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習會總統府國際記者會,快問快答全紀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馬習會特別報導

焦點 | 時事分析

馬習會總統府國際記者會,快問快答全紀錄!

馬習會總統府國際記者會,快問快答全紀錄!
來源:總統府網站
撰文者:數位內容編輯部 整理
2015.11.05

總統馬英九,為回應社會各界對於馬習會的諸多疑問,特別於5日上午舉行中外記者會,整場記者會一個多小時,一共問了50個問題,本站茲將零碎贅言拿掉,整理成以下的快問快答:

Q1:2011年11月18日,你說未來四年不會和對岸領導人見面,現在是不是食言?
A:當時這樣說,是因為當時台灣這邊跟大陸領導人會面都是在大陸,我不會去大陸跟對方領導人碰面。這次是在第三地,不會有上次的顧慮。

Q2:國台辦說此次會面兩岸雙方商定的,根據一個中國做出的務實安排,能不能公開跟大家確定,這不是陸方片面的表述?
A:中華民國、一中各表,都是台灣在各地經常說的,在新加坡的會面,我們該說的一定會說。

廣告

Q3:馬習會會不會框限台灣未來發展?
A:馬習會對台灣、大陸和世界都是正面的事情,希望透過馬習會,讓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跨出第一步,不管誰當選都可以在這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

Q4:共軍2020年會完備攻台的戰力,你會提中國軍事威脅?
A:兩岸未來應該降低敵意,這點會進行相關的討論,降低敵意才會促進和平。

Q5:《富比士》說您這次去是滿足中共的要求?會不會有檯面下的協議?
A:不會有任何秘密的協議或承諾,會談前、會談後都會舉行記者會,盡量做到透明公開、尊嚴對等。

Q6:您會公開所有推動這次會面的計劃的所有文件,以平息疑慮嗎?
A:如果符合規定,可以公開的就會公開。

廣告

Q7:不簽署協議,但在會後發表有共識的新聞稿,請問您如何表達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A:到了開記者會的時候,就會把這個表示出來。

Q8:你如何撕去「國民黨是北京青睞的政權」這個標籤?
A:七年的努力,為兩岸人民帶來和平紅利,是雙方互信的因素,不是因為哪個個人。

Q9:馬習會希望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制度化,制度化的窗口如何設置?
A:我們現在的兩岸窗口,在事務階層是海基會、第二層次是陸委會,不排除未來有更高層次,這次會談也會討論,這是很自然的。

Q10:明年台灣新領導人上任,互信還能延續嗎?
A:我能做的是在我任期內把橋搭好,誰當總統都能很輕易上橋渡河,能不能維持現狀,要看他自己對此議題了解的程度,和採取的措施,我無法代為回答。

Q11:台灣可以得到什麼?
A:台灣過去參與國際活動遭遇不少困難,尤其NGO(非政府組織)。這次會提出來,希望有更大的國際參與的空間。

Q12:紫光有很多收購的行動,會談中國企業包圍台灣這事?
A:紫光和馬習會沒關係,我也不太相信這是中共對台灣發動攻勢的一部分。

Q13:會建立兩個領導人的熱線嗎?美國在此次的角色?
A:未來需要進一步的協商。美國在這次沒有扮演任何角色,但事前有通知它們。

Q14:兩岸領導人這次跨出第一步,會不會約束下一任總統的兩岸政策?
A:下任總統怎麼做我無法預測,我在國慶講話時,5點原則講得很清楚,繼任總統如果接受,就可以做到我們這個程度、甚至更好。

Q15:你剩下的任期這麼短,是不是不應有這麼大的動作出現?
A:只要是在總統任期內,該做的事情就不能迴避,憲法定得很清楚,民眾有意見我們很願意溝通。根據憲法規定,立法院邀請我去國情報告我會接受。

Q16:中日韓三已重啟協議談判,這次會提出自由貿易的相關要求?
A:已經在進行的兩岸關係協商當然希望推動,不論任期多久,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沒有「看守」的問題。

Q17:你願不願意將50分鐘的過程全程公開,沒有隱瞞?
A:安排跟習先生會談的過程,一定會開記者會向大家進行詳細的說明。

Q18:在第三地舉行就保證是兩岸對等嗎?還有,告知立法院跟立法院監督是兩碼子事?
A:在第三地舉行馬習會,一定符合尊嚴和對等,不擔心不對等或失去尊嚴。對立法院的報告都是按照現在的規定走,夏(立言)主委已經去了兩次說明,將來還有可能再去。立法院在憲法上是不監督總統的,但我還是願意接受立法院邀請去做國情報告,這已經做到我們最大的程度。

Q19:習近平去星國是做國事訪問,我們卻是特別去見習近平,這樣有對等嗎?
A:安排時間前,也不知道他(習近平)有什麼行程,我們希望就是在第三地新加坡,至於對方會前會後見誰,這跟我們也沒有關係。

Q20:對習近平的印象?
A:我還沒有見過他,所以沒有第一印象,見過後一定向您報告。

Q21:馬習會之後會不會影響台美關係?卸任後您會不會是處理兩岸關係最有機會的人?
A:看這兩天美方的反應都滿正面的,過去幾年不論小布希或歐巴馬談到兩岸關係都是鼓勵、肯定、促成的態度。事前向美方說明,他們的態度都非常正面。國慶時我有說,現場三位總統候選人都主張維持現狀,就是我打造的現狀,我是為了台灣長遠的未來,不是為了我自己。

Q22:這次馬習會有一小時閉門會議,不是擔心在野黨抨擊?
A:選舉已經開始一段時間,按照一般國際會議程序,雙方做開場白,然後進行實質討論,會後開記者會,也會發新聞稿,是相關會議中能做的最大的開放。

Q23:會不會談到大陸的絲綢之路以及如何和台灣對接?
A:沒有準備和習先生談這個問題,亞投行我們是表達參與的意願,其他個案還要討論。

Q24:這次馬習會最想實踐的是哪一塊?
A: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況,維持這兩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跑不掉的,不能維持這兩點,未來就令人憂心。維持現狀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我們花了七年的時間把現狀打造成目前的模樣,是有很多功課要做的。

Q25:兩岸領導人第一次會談,其他高層會不會也陸續開始會面?
A:兩岸貿易往來已達1700億美元、往來人次一年800萬,每天航班120班,這麼密集的往來,領導人不見面,很罕見…這一關最難,之後,其他克服起來比較容易。

Q26:這次決定在星國舉行,新加坡總理有居間角色?
A:新加坡就是協助和配合,很早就告訴他們,反應非常正面,李總理的父親李光耀本來就是辜汪會談的推手。

Q27:蔡英文說馬習會會傷害台灣民主?
A:我一直聽不懂她在講什麼。

Q28:有民調指出,還是有過半民眾不支持馬習會?
A:陸委會有做民調,海峽兩岸領導人見面,有七成民眾支持,若過程對等公開透明尊嚴,支持度有八成,我們也是看了這個民調才繼續推動。

Q29:現在台灣支持獨立的聲音蓋過統一,你擔憂嗎?
A:我看到民調的不是這樣,統獨都是少數,維持現狀是主流民意,三位總統候選人都主張維持現狀,表示這是主流民意。統獨比例都很低。

Q30:馬習會的沙盤推演,有沒有超過李總統的18個版本?
A:這次沒有飛彈危機,不需要那麼多版本。

Q31:會跟大陸談撤飛彈和人權的問題嗎?
A:這類問題,大家看法不是完全一致,只能持續的降低敵意…我每一年六四(紀念日)都在講,不是只碰到習近平才在講。

Q32:66年來第一次,有沒有邀請反對黨的領袖參加?
A:我們沒有這個計畫。

Q33:卸任後會積極安排赴陸見習?
A:我卸任後的計畫目前還是國家機密。

Q34:服貿在台灣引起的爭議,會跟習近平說?
A:如果習先生問台灣相關的情形,我會向他說明。

Q35:這次已經決定不帶周美青,這是雙方的共識?
A:不是我不帶她去,他不要跟我去。

Q36:為何在這個時間點舉行?
A:是協商的結果,兩岸領導人都很忙,行程排不出來。原來希望在APEC,但有的時候人家沒空,也沒辦法。觸媒大概就是APEC嘛。

Q37:行前有沒有要對習主席講的?
A:我要講的話,見面時會告訴他,也會將台灣現況和習先生說明。

Q38:既然明年就要總統大選,卻沒考慮帶候選人去見習?
A:朱主席已經去過了,蔡主席要不要去,我也不敢說,沒有考慮這樣的問題。

Q39:318太陽花事件後,主流民意走勢和兩岸和平的走法不太一樣…
A:我公開邀請學運領袖到總統府來,邀請了七次,也答應公開轉播,但都被拒絕了。我從來沒有拒絕溝通,因為我覺得我們做的政策是正確的。

Q40:抗戰勝利70周年,會不會對習表達抗戰是國軍領導?
A:不排除談抗戰,國慶時就講過,大陸建議要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希望做到檔案盡量開放,研究盡量自由。

Q41:貨貿還剩最後一哩,會不會趁見面,拚年底達陣?兩岸領導人建立面見機制,是由上往下談還是由下往上談?
A:貨貿能否在年底達陣,要看未來一個月發展,希望有重大實質的發展。議題由上往下談?這有困難,因為專業的問題應交由經濟部或相關部門評估,但高層永遠有發言的機會。

Q42:這次會面會不會像以巴和談,最後發展產生這麼多變數?
A:金門廈門許多軍事設施都撤除,很多事情是一步步來,與時俱進,水到渠成。

Q43:會提南海問題?
A:南海問題沒有納入議程。

Q44:過程中李顯龍不會在現場,會不會被說成是國內對談?
A:不會因為新加坡官員不在現場就掉入一中窠臼。

Q45:馬習會是好事,能不能承諾先把總統府前蛇籠拆掉?
A:我會跟相關單位交代,好不好。

Q46:會談到簽定兩岸和平協議的問題?
A:我們跟大陸簽的23個協議,廣義來說,都是和平協議,不要拘泥形式,雙方走的路已經超過和平協議。

Q47:學界的觀察,中共對總統的維持現狀也是不滿的,這不要台獨,叫獨台。你會如何說服習?
A:也許大陸的想法主張,跟我們不太一樣,但既然是台灣主流民意,我當然會希望跟對方說明對方也是有利的,對方希望盡快統一,但現在沒有這個條件。

Q48:兩位互稱先生,這就是對等?
A:雙方都不稱官銜,稱先生,我覺得這就是對等。

Q49:會不會邀請對方來台灣訪問?
A:你走的比我們快,我們不會排除,先把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做好。

Q50:您今天別的國旗小徽章,馬習會會不會帶去?
A:不會,不過如果他也別一個那就有點尷尬了。

※看更多,馬習會特別報導: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LFeatureDetail.aspx?ID=330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統府 紀錄 記者會 馬習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