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有加班費和退休金的工作,真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沒有加班費和退休金的工作,真好!

沒有加班費和退休金的工作,真好!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柯宜姍
非法之境 2013.01.15

台北市東區,料峭的晚風夾著細雨迎來。路上行人紛紛撐著傘,身上厚重的深色外套彷彿是憂鬱的代名詞,一個個像隻沉默的魚緩步的游行著。我跳著避開地上的水塘,一邊哼著歌。

客戶是家中的老大,父親早逝,下面還有四個弟妹。為了減輕一肩扛起家計母親的重擔,他從十五歲開始一邊念高職夜校,一邊當黑手維持家計,撐不到畢業乾脆就先離開了學校,後來開了自己的公司生產某種儀器,努力了十數年,將公司掙得一席場面。與他簽訂JV (Joint Venture 合資)的外商,是他的海外客戶之一,靠著他零零落落的英文卻優質的產品,讓客戶不想只有當他的客戶,而想當他的夥伴。

在我離開辦公室前,LINE 的訊息跳了出來,是客戶的感謝詞:公司今天簽約了,謝謝妳這段時間以來幫我提供專業意見、看合約、和對方談,還有一再提醒要注意我們的權益,謝謝妳,真的很謝謝妳。我也以LINE向這位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主表達我的恭賀和敬意:恭喜您,也謝謝您給我這個一起工作的機會。在您身上我真的學習到很多。然後我想起的是,從國外飛來的外商,簽約的畫面,客戶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的情形。

廣告

經過路旁的電器行,玻璃窗內一台台的電視機播放著名嘴秀或新聞,一陣子沒看電視的我忍不住駐足而立——彷彿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般的,每一台都在討論著沒有加班費、領著22K的年輕人、退休公務人員的退休金、或是國營事業人員年終福利被砍的問題。

加班費?退休金?這種保障喔,我想都沒想過……

「加班費?退休金?這種保障喔…我想都沒想過這個問題。」我想起一次閒聊時客戶說的。「應該是說,我的人生根本不容許我去想這個問題」。「我告訴過妳,我爸爸在我高一那年就過世了。我沒有選擇。那裡有人願意給一個小孩子一邊念書一邊工作的,我就去做,能賺多少就多少。我只想一天一天的活下去。」

客戶一邊做黑手,領著微薄的薪資,沒有任何怨言。生命在他二十五歲那年忽然對他寬厚起來。「我在當黑手的時候就發現,原先的儀器有些設計上的問題,所以我就想說為什麼不改成如何如何。我高工就是念機械科的,改裝機器對我來說不難。」

廣告

「我四處借錢,想辦法開了公司,把機器改裝拿出去賣,我的客戶說比原先的好用,漸漸接受我的新產品。公司開始賺錢,我慢慢可以擴充公司的規模。公司請的一個念夜校的小妹很細心、一直加班幫我處理很多雜務,我好像也沒有給她甚麼加班費,她可能也是人笨笨的,做了好幾年從來沒問過加班費,一直做一直做。為了謝謝她,公司某一年有超乎預期的營收時,我在年終的時候包了個等於是她一整年薪水的紅包給她。她後來變成我的老婆。」他大笑。

「能跟這個外國客戶簽約,我很開心,但我也知道挑戰才開始。產能能不能達到他們要的?是不是應該在這個時候擴充設備?我常常為了這些問題晚上睡不著覺。

律師,我書念的不多,不是像妳還到國外念名校,知道很多書本上的東西。可是我記得一句以前國文課念到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也不記得是什麼孔子還是孟子說的?我一直記得這句話。我一路走來很辛苦,可是後來我對於這種辛苦的日子覺得十分感謝。它讓我為我自己的人生打拼,一天天過得很充實。

我沒有時間看報紙看電視,我其實不知道最近那些人在吵些什麼,我只知道人是有惰性的。如果你在第一天工作的時候,你知道你不會失去這個工作,然後到了某個年資之後退休,你也不用擔心退休的生活,一輩子都不需要為生活搏鬥的話,你一定會開始得過且過,因為無論如何你都可以過著不錯的日子,那幹嘛努力?幹嘛奮鬥?當然是從第一天工作開始就等退休啊。」

客戶問我,「律師,妳開始工作的時候,就有想到什麼加班費退休金嗎?」

沒有加班費和退休金,你得到什麼呢?

我笑了起來,一開始工作時還當真沒想過這件事,雖然加班費和退休金是法律上保障的權利,真的很重要。專門職業人員的責任制、創業的人會有什麼加班費、退休金?這個工作讓我半夜四點還在與客戶討論改動長達70多頁的合約,因為一早即須送件給主管機關;在病的上吐下瀉、硬撐著把合併契約改完email 給客戶後,才飛奔到醫院吊點滴;凌晨兩點睡意沉重還以腎上腺素硬撐、與位在紐約華爾街的美系私募基金con-call討論債券的coupon要如何計算…… 一切的一切,相信不只是我、是很多律師的深切體會。沒有了這些法律設計制度上的保障,得到的是甚麼呢?「妳得到了什麼呢?」客戶問。

「這個工作可以幫助別人成就志業,我覺得很快樂,也就是我人生的實踐啊。」

你呢?希望在工作上你能得到你要的,而不是只有加班費和退休金而已。新年快樂。

作者簡介_柯宜姍

在台北市出生、長大。小時候喜歡畫畫,最大的夢想曾是當漫畫店老闆,長大後卻進了哈佛法學院念碩士,當了律師。曾從律師界轉戰金融界,在美國紐約梅隆銀行 (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香港分行環球信託部擔任副總裁執行跨境交易,是極少數由法律界轉戰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台灣律師。離開金融界後回法律界自行創業,現為立凱法律事務所(IK Partners) 創所律師。喜歡詩歌、音樂、戲劇、閱讀、唱歌和游泳、慢跑及練瑜珈,將和朋友間的知心交流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非法之境」臉書

「非法之境」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退休金 職場 加班費
非法之境
非法之境
柯宜姍
展開箭頭

一個法律人,以不那麼法律的角度,說著當下形形色色的人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