵行者
雲端辦公術 2013.01.16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每天去練習完成一件事情,持之以恆,讓自己在某個領域上可以精益求精,可以不斷尋求一些突破,並且慢慢的累積能量。

這就是我大概這兩年來特別努力要去做到的一個任務:「每天起碼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不是每天都要發表,而是每天真的能夠寫出東西,每天都要創作,每天都在思考,每天都在和社群對話,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學習過程。

今天,我想來分享,面對這樣一個無論刮風下雨、悲歡離合的外在環境怎麼改變,無論工作變得多重?家務變得多累?我還是想要完成它的任務時,我會如何善用「零碎時間最佳化」的方法,來讓自己有辦法真的每天都持之以恆,每天都擠出時間能夠寫完一篇部落格文章。

廣告

我以自己親身經驗的部落格寫作過程來分享,但我相信裡面的一些想法,應該也可以運用在其他需要持之以恆的事情上。

而我要討論的核心會是聚焦在:時間不夠了,時間很分散,這時候我們要如何善用這些零碎時間來完成一件你想要堅持下去的任務?

一、在最準確時間接收最重要資訊

既然時間已經不夠了,那麼當然要讓難得的時間發揮最大效益。

廣告

以我部落格的主題聚焦在「數位新知」領域,需要常常接收、報導國外最新消息,那麼,什麼時間點接收這些消息最好?當然就是每天的早上(準確的說,是清晨一大早),因為深夜到凌晨是美國的上班時間,也是網路新消息最常出沒的時間,而每天早上就能一次把這些最新消息即刻掌握。

任何其他時間點去接收國外新消息都會有點浪費時間,每天早上就是最好的一次統整接收的時間點。所以如果我只有一次閱讀的機會可以使用,那麼一定是用在早上。

但是,接收資訊一定要有過濾的手段,如果時間不夠,我要保證10分鐘也有辦法看到最重要的消息,這時候,我曾經介紹過的「Zite」、「Google Reader與其過濾方法」(就是這兩個,沒有其他)就是最好的訊息過濾工具。

無論做任何事情,選對正確執行的時間點,並且先做真正最重要的項目,這可以讓你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任務。

二、隨時都可以把資訊轉化為知識

我常常推薦要使用「稍後閱讀」服務,為什麼?因為我覺得若是要善用時間,就應該把「資訊接收」與「資訊吸收」分開。

在「第一項」的例子裡,早上時間這麼緊迫,如果我邊接收、邊消化,那麼我一定沒辦法看完。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接收資訊時就只是「單純做接收資訊的工作」,先掃過所有重點,先掌握住全貌,然後把這些重點先記下來。

掌握住全貌後,我就能清楚知道今天(或一件事情)的幾個重點在哪裡,我才能知道我可以從哪裡去深入著手。

接著,擁有一個行動裝置(或者是你的筆記本)也很重要,我可以隨時利用「任何有空閒的短暫時間」,去分別深入研究那些已經收集好的重點,這些時間可以是我等車、坐車時,可以是我工作之間的休息空檔,可以是吃午飯時,也可以是我逛社群網站時。

逛社群網站時這點特別重要,他人的想法非常有助於激發自己的新想法,而這是把資訊轉化為知識的契機。但前提就是你已經先掌握全貌,你已經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知道自己要找什麼,這時候這些社群訊息對你才會有意義。

三、任何時候都準備好開始寫作

如果你現在給我30分鐘,那我立刻坐下來就能寫出一篇短的部落格文章。

既然時間不夠,那麼更應該讓自己隨時處於「準備好了」的狀態,只要一有空檔,我就立刻可以開始寫。

要做到這件事情不難,因為這是依靠方法來做到的。我的方法就是隨時把前面「第二項」轉化成的知識收集起來。具體的說,我會利用「Evernote」在任何時刻收集我當下想到可以寫的題目,並且在任何空檔利用Evernote來把一些題目擬出大綱,或是直接在Evernote上撰寫一些草稿。

有了Evernote這類的工具來收集、組織、預寫,那麼其實我隨時都處在一個立刻就可以開始寫一篇文章的狀態,而這樣一來,我就不會錯失任何可以寫作的機會,這也讓即使工作再繁忙,也一定有辦法抓出空檔來寫作。

四、明確的空出你的時間,無論多久

當然,要完成一篇文章不是那麼隨便的,一定要有一個認真的時間把文章的心得或論述總結,確認文章的表達無誤,然後安排時間發佈到部落格上。

所以對於自己最在意,最想要持之以恆的這件事情,我就一定要每天預留一個時間給它,不會有任何理由或藉口可以用掉這個時間。

事實上,我的一天是以23個小時來安排的,無論工作再忙、家務再多,但我的一天就是23個小時可以安排,因為有一個小時是固定的,就是寫作部落格的時間,不管是用在清晨或夜晚,這一個小時就像每天一定要洗澡吃飯一樣,絕對不會被拿來做其他的事情。

這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一開始就奢望花比較少的努力,就獲得和別人一樣的結果,若是真心想要做一件事情,那麼一定要花下相對的時間來練習。這裡基本上是沒有取巧的空間的。

五、早起

雖然我有時候是清晨寫部落格,有時候是晚上回家才寫,但無論如何,我都會堅持早起的習慣。

這裡我主要的考量是「擁有一個人的時間」。

不管平常在上班、在家庭中,生活是必須和其他人關連在一起的,而四周的人會跟你有互動、有要求,這些時間嚴格來說都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

但是只有清晨天快亮時,大家還在睡覺,沒有人會在這個時間打電話叫你工作,家人可能也尚未起床,這是真正完全屬於你一個人的時間,腦袋思緒可以處在最無干擾、最空明的狀態,非常適合用來完成一些重要的事情。

當然,深夜時段或許也是你一個人的時間,不過畢竟熬夜對身體不好,所以我盡可能選擇早起。

六、習慣10分鐘也能完成一件事

即使前面用盡各種方法想要在忙碌的生活裡擠出一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我們的時間還是很容易因為各種理由而被切得很零散。

這時候,千萬不要有下面這種想法:我等到有完整的兩個小時的時候,再來想部落格題目、構思大綱、寫部落格文章好了。一旦你開始奢求一段完整的時間才要工作,那你就永遠無法開始工作。

如果只有10分鐘,那我們一樣可以完成10分鐘內可以完成的事情。如果我們的時間註定被切碎,那我們就把大任務分散成小任務,讓小任務可以在任何零碎時間裡各自單獨完成。

我可以出門前花10分鐘收集到重點題目,我可以在等車時花10分鐘想到主題方向,我可以在車上花10分鐘擬一個大綱,我可以在每個工作休息空檔花10分鐘速寫一小段草稿,我可以在回家車上花10分鐘把草稿整理成章,最後我可以回家後花個20分鐘把他們改寫成定稿。

當然,上面每個零碎時間所撰寫的內容,我都統整在「Evernote」中,而這樣加起來,或許我每天就有兩個小時綽綽有餘的時間在寫部落格,雖然實際上這些時間都是分散的。

七、立刻,開始去寫

或許看完前面六個心得,你現在開始想:那接下來應該怎麼規劃時間?接下來要不要先練習一下Evernote的活用技巧?接下來要不要去多查查一些時間管理資料?接下來......

如果是我,看到現在時間已經晚上10點,那我什麼都不會再想,立刻,立刻就開始動筆寫部落格才是真的!

你不需要等到自己準備齊全才動手,依據第四項,你該動手的時間到了,那就動手吧!以你現在所擁有的資料、所思考到的想法,開始動手寫寫看,不要害怕自己一開始寫不好,不要擔心自己資料不夠,沒什麼大不了的,「動手開始做」才是善用時間永遠的最佳信條。

然後,就像今天這篇文章一樣,或許我還想得不夠周全,或許我這一路走來的經驗還不夠全面,或許我還有尚未思考到的細節。但有什麼關係呢?

我以我目前可以做到的能力,去把我的想法寫出來,然後跟大家分享,邀請大家看看我的成品,也邀請大家來品頭論足,我再從大家的回饋裡發現未來可以更好的改變方向。這樣,我才能善用零碎時間,每天寫完一篇部落格,並且期許自己會愈做愈好。

─本文獲「電腦玩物」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部落格 最佳化 時間 零碎
雲端辦公術
雲端辦公術
異塵行者
展開箭頭

在「雲端」上,有太多工具可以幫助你最佳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如果再加上正確的工作哲學和方法,人人都可以成為雲端辦公達人。
異塵行者Blog「電腦玩物」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