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美股,從這25檔下手就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買美股,從這25檔下手就對了!

買美股,從這25檔下手就對了!
▲近半年,美股漲幅比台股多3倍
▲近半年,美股漲幅比台股多3倍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3.01.15

最近一週最震撼國際金融市場的新聞,莫過於「安倍砸20兆日圓救經濟,史上規模最大」這則新聞,日本確實經歷了失落的20年,至於原因......交給經濟學家去解釋就好。

而這次的瘋狂印鈔行動,早在去年就已經有明顯的蹤跡,首相安倍的政見確實就是說得相當清楚,印鈔也不是新鮮事了,美國歐洲都在作,日本也加入這個戰局...

我們先來看看日元的日線:

廣告

這樣的走勢圖相信作空的投資人一定作夢都會笑!一路順順的不斷走跌...這不就是大波段投資人期盼已久的嗎?畢德歐夫過去不斷提醒讀者,去看看台股以外的市場,就算不是作美股,那看看國際的舞台吧!「如果」你有一點點的意願,我相信一定會有把握到日圓的這波行情。

套句老前輩跟畢德歐夫講過的話,「台股現在池子這麼小,還在瞎搞啥?去看看國際市場在作什麼不是很好嗎?」看來確實有幾分道理...

回到美股來看看,本週的美股依舊穩健收高,如下圖:

廣告

道瓊日線圖

為什麼台灣的投資人一定要守在台股而不願意跨出呢?其實主要的原因不外乎有三:
1、覺得美股開戶很困難或麻煩
2、台股的公司耳熟能詳
3、美股時間日夜顛倒,台股可以上班摸魚看股票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美股開戶很困難?

放心吧,不管是firsttrade或是史考特證券,都已經有中文開戶的服務介面,所以非常簡單。真的不懂可以打免費客服電話,中文服務(口音北京腔)。

台股的公司耳熟能詳?

讀者可以試著去想想,你是不是常常看著報紙或電視節目去作投資?

現在是資訊大爆炸的年代,往往許多都是雜訊,而台股又是充滿了內線的交易市場,除非你真的有辦法弄到「第一手」的內線,要不然你都只是用印象在作單而已。

就像是面板股或是紅極一時的DRAM股,散戶朋友很少不共襄盛舉一下,但是作這些股票到底賺錢的多還是虧錢的多?

美股時間日夜顛倒,台股可以上班摸魚看股票?

說真的,上班時間本該好好專心你的工作,充實本業的基礎,才能往上擁有更好的財務眼界......

美股時間與台灣日夜顛倒,這確實是一個困擾,但是除非你是短線帽客、當沖者...要不然中、長期投資怎會造成問題呢?

美股的交易時間是台北時間晚上9點半~凌晨4點(夏令時間,冬天晚一小時),扣除掉午盤的時間11點~2點(往往是最壞的交易時段),台灣的投資人只要把握開盤的1小時半就好了,怎會造成作息的不便呢?

除非你真的是早睡早起身體好的具體實踐者(晚上9點準時上床睡覺)!

台股的主要參與者是散戶,這點已經是無須懷疑。而媒體最喜歡鼓吹的「長抱台積電、鴻海15年可獲利XX倍」也已經耳熟能詳了。基本上詢問任何人台股的權值股前幾名,大家幾乎都不用多作思考就能回答。像是台積電、鴻海、中鋼、聯發科、宏達電、台塑四寶...但是問到美國的權值股似乎就變得很陌生。

沒關係,我們來慢慢認識與了解。美國的S&P 500指數是由500檔成分股所組成,與大家耳熟能詳的道瓊指數相比,道瓊只有30支成分股,而且是採用「平均」指數,而不像台灣採用的「加權指數」。道瓊指數中的成分股股價越高影響指數越大,指數較容易失真,所以操盤者往往也是以S&P 500指數為最重要依據。

好的,那S&P 500指數當中的股票,權值比較重的前幾名有哪些呢?資料截至2013年1月10日如下圖:(請點圖放大)

圖中sector 指的是行業類別,P/E指的就是本益比。最後一行則是該公司所占大盤的權重。

圖片中的公司依序為:(附上2013/1/11的收盤價)
1.艾克森美孚石油 股價 89.61
2.蘋果 股價 520.21
3.微軟 股價 26.83
4.P&G寶鹼 股價 69.22
5.嬌生集團 股價 72.35
6.IBM 股價 194.37
7.通用電器 股價 21.14
8.摩根大通 股價 46.14
9.美國銀行 股價 11.63
10.AT&T 股價 34.3
11.雪佛龍 股價 111.72
12.富國銀行 股價 35.1
13.波克夏B股 股價 94.39
14.思科 股價 20.48
15.可口可樂 股價 36.91
16.輝瑞藥廠 股價 26.53
17.google 股價 739.97
18.英特爾 股價 21.99
19.默克藥廠 股價 43.24
20.惠普 股價 16.16
21.沃爾瑪百貨 股價 68.64
22.百事可樂 股價 70.87
23.花旗銀行 股價 42.34
24.甲骨文 股價 34.86
25.菲利浦莫爾斯 股價 89.25

以上這25家公司幾乎有大部分也是讀者所熟悉的公司,如果剛接觸美股投資的讀者,不管是從基本面、技術面、新聞面,都可以先從這25家公司開始著手蒐集資料。一方面不用擔心有黑手操控股價,另一方面也可以先當作離開台股市場的跳板。

[快速結論]

如果你自認是個熱愛交易的人,那絕對不可不看國際市場;而國際市場最重要的兩個舞台:外匯與美股,因為網路時代的來臨,交易或投資也變得輕鬆快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股 台股 國際市場 開戶 權值股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