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會跟著你一起長大的煩惱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會跟著你一起長大的煩惱是......

撰文者:David 陳文剛
從生活看設計 2013.01.09

(前言:在教幼齡兒童的過程中,我發現孩子腦中的很多疑惑,其實跟成人世界的問題樣貌都差不多。小孩子在生活當中所遇到的疑問跟困難,如果不能有效排解,長大以後,他們還是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只是到時候變得更大、更難解決罷了。身為一個使用經驗設計師,我盡可能地在勞作練習當中,帶著自己的孩子去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下就是做薑餅屋時,父女倆意外學到的一課。)

親愛的女兒,今年耶誕節妳自己做了一個薑餅屋,做得好特別,爸爸真是為妳開心。

還記得剛開始拿到薑餅屋材料的時候,妳發呆了好一陣子,對吧。那些不同形狀的餅乾、三種顏色的糖粉,還有五六種造型的糖果,看得妳眼花撩亂,一時之間不知道如何是好。爸爸跟妳說,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一開始會很多選擇,有大的、小的、隨機的選項,讓妳不知道從哪開始。這時候妳得抓大放小,先解決大的問題,再來慢慢享受細節安排的樂趣。

廣告

所以,當妳開始模仿旁邊的小朋友,把最大塊的餅乾放在一起的時候,有沒有看到,薑餅屋的房子就瞬間立起來了。這就是大的、重要的部份。有了房子的架構,妳才有可能繼續在上面做各種裝飾,加上門牌屋瓦之類的花俏玩意兒。反過來,要是妳什麼架構都不做,繼續低頭數那些小顆的糖果,很可能就會忙個半天,最後卻什麼都沒做成了。

在疊起房屋骨架之後,妳又碰到了一個難題,糖果要放哪,又要怎麼做出下雪的感覺?

爸爸要妳想一想,發揮一下自己的想像力,可是妳怯步了。這麼小的妳,還沒有真的看過雪,所以妳堅持一定要看一看外包裝上面的組合說明,看看別人的薑餅屋是怎麼做的。

爸爸沒有阻止妳,因為參考別人的作品很好,並不可恥。很多時候,我們要想辦法把世界上最好的東西都看過一遍,然後才回頭做自己的設計。有了那些最棒的東西當例子,妳可以很快地學到精華,抓到重點。這比關起門來,自個兒做自己的好太多了。

廣告

不過妳也要學會自己思考,自己做判斷,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設計跟其他任何有原創性的事情都一樣,妳得要找到自己的獨特點。那裡面有妳自己的體會,自己的想像,屬於自己的感動。這不會有什麼標準答案,或是固定方法的。但是只要妳找到了,妳就會創作出一個自己熱愛,而且會感動別人的作品。

就在妳低頭動手做的同時,爸爸也在一旁靜靜的回想,當爸爸自己碰到一個超大專案的時候,是怎麼抓大放小、收斂簡化的;當接到一個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競爭者的產品設計時,是怎麼做競品分析,找出獨特賣點的。最後,當一切努力都做過,卻無法突破框架時,是怎麼把自己的生活體驗加進去,試圖去融合觸發出一個創新設計的。這些挑戰,跟妳的薑餅屋比起來,其實沒什麼不一樣。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妳什麼也沒說,只是默默地做,但是爸爸知道妳聽懂了。最後妳瀟灑自在地,做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美乃滋薑餅屋」。跟別人的不一樣,也跟說明書上的不一樣,但是卻很有妳自己的特色,而且還帶點幽默感。結果我笑了,妳也笑了。套句妳的話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薑餅屋」。

沒錯,這是一個既厲害,又不簡單的薑餅屋。

(來源:David 陳文剛)

作者簡介_David 陳文剛

AJA Creative / UX Director
UiGathering Organization / Executive Supervisor

曾經帶領團隊獲得IF, Reddot, IDEA等五項設計大賞,徒手創建台灣第一個以使用經驗為名的設計中心。過去十年中,曾經做過的產品橫跨了MID、Elder PC、MP3隨身聽、數位電視、多功能事務機、數位相機、手機、電子書、智慧型機器人,以及各種一言難盡的軟硬體介面。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教育 解決問題 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