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鄉民:為什麼比爾蓋茲不出來選總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美國鄉民:為什麼比爾蓋茲不出來選總統

美國鄉民:為什麼比爾蓋茲不出來選總統
微軟
撰文者:鄒家彥
科技報橘 2013.01.14

上星期,問答網站 Quora 最熱門的話題,除了「入獄 20 年後再接觸新科技,會是什麼情況?」外,還有一項是,為什麼比爾蓋茲不去選美國總統呢?

來看看美國網友們尊爵、不凡的專業見解:

一、比爾蓋茲大學又沒畢業

廣告

「過去 1 個世紀裡的美國總統中,我實在想不起來誰沒大學畢業呀」,20 世紀的美國總統,除了杜魯門外,大家都有大學學歷;網友進一步比對後還發現,怎麼很多任總統都是唸「法」的?

唸法律的美國總統包括歐巴馬、柯林頓、福特、尼克森、小羅斯福、老羅斯福(「爐邊閒談」的是小羅斯福,電影《博物館驚魂記》羅賓威廉斯飾演的,是老羅斯福);嗯,這現象跟台灣好像有那麼點兒類似。

總之,在這種奇怪的默契下,比爾蓋茲既沒有大學畢業,也沒有法學專長,可能無法參選。

二、商人的原罪:比爾蓋茲賺太多錢了,大家不想投給他

廣告

依比爾蓋茲的名氣和地位,民主黨、共和黨不是應該搶著找他參選嗎?事實是,比爾蓋茲是民主黨支持者,但,他太有錢了。

民主黨多數的支持者是勞工階級,基於勞資對立、商人為富不仁的印象,他們不太可能投票給大商人比爾蓋茲;民主黨為了抓穩勞工階層的鐵票,不能找比爾蓋茲參選。

美國人可以接受你本來就很有錢,但如果是「賺了很多錢」,不行。

三、 那些商人出身的總統表現?不要問,很恐怖!

過去 112 年裡,美國出過 5 個商人背景的總統,其中 4 個非常可怕:

1. 曾任報紙發行人的哈定總統,任內醜聞不斷,還有被美國民眾想到就可怕的「英語能力很糟」。

2. 被稱為「騙子工程師」的胡佛總統曾在採礦公司擔任要職,其總統任內適逢經濟大蕭條;施政無能,始終無法帶領美國逃離經濟困境。

3. 經營農場的卡特總統上任後,美國不僅通貨膨脹狀況嚴重、失業率高,經濟政策也很失敗;台灣人對卡特總統的印象可能也「很深」,因為,台美斷交是在他任內發生的。

4. 第 4 個是小布希總統,美國 911 恐怖攻擊事件後,他的聲望直直落。對內,民調跌至歷任美國總統最低的 32%,對外,飽受全球反戰人士批評,認為他出兵伊拉克的內情不單純。

而剩下的那個比較好的商人總統,是小布希的父親老布希。

不曉得是不是商人總統遺毒太深,代表共和黨出征本屆總統大選的商人羅姆尼,也輸了。綜合以上,網友認為比爾蓋茲選總統,萬萬不可。

四、治國跟做生意大不同

這點同樣是繞著「商人」身分打轉。網友認為,治理國家是無比複雜的事情,他們不太確定商場大亨比爾蓋茲有沒有治國的能耐。

「也許請比爾蓋茲當歐巴馬的政策顧問比較合適。」

五、政治這檔事對比爾蓋茲來說,肯定是個地獄磨難

網友認為,像比爾蓋茲這種邏輯分析(analytical)超強的人,一定會被政治搞瘋。在微軟的時候,比爾蓋茲可以恣意開除笨蛋員工,但當他成了總統後,就不能隨便開除愚蠢的閣員了,要是被群起杯葛怎麼辦?

六、當總統要有很強的外交手腕

當總統,就像當一個孝子、孝女的家長,他的部下和全國民眾就像一群叛逆、不受教的青少年,但總統必須想辦法跟這些人合作,還要不時安撫這些人的脆弱情緒。

「我不確定比爾蓋茲的外交手腕是否強到可以壓制所有的參、眾議員。」

七、當總統對比爾蓋茲又沒好處

比爾蓋茲為什麼要選總統?

為了錢?他已經很有錢了啊。
為了名聲?地球上還有人不知道比爾蓋茲?
為了權力?當總統真的很有權嗎?資助者、利益團體這麼多,他會被壓得死死的吧。

八、「比爾蓋茲與瑪琳達基金會」能做的,美國總統未必做得到

比爾蓋茲已經有一個「比爾與瑪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它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

贊助項目包括全球疫苗與免疫聯盟、印度洋大地震賑災活動、兒童疫苗計劃、求知新途獎、蓋茲千禧年獎學金 ,以及蓋茨劍橋大學獎學金;對比爾蓋茲來說,做這些事情就是在為人民謀福利。

九、美國人不會接受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總統

美國建國以來,大部分總統都是基督教徒,歐巴馬在競選中甚至強調,「我是基督徒」;反觀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他是摩門教徒,有些美國基督徒擔心他勝選後,摩門教將獲得熱烈支持,所以猶豫到底要不要投票給他。由此可見,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在美國選民心中的重要意義。

而比爾蓋茲恰巧不是宗教那一掛的,他過去接受《TIME》採訪時,就曾說過,「就時間資源分配來說,我覺得關注宗教不是一個很有效率事情,我的星期天早晨還有更多值得做的事情。」(Just in terms of allocation of time resources, religion is not very efficient. There’s a lot more I could be doing on a Sunday morning.)少了基督徒的選票,比爾蓋茲應該很難順利當選總統。

十、他自己都已經說不要選了

比爾蓋茲已經說過他不要選總統,原因包括:

1. 他無法 enjoy 這件事。
2. 不會有人找他參選。
3. 他覺得在他自己的比爾蓋茲與瑪琳達基金會,他可以做更多事情。

我想,我們應該可以相信,比爾蓋茲不會像某些台灣政治人物一樣總是,「我跳進來了,我又跳出去了。」

難道對有名、有望,又有勢的人來說,總統是最終目標?

網友會在 Quora 上提出這樣的問題,背後的思考應該是,「有名、有望,又有勢的人,不都應該去選個總統嗎?」

但如果選總統是為了「Make something」,對比爾蓋茲這樣的企業家(或者你要說「商人」)來說,留下一間名流青史的公司、在顛峰時刻急流勇退,並且關注慈善、造福人類,這已經是 Make a very big thing!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問,如果張忠謀、戴勝益、郭台銘、嚴長壽,出來選台灣總統,你會投票給他們嗎?

還是,其實大家比較想選金城武。

(資料來源:QuoraTimeTheHuffingtonPost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戴勝益 歐巴馬 美國 杜魯門 張忠謀 比爾蓋茲 總統 郭台銘 柯林頓 金城武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