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是攝影家心中的好老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誰是攝影家心中的好老師?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3.01.03

「不要滿足於當一個拍出美麗作品的攝影者,去當一個讓世界美麗的攝影者」

跨年期間與一些攝影編輯與攝影師朋友一起聚餐聊天,其中一個話題讓我感到很有興趣:「好的攝影老師」

沒記錯這應該是馬賽KYO提起的,與許多老師不一樣,他先教的是「開心」 的拍照。這點我也一樣,先讓那人感受到攝影是「快樂」的,而不是技術或知識。聊天時才發現我跟馬賽的攝影學習過程都一樣,我們都是攝影課的逃課學生,因為學的不開心,也演變成我們現在的教學方法:「先讓學生不排斥」。

廣告

由於不是本科系,所以構圖與設定都比較隨意
由於不是本科系,所以構圖與設定都比較隨意
由於不是本科系,所以構圖與設定都比較隨意 (攝影者:JT)

「人家都排斥了你怎樣教?」馬賽說。
「你不開心怎樣照?」 我也說。說完我們都笑笑,畢竟這樣的說法真的很 「壞學生」。

說真的,填鴨式的教育,冷嘲熱諷的建言並不適合每一個人。雖然技術與知識有其必要性,但讓人一開始就反感反而適得其反。不是所有人都會拿攝影當職業競賽,也不是所有職業都需要那樣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更是我們老祖宗的名言。

馬賽教人的時候沒有規定人一定要拿單眼,我則是先看那人的照片找出他的特點,然後請他多照自己擅長與喜歡的題材。不論哪一種作法,目的都是想要讓人持續,因為快樂與成就感比較容易讓學生離開教室後繼續攝影。我們能與學生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小時,能給予的技術有限,所以反而是希望學生因為我們影響而產生出興趣,自我進步。

廣告

當然兩個壞學生討論完後就是聽本科系的前輩教誨的時間了。關於物理面,技術面的知識與技術,還是本科系正職人員強,我們聚會的原因是這些人集合起來幫我補習照極光。許多紮實的技術也真的不是我這種素人能自修的。前輩教完之後則感嘆說希望更多本科職人可以更樂於分享自己的技術給新人(我),而非自認自己的成就滿足,嘲弄他人。

我運氣很好,每年都不停地遇到許許多多友善的攝影老師,免費傾囊相授。幾乎每位都是帶著自己的照片與設定,拿自己的鏡頭與腳架來教我與使用。

每一次拍照,我都是快樂的,不但為自己,也為了那些被我拍的人
每一次拍照,我都是快樂的,不但為自己,也為了那些被我拍的人
每一次拍照,我都是快樂的,不但為自己,也為了那些被我拍的人 (攝影者:JT)
許許多多的人是免費到府幫我練編修
許許多多的人是免費到府幫我練編修
許許多多的人是免費到府幫我練編修 (攝影者:JT)

我很想分享我的老師們給大家,但真的他們都很忙,我只能分享他們給我最珍貴的話給各位讀者。

Wilson(DIGIPHOTO):John 我知道你不喜歡一些現有攝影文化,但你要理解如同你說美術感不應該有對錯,攝影文章與題材也是。去理解,你會發現那些都是他人的成就與苦心,只是跟你不一樣。

Nok (Photoblog):別擔心你文章被罵,越被罵的文章越有人看,那代表你進入了某個觀點的核心。只要是觀點,就不可能每個人一樣。要不要看我的文章? 有篇被罵超慘的。

馬賽 (旅遊攝影):我不要求我的學生器材,我想讓他們因為攝影而感到快樂,變成自己的興趣。我以前學攝影學得很不開心,我希望不要讓學生有這樣的感覺。

Louis (我真不知道他做啥):攝影的前輩要樹立良好的風範。不可去做假,要更樂於分享。台灣只要有一點攝影程度的人就必須在自己能力範圍讓這一個圈子更進步,而不是自我滿足。

Kyo & John:你們要換機子與用RAW照相。

老實說我對於雜訊等問題真的不是那麼在乎,比較注重感覺
老實說我對於雜訊等問題真的不是那麼在乎,比較注重感覺
老實說我對於雜訊等問題真的不是那麼在乎,比較注重感覺 (攝影者:JT)
希望我的讀者不只會拍出美麗的照片,也會讓這世界更美麗
希望我的讀者不只會拍出美麗的照片,也會讓這世界更美麗
希望我的讀者不只會拍出美麗的照片,也會讓這世界更美麗 (攝影者:JT)

最後是我給與攝影新手們的建言。

「虛心受教。不要滿足於當一個拍出美麗作品的攝影者,去當一個讓世界美麗的攝影者。」

祝大家 2013 開開心心的拍照!

ps.很抱歉常提起馬賽,個人很喜歡他,並在學攝影前就是他的攝影迷,並無高攀之意。其餘的人,抱歉有些沒提啊,有空一起再聚聚。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攝影 老師 旅遊 學習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