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失戀復健指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失戀復健指南

失戀復健指南
撰文者:Dre
Uncle Dre 期刊 2012.12.28

事與願違,失戀的哀愁並未隨青春年華離我遠去,多年來它從未消失,如影隨形,最近甚至細胞分裂了。

我身邊永遠會有一個熟或不熟的朋友正在失戀。省政信箱裡則有一百個。

我的信箱忠實反應出中華民國高失戀率的趨勢,而信箱數字還遠遠低於實際情形,除非全國失戀的人都寫信過來了。為暸解實際災情,我透過「費米推論法」(Fermi estimate)演算了好長時間,想取得更精確的量化分析,最後發現同時間同在失戀處境的人口數全國應該要有五千萬,超過人口總和,而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我換算錯誤,數學不及格。這都要怪我的數學老師當時沒有強力阻止我在課堂上偷看汽車雜誌。

廣告

個人覺得活在人世間有些事不需要高等數學,比方買菜;另一些事你數學再好也算不出來,比方現在。但汽車我總是會買一輛的,從小我就有這遠見。

最後我用我兩個智力最高的組織-膝蓋與肚臍眼,合力推定失戀人口龐大,每分每秒都在各城鎮發生著,早已形成社會生活常態,好像我們的失業人口一樣,有啥稀奇?這種事不需要寫信的。

我不是心靈導師,我不能夠告訴你「失戀使人成長」,我說這句話太勵志,與我的經驗有異。失戀明明從頭到尾都是慘事,慘絕人寰,毋需為了安慰一個人而編個說法去美化它的功能,說那好話的肯定沒有一個是剛被抛棄的,好比我坐在屋裡喝著熱茶,對著窗外雪地裡的一條狗說寒冷使狗強壯,你笑一個吧。

以前班上有位男同學姓李,是江湖少見的頂尖失戀高手,大學四年被分手的次數足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屢戰屢敗,分手率百分之百。畢業之後我們很少聯絡,只聽說後來他成為一名教師,並沒有長成大象。所以說失戀並不會使人成長,吃飯才會使人成長,失戀只會讓人成為不跟同學聯絡的小混帳。而如果你詭異的一生居然需要靠失戀來成長,那你絕對要多方嘗試,搞不好吃幾片桑葉你就能吐絲了。

廣告

雖說失戀沒什麼實質功能,倒也不用過於悲觀,那只是生命的一種過程,好像騎腳踏車跌倒,游泳嗆到水,逛街踩到狗糞便,這輩子人人都要發生幾回的,只有極少數八字異於常人的朋友能倖免於難。不過說倖免也不是很妥當,因為失戀其實只有在當下算是一場災難,數日乃至數年之後引發的後續效應可能非常巨大而正面,沒有人知道這件事與那件事交錯之後將在未來將對你人生的路線產生什麼幫助與影響,當然你若只是坐在那裡哭,很快你便會得到一個眼睛很痛的影響。「混沌理論」(Chaos Theory)能夠說明這一切,你也可以看電影「蝴蝶效應」第一集導演版,或者查閱字典找出「塞翁失馬」的解釋,進一步參透禪機。大意是說一個人失去了馬子不見得是壞事。

至少有一個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失戀所釋放出的多餘時光讓人擁有短暫的自由,去做原本被羈絆著不能實現的願望,像是獨自出國旅行,熬夜打線上遊戲,或者參加我們都嚮往的高級女子瑜珈社團。每件你原本在那個時間點上不可能做的事都有機會徹底改變你的人生際遇。不少人選擇把所有時間心力全部用來拚命挽回對方,我無法告訴你這麼做的結局是好是壞。談戀愛好比看電視,而失戀就像廣告,兩者都是他媽的最令人討厭的,有人堅持耐心等下去,有人心一橫就轉台了,別台可能更差也許更好,我說不準。誰也說不準。我們正享受著沙發裡的安逸,沈溺眼前平順的播映,卻被逼迫著起身去做那個高度不可測的決定。所以女人碰上廣告就先痛罵人家,男人則一心想著老子哪天有了錢,得買兩台電視才行。

男女對失戀的反應是不一樣的,這是一個大的問題。我們兩性專家的觀點有時候會不小心地局限在自己的那個的性別裡,所以你應該小心地向不同性別的專家諮詢,或者不要諮詢,或者向一株盆裁諮詢,其結果幾乎完全相同。

更有效療傷的方式不少,認識新對象是走出情傷最快的路徑之一,我沒有權力攔阻也不敢貿然鼓勵,只能提醒你要記住不可抱著尋找替代品的心態。「替代品」一詞顧名思義指的是質量比較差的,也不一定合用,好處是買入成本特別低,但你得格外提防那些專門設計來讓猴急呆子上當的山寨品。改裝品稍微貴一點,維修保養也麻煩,可是他馬的就是性能好。我們若打算使用那個零件一輩子,性能與年限不能不考量。當然另一方面你要考量自己的能力,不然兩個月後撐不下去又法拍了,全部又重來一次,省政信箱不堪負荷。不如放慢腳步吧,順便把握時間充實自己,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了。抛棄回憶的確很難,可是人不能老是活在回憶裡,大家都應以我為師,學習遺忘的藝術,例如說對數學的記憶好了,不費吹灰之力都能忘光,我就這專長,記性不行,忘性特強。

要訣是你不能每天在那兒提醒著自己要忘記某件事。

這點知易行難,若不幸想起,請別自責,急救的方法還是有的:趕緊反過來逼自己別忘記這件事,心中默唸不能忘不能忘,信念要強。隨後它便會像你出門前明明還記得千萬要繳費的停車單一樣,莫名其妙又被忘掉了。

有時候我們只是不想遺忘,讓自己心裡還能留有一絲希望,幻想有一天他會回到你身邊。不知道最後你成功沒有。這一點你和我一樣,我總思念著遺失在彼岸的那片國土,要是我能學會像你那樣失魂落魄想割腕自殺,說不定它就整片靠過來了。不信你活下來等著瞧。

忘卻悲傷經常得花上好幾個月,初學者可能耗時更長,一小部份來信者因此希望我能提供幾帖秘方,好讓一個人可以迅速變成冷血動物。如果這是你想達成的目標,我的確可以助你一臂之力,不過在動此手術之前,給你三天的時間思考,並請來信告知,你要的外型是蛞蝓還青蛙。術後你必將風流倜黨,當異性為玩物,視相思為無物,不會為情所困,不再為愛所苦,雖然那其實是人生第一可悲的,可是人人都會誤以為那是最快樂的,連你自己也是。我不但在外型上給你做改變,順便連腦子也給你洗了。

大部份來信的朋友都只是想找個人傾訴,雖然我明知無力一一回信還是用心把每個字句讀了來報答你們明知我無力一一回信還是用心把每個字句寫了寄了。很慚愧不能幫助你們什麼,只能給各位打打氣,請永遠保持信心,無論失敗了多少回都別絕望放棄。失戀一次就再也不相信愛情的,你太傻了。即使中獎機率很低,樂透還是要買的。

作者簡介_Dre

Dre / 黃正偉。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文字部落客之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心情 戀愛 樂透 失戀
Uncle Dre 期刊
Uncle Dre 期刊
Dre
展開箭頭

Dre授權專欄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