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進場就是為了出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進場就是為了出場

進場就是為了出場
看盤照
撰文者:法意小秘書

會參與在市場上投資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賺錢。

市場上每天都會有人歡呼,因為他賺到了足夠他一個月的生活費,但是這些人大多半個月之後已經沒有獲利,而且長期而言帳戶都是虧損,這不是矛盾,是現實。

為什麼真正的贏家只有5%,如果我們將運氣很好的人(做多就漲,放空就跌)先去除,探究其原因,成功絕非來自偶然。

廣告

就我以為,進入市場的目的,就是為了要離開市場。

大家都只看到市場每分每秒存在獲利的機會,可是卻沒注意這也蘊藏著每分每秒含有損失的可能。大師都說:你隨時會看錯市場。索羅斯承認他經常看錯,巴菲特在金融海嘯因為看錯向股東道歉,科斯托蘭尼投機100次看錯49次。

所以當這一次交易為獲利的同時,要隨時要準備下一筆交易會虧損,這反映出太多人在一次獲利之後,認為自己是神,由於神不會犯錯,所以下一筆就重壓,然而遇到一次虧損就再也爬不起來;或者在賺到錢後,雖然沒有放大投資槓桿,但肆無忌憚的花費使資產仍然處於原始狀態。

科斯托蘭尼給了幾個意見,至今仍對我有深刻幫助:

廣告

一是絕不借錢買股票,也就是不要做能力以外的事情。很多錯誤的決定是因為情緒,一旦借錢投資,有形好比融資,無形好比運用槓桿,這些都會讓自己增加壓力,使得我沒有看錯的本錢。

通常在這樣的情況下,會賺了就跑,因而失去大的波段;賠了就凹,導致小虧便大賠,最後不但賠了本錢,還虧了利息。

二是懂得耐心等待,寧可不做,至少不會虧損,大部分真正的贏家看的都是長線趨勢,抓到都是整段的利潤,短時間的波動不會影響他們的決策。

三是永遠記得這次的獲利,是用來支付下次的損失,所以不要把所賺來的錢花光

四是嚴守紀律,一旦擬定好自己的投資策略,就不能輕易改變,固執才能成為市場上的贏家。

五是勇於嘗試,不是標新立異,是要敢於質疑一般人的做法,針對自己的條件加以修正。

我們給投資大眾的文章裡,不乏都會出現上述相關的理念,時時提醒投資人不要做出錯誤的投資行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受惠的讀者,更是一個見證者。

作者簡介_法意小秘書

受法意滋潤孕育而生,秉持沒有窮散戶,只有懶散戶的精神,努力學習!擅長打破砂鍋問到底,立志當法意的頭號粉絲!
格言:不要整天啃麵包幻想著柏金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場 進場 獲利 投資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