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狐狸戰爭—郭台銘與夏普纏鬥實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狐狸戰爭—郭台銘與夏普纏鬥實錄

狐狸戰爭—郭台銘與夏普纏鬥實錄
郭董苦追4年,出價從670億飆到1兆。(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撰文者:曾如瑩
《商業周刊》 第 1477 期 2016.03.02

2012年,我們進入堺工廠,看郭台銘向夏普求親,以聯日抗韓。

1,460天長期追蹤,我們看到郭台銘喊被騙了,看到他戴著黃色關公圍巾,去大阪風光談判,最後關頭,卻又因夏普丟出的負債資訊,而延宕交易。

在這場變數迭生的交易中,究竟是誰,算計了誰?

 

「日本新娘出嫁時一席純白和服,稱為「白無垢(しろむく)」,象徵新娘的純潔無瑕,但四年鴻夏戀下來,夏普雪白婚服早已滿是泥濘。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灣最精明的商人,遇上日本百年企業「液晶電視之王」夏普,這場企業聯姻原可能有很多想像。

若成功,郭台銘將是外資入主日本上市電機公司第一人,面板市占率將坐二望一。夏普,成為日本企業開放的先行者。《經濟學人》認為:「如果鴻海成功收購,代表日本正改變對外態度。」

廣告

但,一宗全球關注的購併案,狀況卻多到目不暇給。

「很離譜!」國內前兩大購併法律事務所的律師說。他批的是:本末倒置的購併流程,明明鴻海應該在決定購併的第一時間點,就已查清楚夏普的財務才開價,但竟然經歷四年,直到簽約前夕,才被夏普通知有一紙達新台幣1,039億元的「或有負債」。

「很疏離!」今年初,郭台銘在夏普總部,拿出資料展示給媒體,欣喜宣布取得優先交涉權,但是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竟隨即否認打臉,澄清「所謂給予鴻海優先交涉權,並非事實」,雙方全無默契可言。

「很失衡!」在日本權威財經媒體《日經Business》的眼中,這場聯姻案根本是「強烈的單戀」,購併案金額上看1兆日圓,是當年聯想吃IBM案的5倍以上、微軟吃諾基亞案的1.3倍,但夏普仍冷漠以對。

廣告

明明是一位熟悉購併的企業家,郭台銘經歷過13次購併,台灣科技業史上最大一宗購併案——群創購併奇美電,就是由他主導。他也並非沒與日本企業交手過,郭董跟日本大廠索尼(Sony)做生意近20年,日本第二大電信公司軟銀會長孫正義、日本電產會長永守重信,都是他的事業夥伴。《日經》形容,郭董、孫正義、馬雲是「新三兄弟」。

但,這位購併高手卻在鴻夏戀的漩渦中,打轉長達四年,在聲稱夏普「騙人」的矛盾情緒中,一路跌跌撞撞。

他,失算了什麼?

《商業周刊》找到曾參與鴻夏談判的人,結合《日經》七位資深記者寫的新書《夏普崩壞——是誰敗壞了望族企業》,試圖去還原這1,460天,這位強人CEO的經歷,赫然發現,多數人,或許連郭台銘都錯看這個案件的層次。

原以為,這是場鴻海對夏普的「買賣」。

但其實,這是場鴻海之於日本政府、「上班族社長」、日本民眾、商界利益團體的複雜「交易」。

買賣,只涉及金錢;交易,牽涉到私心、尊嚴與權力結構。

買賣,是點對點的關係;交易,卻是一盤利益交錯複雜的局。

一開始,錯把交易當作買賣,注定了郭董後續坎坷的購併路程。

時間回到4年前,若重新梳理郭董的行動會發現,他是在完美執行著,與歐美企業談買賣的邏輯。

如,誘之以利,解決對方的問題。一位參與鴻海與夏普前會長町田勝彥談判的人回憶,2012年,在夏普總社2樓的會議室裡,郭董是這樣對對方開口的:「你面臨這麼大的危機,我可以幫你找出海口,」他一面條列當前三星與中國角逐面板的局勢,一面直言:「你不跟著我會越來越糟……。」

如,積極爭取。當年他可以為了索尼訂單守在晶華酒店門口,等到當時索尼執行長出井伸之,從保鑣的縫隙裡遞交企畫書給對方,最後贏得訂單的邏輯。

一場交易,夏普換了3位社長,郭台銘就一個一個不厭其煩的談判交涉,即便中途曾破局,後續仍不記前嫌加碼談判。

如,坦白以獲得互信。直到2015年郭台銘接受日本媒體訪談時,他誠實表示:「不能保證不裁員,績效差的員工要有被辭退的準備。」「40歲以下員工不裁員。」因為這是他心目中認為,能讓百年老店繼續走下去的唯一解方。

當初郭台銘用這3招,最漂亮的價錢、最積極的身段,才取得惠普與戴爾的訂單,得以建立今日的鴻海帝國。

但,這3招,卻反而讓他把夏普推得更遠。

▲郭董為何苦追錢坑夏普?
▲60萬鴻海股民要跟著豪賭嗎?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77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台銘 戰爭 狐狸 夏普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