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中油台電員工不能領年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為什麼中油台電員工不能領年終?

撰文者:Z9

年關將至,各行各業也開始結算今年獲利狀況與年終分紅,以主計總處公布2012年物價指數年增率1.93%來看,至少要加薪2%,或是你手中的資產增幅超過2%,才稱得上沒有因為通膨而讓你的薪資倒退。所以不管是去年筆電平板產品大賣、獲利比前年大增三成華碩電腦,被媒體傳出最高可以領九個月的年終!!(不過這種數字大家看看就好,待過大公司知道打考績是怎麼一回事的人,就會清楚一百個員工大概只會有一個才領得到這種),或是去年一路兵敗如山倒的宏達電也宣佈要調薪5~10%,讓大家有錢沒錢領個紅包錢好過年。

民營企業都如此犒賞員工,那每年都要拿出來鞭一下的國營事業呢?今年在油電雙漲的政策下,國營事業年終又被媒體拿來大作文章,說是中油都虧了三百多億,還要讓員工最高可領4.6個月的年終,使民眾觀感不佳。先不說「觀感」能不能拿來加油,但國營事業員工努力了一整年,確保你我油、水、電等民生需求供應無虞,到頭來換得一句「沒賺錢就不發年終」的商業思維,照這種邏輯來看,那麼偏遠鄉下地區不要接水接電、颱風天不要去冒險搶救停電是最符合商業運作的囉?!中油去年巨虧了三百多億台幣,鄉民們掐指一算,就算全中油員工就算都不領薪水,中油還是虧了一百七十億(以員工一萬五千人、平均月薪七萬、全年領十七個月心算得出),實際上中油的虧損與員工努力不努力無關,而是跟政策控制油價息息相關的。

中油是虧錢在賣油大家都很清楚,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國外石油公司如荷蘭殼牌、美國艾克森美孚等不來台灣設加油站的原因(全世界哪有人虧錢在賣油的!),政策護航下導致中油連年這些虧損必須用全民的稅金去補貼,讓用油人如那些開雙B跑車的人、計程車、貨運公司等享有低價的油品,這點才是最應該讓人「觀感」不佳之處。更別提台電最大的虧損來源:購電費用與核四追加經費更是經過民代立法通過的。

廣告

而目前最能解決中油虧損的方式,是政府讓油價漲足跟上國際腳步,但這樣一來會造成什麼後果呢?依照台灣人的個性,各行各業想必追隨政府的漲聲要大賺一筆,於是小吃漲、雞蛋也漲,牛奶水餃咖啡冰塊純喫茶等,跟九五無鉛沒關係的產品也會一起跟你說我也要漲。預見這樣的情形,政府只好一面讓油、電、水事業繼續虧損,但該發給的員工的年終還是要給,任憑民怨轉向中油台電這些公司,反正隔山觀虎鬥,轉移民眾注意焦點,也沒有打算好好向國民解釋清楚的意思。

尸位宿餐的肥貓各行各業皆有之,但也不能抹煞其他認真的人一整年的心血,更何況國營事業這年終還要隔了兩年才拿到手的(也就是這是2011年的績效獎金)。如果你在外面工作卻領不到應有的年終獎金,那還是不努力爽爽領個月薪不是更好。國營事業獎金問題年年吵(大家還忘了一個弄出二代健保的健保局吧),官員簡單的一句「因政策限制,並非員工不努力」解釋,無法讓民眾了解全貌,制度與政策的檢討才是根本。民眾也更應該去探究政策背後的因素,有認真的國民才會有強力的政府,別讓媒體隨便一煽動,火就冒上來了,也難怪有人會說掌握媒體發言就能掌握比賽輸贏了。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廣告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電 中油 台電雇員年薪 年終獎金 台電年終 國營事業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