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茉莉花革命破除阿拉伯世界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

國際 | 全球話題

茉莉花革命破除阿拉伯世界迷思

茉莉花革命破除阿拉伯世界迷思
撰文者:馬沙爾
大師開講 2011.03.21

穆巴拉克一直被認為是中東地區地位最穩固的領導人,但最近卻被驅逐出了埃及。格達費上校在利比亞的日子也快走到了頭,而阿拉伯世界的動盪似乎還沒有完。反對者已經顛覆了突尼西亞和埃及政府,不滿情緒在其他阿拉伯國家也在蔓延。

阿拉伯世界的動盪讓大多數人,不管是否為阿拉伯人,都目瞪口呆,並且至少顛覆了五個阿拉伯世界的傳統觀點。

1.阿拉伯人從不上街遊行

廣告

在埃及和突尼西亞動盪爆發之前,許多人認為沒有迫切需由政治改革,那些呼籲變革的人根本不理解公眾情緒,事態並沒有持異見者所描述的那樣嚴重。這樣的想法讓阿拉伯政府相信國民不會進行大規模示威或是要求變革,認為迅速改革只會有損於國家利益。

顯然,這一主張根本站不住腳。沒有人預測到埃及和突尼西亞所發生的事情,這表明沒有那個阿拉伯國家能夠獨善其身。政府不可能永遠拖下去,它們已經耗不起了,不再能夠利用公眾沉默的迷思來避免實施安撫不滿情緒的必要改革了。

2.經濟自由化應該先於政治改革

阿拉伯政府以及許多西方人士宣稱私有化和其他經濟改革應該比政治變革更加優先。但是,雖說民以食為天,填飽了肚子才會要求自由,但阿拉伯世界的經濟自由化是缺乏監督和制衡的自由化,因此既沒有帶來麵包,也沒有帶來自由。

廣告

而私有化和其他經濟改革努力的好處絕大部分落入了政治和商業精英的腰包。結果,阿拉伯人民痛恨經濟自由化和全球化。現在,顯而易見的一點是經濟改革必須伴隨政治改革,惟其如此,才能建立審查機制,以杜絕濫用職權和確保人人都能獲益。

雖說政府馬上就明白了人民所抗議的主要是高物價和高失業,但讓阿拉伯世界的不滿情緒迅速發展成燎原之勢的卻是治理弊端。

3.為了防止伊斯蘭主義者攫取權力,必須採取封閉體制

西方總是擔心民主會給伊斯蘭主義者打開控制阿拉伯世界之門,這一擔憂被阿拉伯權力人物用來作為維持封閉政治體制的理由。
但伊斯蘭主義者在埃及和突尼西亞的勢力並不大,而且在如今的新政府中也不會擔當領導者有機會—儘管他們是阿拉伯社會的一大重要組成部分,也應該在新政府中佔據一席之地。

因此,說永續專制統治體制的唯一可行替代方案是伊斯蘭主義,這純屬無稽之談。顯然,促使人民走上街頭的原因是腐敗、對法制赤裸裸的踐踏,以及統治者的獨斷專行。如今,一個建立多元化體制的機會擺在了阿拉伯世界面前,這一體制不僅將包括伊斯蘭主義者,其他黨派和政見也將佔有一席之地。

4.民主就是投票權

沒有人會被這一說法繼續愚弄了。為了維持自己的統治,阿拉伯政府所憑藉的是有缺陷的法律和選舉—在阿拉伯世界中,要產生強勢的議會和真正的變革是不可能的。事實上,在埃及和突尼西亞等國,政府和議會之類根本不得民心。

阿拉伯國家的民主只是表象,用來欺騙本國公民和外國觀察者,從而減輕現行體制推行真正改革的壓力。

但阿拉伯民眾已經不會再忍受這一現狀了。人民不會再滿足於經濟口號和換湯不換藥的治理變革了;他們所要求的是真正的變革,讓自己的祖國走上通往民主的康莊大道的變革。

5.國際社會根本起不了作用

誠然,改革的火種必然產生於內部,但美國和其他國家雖然當不了推動者,卻仍能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美國總統歐巴馬廢除了許多布希政府推出,被視為意在推進阿拉伯國家民主的政策。隨之而來的對民主化事宜的消聲儘管顯然不是過去近年來阿拉伯世界改革進程停滯的原因,也必定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

美國和西方可以與阿拉伯國家一起討論如何推行政治改革以使阿拉伯世界更開放,讓更多的人得以分享權力。西方應該對這一點當仁不讓,如果盟友在民眾革命中失勢,至少對西方的利益不會有任何好處。

如今吸引著全世界眼球的事件已將阿拉伯世界的主要迷思擊得粉碎。現在這裡的人民需要開始漸進、持續和認真的政治改革。新的阿拉伯時代就要來臨了,當此之際,阿拉伯人民必須自己親手建設新的開放政治體制,從而消除危機擴大的隱憂。

本文獲Project Syndicate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馬沙爾

瑪律旺·馬沙爾是前約旦外長和副總理,現任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主席、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他是《阿拉伯中心》一書的作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迷思 茉莉花革命 改革 阿拉伯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