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狂熱的守紀律才能帶來的10倍成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狂熱的守紀律才能帶來的10倍成果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1.11

勝利等待著那個人,那個所有東西都在對的位置上的人 — 人們稱這叫運氣。失敗是註定的,對於那個忽略要抓住時間未雨稠繆的人 — 這則叫做壞運。–Roald Amundsen (史上第一個征服南極的探險隊長)

過年的幾天連假把 How the Might Fall 溫習了一次,因為要接著讀 Jim Collins 的新作,人稱 How the Mighty Fall 下半部的:Great by Choice

(這本書其實也推出一年多了,只是我一直沒有時間看。中文版倒是還沒出現,不過根據遠流的習慣,我猜應該會翻成「選擇成為 A+」之類的。)

Great by Choice 這本書研究的研究方法與 Collins 的成名作 Good to Great 很像,都是基於「類 A/B 測試」– 找出一對對當初非常相似的公司,然後去研究後來命運大不同的因子。只是相較於 Good to Great,Great by Choice 的篩選條件多出了「震盪」的經濟與產業環境。也就是說,如果 Good to Great 研究的是偉大企業與其領導人共通的特質,那 Great by Choice 就是更進一步去解析那些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中還能夠產生出 10 倍於市場的超人成果企業與他們的 CEO。

「在極度惡劣環境中產生 10 倍於對手的成果,這不就是我在找的創業 CEO?」

廣告

就是因為這樣的懷疑,我終於下定決心撥出時間給 Collins 的這本書,而目前讀到 60% 的感想,是這本書的確在寫的就是創業者。

根據 Collins 的分析,這些所謂「10 倍者」擁有以下四個重要的共通特質:

  • Fanatic Discipline 狂熱的紀律
  • Empirical Creativity 務實的創意
  • Productive Paranoia 有生產力的恐懼
  • Level 5 Ambition 第五級的野心

這些特質,其實也是我常在最厲害的創業者身上看到的。所以,當然我還是鼓勵你去看 Great by Choice 這本書,不過在中文版出現之前,我想,我們可以藉著創業 CEO 這個系列,好好的來討論一下這些特質,以及 Great by Choice 裡面種種值得我們學習的觀念及教訓。

Fanatic Discipline 狂熱的紀律

廣告

在 Collins 的研究裡面,這些「10 倍者」都有非常高度的紀律,高到近乎狂熱的程度。但這裡的紀律不是 SOP (標準作業程序),不是一板一眼,不是品質控管,更不是賞罰分明。這裡的紀律是「準備的紀律」,為了打勝仗,在關鍵決戰到來之前,不斷的訓練、磨練自己,即使已經大幅領先對手,還是沒有絲毫放鬆的那種紀律,那種狂熱的紀律。

一般的紀律專注在「規矩」本身,一旦一個 SOP 在公司內被頒佈,那無論如何都要嚴格被要求,不管這個規矩是不是已經不合時宜,或是在特定的情況並不適用。相反的,「10 倍者」的紀律專注在「目標」,然後再從那邊倒推出要達到目標所需要的種種手段,也就是所謂的策略與戰術。他們的紀律在於一旦目標設定,則無論如何都要達到,而他們的狂熱則是無論如何辛苦的準備與訓練,無論是別人如何不願意嘗試的事情,都阻止不了他們。因為他們的眼睛鎖定在目標上面,所以身心怎麼辛苦,道路如何曲折,誰也不能阻止他們近乎瘋狂的去追求要達到那個目標。

而這也就是真正的創業者與多數人不一樣的地方,Collins 叫它 Fanatic Discipline,我則叫它 Determination,也就是決心

當一個創業 CEO 在與團隊相處的每分每秒,都讓全體上下感受到他無論如何都要達到那個目標的決心,則久而久之,整個公司也會開始往那個方向動起來,而一切的策略與戰術,也會幾乎自動的往那個方向開始對齊。

Collins 舉了一個很棒的例子:美國以客戶滿意至上、活力、快樂、靈活、戰鬥等企業文化聞名的西南航空,剛好是這次的 10X 公司其中一家。有一次,西南與對手 Stevens 航空出現了一個行銷標語權的爭議,但雙方居然不是上法院互告,相反的,西南的創辦人答應與對方的董事長去體育館,在雙方數百位員工的加油聲下,兩人用比腕力的方式決定誰可以擁有這個標語。西南的創辦人 Kelleher 最終輸掉了這場比賽,但他的員工卻全部都體會到當 Kelleher 說西南的企業文化是活力、快樂、戰鬥時,他是認真的。

而這,就是創業者的紀律,一種對執著於目標,狂熱的做任何事情去達到的紀律。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10倍速成果 紀律 職場 Great by Choice How the Might Fall Jim Collins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