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防電話詐騙新技術 準確率高達90%!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防電話詐騙新技術 準確率高達90%!

日本防電話詐騙新技術 準確率高達90%!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飯山 辰之介
日經科技報 2013.01.08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匯款詐騙呈現出受害擴大的傾向。同時,一種利用最新語音技術實現的防止上當受騙對策正在逐步研發出來。這項技術可通過兩種機制來分析罪犯與受害人的通話。據說精度可達到90%以上。


「我現在去貴處談此次的賠償問題。」

「什麼?什麼賠償問題……。」

「那你就馬上匯款吧」

廣告

這組是電話「匯款詐騙」的典型對話。在最壞的情況下,受害人可能會迫於犯人「到府要錢」的壓力而屈服,按照對方的要求將他們所說的「賠償金」匯入指定帳戶。

日本警察廳的數據顯示,匯款詐騙於2008年達到高峰。認定案件達到了20481起,被騙金額高達約276億日元〈約新台幣92億元〉。後來,因為防止詐騙的宣傳活動產生了效果,詐騙案件數量驟減。但最近,被騙金額再次出現了增加傾向。


此前一直沒有有效措施來防範利用電話的不特定對象詐騙。但最近,一種利用最新技術的防騙對策正在穩步推進。富士通行動電話業務本部和名古屋大學研究所資訊科學研究系教授武田一哉合作,從2009年開始研究「匯款詐騙通話檢測技術」。目前已開始以實用化為目標進行驗證實驗。富士通行動電話業務本部先行開發統括部長助理松尾直司自信地表示,「採用這項技術,能以90%以上的精度檢測出詐騙」。

能夠篩選出可疑關鍵字

這項技術可分別利用兩種不同的機制來分析罪犯和受害人的對話。既能使用語音識別技術分析罪犯方所說的話,又能針對受害人所說的話,檢測出聲音大小和音調高低的變化。結合雙方的分析結果,作出是否為詐騙的最終判斷。通過結合使用兩種技術,提高了檢測精度。

廣告

分析罪犯所說語言的語音識別技術利用了可以篩選出「事故」、「不幸」、「超支」、「借錢」及「賠償」等匯款詐騙常用關鍵詞的「詞定位(Word Spotting)」技術。儘管這是富士通很早以前就擁有的技術,但應用於匯款詐騙檢測技術時,松尾部長助理表示「需要進行若干調整」。原因是,穿過電話線的聲音與說話人真正的聲音相比,音域變窄,聲音顯得沉悶。

篩選的關鍵詞方面,除了警察大學作為參考資訊提供的詞語一覽表之外,還使用了富士通自己調查的詞語。松尾部長助理表示,這些詞語因「被洩露的話,就會被罪犯利用」而沒有公開。通話對象使用了一覽表中的多少詞語,可以通過計算詞語數量來推測匯款詐騙的可能性。

但進行研究時發現,光靠語音識別很難提高精度。原因有兩個。首先是「借錢」及「事故」等關鍵字除了詐騙之外,還被用於一般對話中。就算從通話對象所說的話中檢測到這些詞語,也不能斷定就是詐騙。

另一個原因在於「受害人的聲音」。松尾部長助理解釋,「最初我們打算採用以語音識別為主的檢測技術。但遇到詐騙時,受害人的聲音會變得不清楚,很難準確識別出來」。在文章開頭那樣的對話中,受害人的聲音不僅會迫於很大壓力而變得嘶啞或顫抖,而且很多情況下會因為恐懼而不知所云。因此,像檢測罪犯的聲音那樣檢測出受害人的聲音並非易事。

「過於相信對方」的危險狀態

於是富士通請名古屋大學的武田教授提供協助,融入了該教授研究的另一種機制。通過分析受害人的音調,來判斷是否陷入「過於相信對方的狀態」。

過於相信狀態是指「過於相信對方,從而失去正常判斷能力的狀態」或「對詐騙方的識別能力下降的狀態」。詐騙方並不僅限於人。如果對方是人,尤其是匯款詐騙犯,被對方的話所干擾而無法冷靜地作出判斷,也屬於過於相信對方的狀態的一種。結果會導致相信對方的話而被騙取錢財。

為何人會陷入過於相信對方的狀態中呢?準確的機理還在研究之中。但武田教授表示,「有種演算法通過收集被視為過於相信狀態的現象,來找出其特點並進行檢測,可以採用這種演算法」。可利用受害人的聲音迫於壓力而變得嘶啞的現象,通過測量聲音的變化來判斷是否處於過於相信對方的狀態。

比如,吉他及鋼琴等樂器的音色具有不同特點。以鋼琴為例,雖然成分以440赫茲的高音為主,但同時也會發出其它頻率的聲音。各種頻率的聲音集合讓鋼琴音色具備了不同特徵。

人的聲音是通過振動聲帶來發出的,這一點與樂器相同。因此,首先要使聲音具有的普遍性頻率分佈實現模型化。遇到匯款詐騙時受害人的聲音會變得嘶啞或顫抖,因此會大大偏離該模型。武田教授表示「本來應該產生的頻率會消失,或者檢測出平時不會出現的頻率」。

即時掌握正在通話的受害人的聲音,當發現偏離模型的程度超過一定水準時,系統就能得出結論:受害人處於「過於相信對方的狀態」。此次的技術通過將其與罪犯的語音識別結果結合起來進行判斷,實現了超過9成的檢測精度。

可使詐騙案件減半

2012年8月,富士通在岡山縣啟動了匯款詐騙引誘通話檢測技術的實證實驗。讓100多個來自普通家庭的人使用嵌有檢測技術的固定電話,還得到了岡山縣警方、警察廳中國轄區警察局岡山縣資訊通信部、中國銀行等的協助。

岡山縣警方和中國轄區警察局岡山縣資訊通信部解釋,「進入2012年之後,岡山縣的匯款詐騙受害案件迅速增加。因此岡山縣警方決定將這項研究成果作為新的防範措施,實施實證實驗」。

實施實證實驗時,安裝在固定電話中的系統會在匯款詐騙檢測階段向受害人發出「可能是匯款詐騙,請注意」的警告。同時還會通知警方、銀行、受害人的親屬及富士通。警方會立即趕往受害人家中,銀行也會凍結預先受到委託的帳戶。富士通會對雙方的對話進行分析,進一步提高精度而使用這些數據。據富士通介紹,通過這種方法,完善了地區相關機構相互協作的體制。實驗開始之後,此前每月平均發生6起的匯款詐騙案件減少了一半。

但富士通的松尾部長助理表示,「這項技術還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達到實用水準」。其原因是,要防範匯款詐騙,除了導入檢測技術之外,還需要像岡山縣的例子一樣,由警方、銀行及親屬等多方相關人員建立起廣泛的「防匯款詐騙基礎設施網路」。

另外,雖然尚未實現產品化,但富士通還在開發可將這項技術應用於Android智慧手機的應用。今後除了固定電話之外,以使用智慧手機的人為對象的犯罪案件也有可能快速增加,估計該技術的用武之地很大。


匯款詐騙的伎倆一年比一年高。採用語音技術的新型防範對策能否成為防止犯罪的殺手鐧呢?人們對其抱有很高的期望。(記者:飯山 辰之介,《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富士通 詐騙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