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掛」念著孩童安全的好設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掛」念著孩童安全的好設計

「掛」念著孩童安全的好設計
掛繩
(圖片提供: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吉田 勝
日經科技報 2011.07.2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掛在脖子上的掛繩,其上的卡扣想必大家都見過。但您知道那究竟是用來做什麼的嗎?我一直以為那是用來解下手機吊飾的。

但實際上,那是為了防止事故而設計的安全防護機構。當負重超過約10公斤時,卡扣就會鬆脫,以避免被負重物勒到脖子。這在《日經製造》2011年8月刊的產品安全特輯中雖已經作過介紹,但令我不好意思的是,直到去採訪萬代(BANDAI)聽到對方的解釋,我才頭一次明白。

孩子究竟會怎麼玩玩具,誰也不知道,所以尤其需要注意安全。仔細閱讀特輯就會知道,萬代制定了嚴格的品質標準,努力確保安全性,在多種看上去不起眼之處下了功夫。掛繩只是其中之一。

而且,為了確認安全性,該公司還實施條件相當嚴苛的測試。例如,不間斷地按下按鈕確認是否會損壞、檢查高空墜落摔壞時是否會產生危險等,類似的試驗都需要不斷地反覆進行。

這些產品安全措施通常表面上看不出來,都是背後沒沒無聞的工作。然而,在一旦發生事故,公司的態度和思考方式都會受到嚴厲追究的當今社會,這些措施是不可或缺的。為此,萬代嚴格制定標準,還實施風險評估,並且將上述的安全措施,在供孩子們閱讀的兒童手冊《萬代一本通》中作了簡短介紹。這些細節無不透露著該公司對於安全的執著。

除此之外,採訪之中還有一件事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該公司電梯的語音提示。按下目標樓層的按鈕後,電梯便會發出「假面騎士」似的「上升嘍!」「第幾層到了!」的聲音。順便一提,採訪歸來乘電梯下樓時,聽到的是可愛的女孩的聲音。(記者:吉田 勝,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孩童 萬代 日經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