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核武世代,來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新核武世代,來了!

撰文者:布雷肯
大師開講 2013.01.10

2012年12月中旬,北韓發射了遠程導彈,此舉引起全球譴責......但這些無關痛癢的譴責,閉著眼睛都能想到,顯得頗為滑稽。可是,北韓的發射動作突顯了已不可再坐視不理的現實:世界進入了第二個核時代。原子彈在後冷戰時代捲土重來了。若要處理好這一局面,就必須更好地理解大圖景。

第二核時代的輪廓仍在形成之中,但未來幾年將充滿危險,因為隨著​​規則和紅線的定義,新情況本身就製造著危險。在第一核時代中,整個過程歷時十年之久,這一回也一樣。

在中東、南亞和東亞,舊對手們正在展開核競賽,這已經改變了中東的軍事格局。以色列的部分核武正在向大海移動,常規動力潛艇裝載著原子彈頭,以防止它們成為突然襲擊的目標。以色列還部署了新一代衛星系統,以提供其他國家準備進行導彈打擊的先期預警。如果伊朗機動導彈出現動靜,以色列希望馬上能夠知道。

廣告

於是,阿拉伯-以色列和平的舊問題有了新背景——伊朗核威脅。以色列如何在同時面對伊朗核威脅的情況下,應對加薩、黎巴嫩或埃及的火箭襲擊?如果伊朗的威脅達到要疏散城市的程度,或將導彈對準自己的城市,以確保任何對它們的打擊都能形成大規模附帶傷害,美國和以色列會怎麼做?

過去五年,巴基斯坦的核武庫擴張了一倍。其武裝部隊已開始裝備戰術核武器——短程戰場武器。印度已經形成了核武器鐵三角——轟炸機、導彈和潛艇——並於2012年測試了洲際彈道導彈,足以打擊北京和上海。印度幾乎肯定已開始研發多彈頭導彈(被稱為MIRV),並且發射了衛星以協助其鎖定巴基斯坦軍隊。

在東亞,北韓已經成為有核國家,並馬上將擁有新的鈾炸彈。它已經進行了導彈發射演習,證明了它能夠在任何反導裝備到達前,打擊南韓和日本。

中國也在向機動導彈和潛艇轉型。這些武器可以在美國衛星和全球媒體的注目下進入戒備狀態。因此,中國可以輕易地將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問題「核化」。他們無需引爆核武器,只要「警告」一下對手,就能大大增加政治賭注和攤牌威脅。

廣告

俄羅斯也不甘居於人後,最近進行了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核演習,以提醒世人它仍是核大國。

從很大程度上說:擁有核武器有助於一國贏得強國地位。

美國或其他國家認真地建議伊朗簽署核不擴散條約,也就是要求伊朗放棄核彈。雖然美國將削減國防開支,但中國的實力正在崛起,在這樣的環境下,這樣的要求讓伊朗難以接受。再者,印度已成為被廣泛接受的合法核俱樂部成員,核不擴散條約已經成了笑柄。要中國或俄羅斯為了無核世界銷毀核武器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最緊迫的問題是,大國壟斷的力量被打破,朝鮮、巴基斯坦、以色列(極有可能還有伊朗)等小國也擁有了核武器。為了穩定新出現的核秩序,必須有新的外交、軍事戰略和武器控制規則。裝作什麼都沒發生,這可不是什麼戰略。

保羅·布雷肯是耶魯大學管理學和政治學教授,著有《第二核時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伊朗 中東 強國 導彈 北韓 核不擴散條約 核武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