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生日快樂」開始每一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用「生日快樂」開始每一天

用「生日快樂」開始每一天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Will Clayton @Flickr)
撰文者:Vista
獨立觀點 2013.01.09

每年過完元旦,大家紛紛從跨年的瘋狂氣氛回歸平靜生活之際,但對我來說,這卻是熱鬧的伊始。我的Facebook塗鴉牆,又進入一年一度被瘋狂洗板的旺季。嗯,也許你猜到了!因為一月二日這天,剛好是我的生日。

大概是自己在網路上遊歷的時間夠久,或者因為過去工作的關係,所以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甚至從線下蔓延到線上,完全沒有界限。而不同的朋友圈,又可能因為讀書會、社團的關係產生交集,因此每每到了生日的時候,就會驚動一些朋友。

其實,我也明白,並非自己的人緣特別好,而是近年來崛起的社群網站,總會貼心的提醒大家:嘿,某某人的生日又到了!你不打算寫幾句祝賀的話語,或者送上一份貼心好禮嗎?(按:Facebook從2012年9月開始測試Facebook Gifts服務,12月正式推出。)

廣告

於是,我也樂於接受大家從海角天涯捎來的祝賀。對於生日祝賀這件事,我曾好奇地做過非正式統計:以2012年來說,總共有超過412位Facebook網友來我的塗鴉牆留言,如果用這個基數除以當時的朋友總數(2095人),相當於有20%的友人透過Facebook送上了生日祝福。20%的比例,到底高不高呢?

扣掉加朋友之後便不曾往來的「停止戶」,真正有互動的朋友可能不到六、七成。因此,20%的比例也許算是很高了?對於這四百多份祝福,我不但逐一檢視,其實更是心存感激的。

時序進入2013年,朋友人數突破2200人,前來祝賀的友人也愈來愈多,完全應接不暇。生日當天,幾乎每隔幾分鐘就有人在塗鴉牆上留言,我連給朋友按個讚都來不及。當生日祝賀形成一種流動的力量,彷彿也構成一幅奇特的網路風景。

感謝朋友們的祝福之餘,我也開始思索數位時代之中的這種微妙社群關係。表面上看起來,這種乘載在位元流之上的祝福,貌似沒有太大的誠意——按一下讚,寫一句「生日快樂」,似乎有些廉價?但在這種便捷祝福的背後,何嘗不是反映了現代社會的真實面貌。

廣告

大家都忙於工作、生活,能夠撥出一點點寶貴的時間,寫下對於朋友的幾句祝福話語,或者已是難能可貴了。我們都深諳社群經營的重要,也了解友誼的真諦,但在這個一日千里的年代裡,真心這回事其實不是用幾個讚來度量的,更要用心去感受。

以Facebook來說,該公司很早就推出了這項功能,如今更有可能把生日祝賀變成一門好生意,顯示生日的意義非比尋常(當然,這也許讓人有點兒難以想像)。但無論如何,設置朋友生日提醒的初衷,正是希望人們可以謹記珍貴的友誼,換個角度想,這不也是社群網站存在的價值?

根據統計,Facebook的會員平均有130個朋友,無論人數多寡,每個朋友其實都是很重要的。下次當朋友生日的時候,請發自內心述說對他(她)的祝福吧!

哪怕再忙、再累,只能短短寫下「生日快樂」四個字,帶給朋友的意涵,也都遠比字面上的感受還要強大。嗯,這正是人際之間最可貴的情誼。

對於擁有兩千多個朋友的我來說,幾乎每天都有朋友過生日,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Facebook看看有哪些好友過生日?總是要逐一寫下生日祝賀的話語,才算一天的開始。這也許只是個人的小習慣,但可別小看這件事,因為社群關係的維繫與綿延,往往也就從此處開始。

作者簡介

Vista

我是Vista,待過媒體、網路公司和科技業。平常喜歡看書、散步和拍照,用我的筆、我的心,為這個世界留下幾許感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日祝賀 生日 祝福 社群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