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跨國企業少一點 地球就活久一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跨國企業少一點 地球就活久一點

撰文者:薩克斯
大師開講 2013.01.14

2010年,英國石油公司(BP)與探鑽夥伴在墨西哥灣發生深海地平線漏油事故,美國政府要求英國石油負責清理費用、賠償受害者損失,並為這場災難的違規行為接受刑責。為此,英國石油已撥出超過兩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千8百億元),善後補救並繳納罰款。根據十一月底達成的協議,英國石油將要支付美國45億美元,創下史上最大筆刑事罰款紀錄。

相同環境清理標準,也應適用於在貧窮國家執行業務的跨國企業。在那裡,跨國企業的勢力相對於政府往往更大,且大多享有豁免,它們造成環境浩劫,但是鮮少甚至從未擔起應盡責任。

隨著我們進入一個永續發展的新時代,豁免權必須轉變為責任制。無論是富國或窮國,污染者必須付出代價。大多數的企業,都得為他們的所作所為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廣告

尼日向來是企業豁免於環境保護的最佳示範。幾十年來,包含了殼牌(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及雪弗龍(Chevron)在內的各大石油公司,一直在尼日河三角洲開採石油。

尼日河三角洲是一個擁有淡水沼澤森林、紅樹林、低地雨林及沿海屏障島嶼的脆弱生態環境。這片肥沃棲地,形成令人驚嘆的生物多樣性,或者應該說在石油公司來到這裡之前是如此,更有著仰賴當地生態系統以維持健康與生計、超過三千萬名當地居民。

尼日河慘遭油污
洩漏量至少墨灣事件兩倍

二十年前,國際自然暨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劃定尼日河三角洲為「海洋與沿海動植物具高度生物多樣性」的地區,無論其他生命形式中的樹種、魚類、鳥類和哺乳類皆然,因此列於極高的優先保育等級。然而,這個聯盟也提到,由於此區的生物多樣性甚少受到保護,甚至毫無保護可言,正處於重大威脅之下。

廣告

幾十年來,跨國公司一直在尼日河三角洲洩漏油污、燃燒天然氣,罔顧不當行為毒害的自然環境與貧窮社區。據估計,過去五十年間洩漏的油污累計約為一千萬桶,是英國石油漏油事件兩倍的量。

資料並不可靠:這段期間其實還有好幾千次漏油事故,通常被草草記錄了事,而且漏油規模也不得而知,或單純的沒有企業或政府欲加估計。甚至,正當英國石油遭受新刑罰之際,埃克森美孚才剛剛通報尼日河三角洲的另一起油管漏油意外。

三角洲環境破壞只是冰山一角:腐敗的企業與政府官員聯手,更稱得上合作無間:企業定期賄賂官員以獲取石油租約、謊報產量、逃漏稅、逃避傷害環境應付的責任。

近幾十年來,尼日國家官員接受這些不斷強取豪奪三角洲自然資源的跨國企業的賄賂,個個變得出奇富有。例如,在尼日河三角洲執行業務的最大外商殼牌公司,就因為惡劣行徑與逃避責任屢遭非議。

居民飽受貧病
空氣、水和食物都不安全

與此同時,當地居民卻始終貧困,並深受不安全的空氣、有毒的飲用水與受污染的食物鏈引起的疾病所擾。當地不法分子目無法紀,形成幫派火併,非法切入油管的竊油事件頻傳,這又會進一步導致大規模漏油意外及頻繁爆炸,動輒造成殃及無辜的巨大傷亡。

在殖民時期,從殖民地奪取財富是帝國勢力的官方意圖;在後殖民時期,偽裝手段更高明了。當石油公司在尼日或其他國家恣意妄為時,這些石油公司受母國勢力保護,而這些產油國家則被美國與歐洲警告「別找石油公司的碴」。

的確,尼日近期最大筆賄款(據說有1億8千萬美元)是由與美國政治界關係錯綜複雜的哈里伯頓(Halliburton)公司所支付。美國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就職前就是哈里伯頓公司總裁。

去年,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公布一份關於歐貢尼地(Ogoniland)的驚人報告,此地處於當地社區與國際石油企業爭端核心的尼日河三角洲主要族群的原居地。這份報告合乎科學邏輯而且語氣嚴苛,儘管過去企業多次承諾清理環境,歐貢尼地始終如煉獄一般,石油產業只留下貧與病。

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同時提供清楚詳盡的建議,包括了採取緊急措施以保證飲用水安全、針對紅樹林與土壤展開清理行動、進行公共健康研究以期鑑定並消弭污染後果,以及一套新的管理架構。

里約峰會重大收穫
石油巨頭挺永續發展目標

世界各國政府在六月份舉辦的里約二○峰會上宣布,他們決定採用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近期已同意進一步討論永續發展架構。

永續發展目標提供予全世界一個重要契機,針對政府與企業行為訂下清楚、具強制性的標準。包括石油產業在內的許多大企業都表示願意支持永續發展目標。

清理尼日河三角洲將為責任制新時代提供一個最強有力的可能性典範。殼牌、雪弗龍、埃克森美孚,乃至其他大型石油公司都應站出來,為必要的清理出資,開創一個負起責任的新時代。尼日政府自身也該擔起應負的責任。令人振奮的是,幾位尼日參議員近來已挺身而出,為加強石油產業法治化而努力。

尼日河三角洲清理行動為這個國家、石油業與國際社會提供了一個理想的機會,極具信服力的對世界揭示,一個嶄新時代已然到來。從現在開始,永續發展不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一個針對全球治理乃至在這個緊張擁擠的星球上謀求福祉的作戰方法。

小檔案_薩克斯Jeffrey Sachs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石油 聯合國 尼日河三角洲 污染 雨林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