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E深陷380億美元財務造假醜聞!從輝煌到潰敗,看懂這間百年公司的「神級地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GE深陷380億美元財務造假醜聞!從輝煌到潰敗,看懂這間百年公司的「神級地位」

GE深陷380億美元財務造假醜聞!從輝煌到潰敗,看懂這間百年公司的「神級地位」
撰文者:柳牧宗, 王糈
鈦媒體 2019.08.23

近日,通用電氣被指控財務造假,一時間陷入風波之中。

8月15日,據外媒報導,會計專家哈里·馬科波洛斯(Harry Markopolos)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控通用電氣掩蓋了一些深層次問題,向監管者提供錯誤和欺詐財務報告,並將其稱為「比安然公司更大的欺詐行為」(編按:台灣譯安隆公司,於2001年爆發財務造假醜聞,最終導致公司破產。)

通用電氣被控財務造假,市值蒸發631億元人民幣(約台幣2,800億台幣)

廣告

馬科波洛斯發佈了175頁的報告,直指通用電氣財務造假的問題。馬科波洛斯在報告中列舉了通用電氣主要4大罪行:

一、公司會計違規行為涉及金額高達380億美元,相當於今日市值的54%以上;

二、公司存在185億美元保險儲備缺口;

三、油氣業務的會計方式存有問題;

廣告

四、運營資金情況遠比披露的糟糕(來源:第一財經)。

馬科波洛斯稱,我的團隊在過去的7個月時間裡,一直在分析通用電氣的會計問題,我們相信我們發現的380億美元的欺詐行為,僅僅只是冰山一角。

他認為通用電氣涉及的財務問題規模,超過2起美國著名的財務造假醜聞,也就是美國前能源巨頭安然公司和前電信巨頭世界通信公司的總和。 馬科波洛斯還表示,通用電氣會計欺詐已有「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他還專門建立了一個網站,給投資者和公眾查閱這份報告。

消息一出便震驚了業內,通用電氣更是市值大跌。

8月15日當天收盤,通用電氣股價下跌11.4%,市值蒸發89.8億美元(約631億元人民幣,台幣2,800億台幣)。

那麼馬科波洛斯是誰?為何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據《鈦媒體》瞭解,馬科波洛斯曾是揭露麥道夫龐氏騙局的會計專家

從1999年開始,馬科波洛斯便向美國證交會舉報麥道夫,不過一開始並沒有人相信。一直到2008年次貸危機爆發後,因為高達70億美金的本金兌付無法完成,麥道夫的「龐氏騙局」才被揭開。

麥道夫最終被判150年監禁,同時被罰款1,700億美元。馬科波洛斯也因此獲得舞弊審查師資格,從此名聲大噪。

針對馬科波洛斯的指控,通用電氣回應稱這份報告是惡意做空行為。在聲明中通用電氣稱,馬科波洛斯為某些不具名的對沖基金工作,而這些對沖基金通常受到自身利益驅動去嘗試做空一家公司的股票,而令市場產生不必要的波動

據《鈦媒體》瞭解的最新消息,目前通用電氣已經在配合美國司法部和美國證交會對其會計行為的調查。

時隔20多年,馬科波洛斯此次將矛頭指向通用,雙方又將上演一場針鋒相對的戰鬥。

不過也有機構支持通用電氣。做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力挺通用電氣,稱馬科波洛斯關於通用電氣的報告是最糟糕的報告,稱其自始至終都很虛偽

通用電氣商業史:從輝煌走向崩潰邊緣

提到通用電氣,還要追溯到發明大王愛迪生的那個時代。

1889年,愛迪生將自己的電燈公司與另外幾家公司合併,組成愛迪生通用電氣公司。該公司在1900年建立了第一個工業實驗室,不僅改變了美國家庭的電器,也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

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通用電氣仍然只是一家電器公司,直到1980年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成為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這家公司才得以進入更多領域,成為如今為人所熟知的全球巨頭。

在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任上,大刀闊斧重組公司業務,將其從國內和製造業的根基中剝離出來,將業務重點放在全球和多元化業務上。

其中,對通用電氣發展具有深遠影響的業務,就是金融服務業,通過傑克•韋爾奇的運籌帷幄,到上世紀90年代末,通用電氣資本(GE Capital)成為推動通用電氣增長的引擎。資料顯示,至1998年,金融服務業務佔據通用電氣收入的近48%。

2001年,傑克•韋爾奇卸任電氣首席執行官這一年,公司市值突破6,000億美元,位列世界第一,成就了通用電氣的巔峰時刻

傑克•韋爾奇在短短20年時間裡,將通用電氣從一家營業額250億美元的工業製造公司,一舉打造為一家營業額達到1,250億美元的商業帝國,其構建的職業化管理制度,以及分權化改革措施,成為那個時代全球效仿的標準,這位CEO也被稱為世界最偉大的管理大師。

同年,傑克•韋爾奇親自挑選的繼任者傑佛瑞·伊梅爾特接任CEO,也就是在他任上,通用電氣從頂峰走向崩潰邊緣,「罪魁禍首」則是旗下的金融服務業務。

2008年,通用電氣資本資產規模一度達到5,380億美元,業務涉足商業信用卡、租賃和再保險等幾乎所有非銀行金融服務。然而,隨著全球性金融危機爆發,通用電氣資本也面臨嚴重的流動性危機,下半年不斷調低盈利預期,其股價也在危機中下跌超過40%。

受金融業務的拖累,兩大評級機構穆迪和標普在2009年3月,先後下調了通用電氣的最高評級,這也是通用電氣40年來首次失去穆迪的最高評級,市場紛紛傳言這家超級航母或將很快破產。

為了應對公司史無前例的危機,不得不進行資產重組優化來渡過難關。從2013年開始,通用電氣陸續剝離大部分金融業務,並於2015年宣佈,將剝離旗下總規模近3,000億美元的金融業務資產,出售包括通用電氣信用卡、零售金融、房地產金融等業務。

但為了保持業績增長,伊梅爾又大力擴張其他業務,如100億美元收購阿爾斯通的電力業務,55億美元買下維旺迪娛樂公司,95億美元買入英國醫學影像公司等。

資料統計,在伊梅爾時代,通用電氣完成了超過380筆併購,斥資1,750億美元,同時也賣出了超過370筆資產,總價超過4,000億美元。 《財富》雜誌曾撰文稱,2015年通用電氣對阿爾斯通電力板塊的收購,是一筆極為失敗的收購,當可再生能源成為全球投資方向時,通用電氣卻依然把資金投入到傳統能源領域,從而造成了今日的困境。

資料顯示,通用電氣電力在併購完成後的利潤,在2017年暴跌45%。從2018年三季度所公佈的業績數字來看,通用電氣電子的年度訂單下降18%,收入下降33%,而利潤依舊下降16%,成為通用電氣業務的一大拖累,進一步加劇通用電氣現金流危機

在股東壓力之下,伊梅爾不得不在2017年卸任,接班人為約翰·弗蘭納裡,他試圖通過一系列舉措挽救這艘商業巨艦,包括放棄電力、航空、醫療「三駕馬車」業務,同時拆分油氣服務部門貝克休斯、剝離至少200億美元的非核心業務等,不過上述舉措仍未能挽救通用電氣的頹勢。

2017年,通用電氣股價一年跌掉45%,成為當年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表現最差的股票之一,曾於2008年斥資30億美元幫通用電氣渡過金融危機難關的巴菲特,也拋售了手頭上所持有的全部通用電氣股票。

2018年6月,通用電氣被剔除出道指,《鈦媒體》注意到,這家公司自1896年以來,一直是道瓊指數的原始成員,自1907年起成為道指30只成分股之一。這也意味著,通用電氣百年來所創造的商業神話,在這一刻就此湮滅。

僅僅2個月之後,通用電氣宣佈免去約翰·弗蘭納裡職務,由勞倫斯·卡爾普(Lawrence Culp)接任,這顛覆了通用電氣一百多年來一直從內部選拔CEO的傳統,華爾街也對這位曾成功帶領丹納赫從工業製造公司轉型為科技公司的「空降兵」報以較高期望,在他上任後當天,通用電氣股價最高升幅達到16%。

卡爾普上任之後,不斷為避免通用電氣淪為垃圾股而奔走。11月中旬,通用電氣出售了其在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的37億美元股份,16日又將15億美元的醫療設備金融投資組合出售給TIAA銀行,幫助通用電氣「減負」。

市場分析,如今卡爾普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重振通用電氣的動力業務,雖然去年其年收入達到270億美元,為通用電氣最大的業務之一,但投資者仍然不認可它的價值,卡爾普肩負的壓力可想而知。

據瞭解,去年重組之後,通用電氣僅保留3大主營業務,即噴氣發動機、發電機及風力渦輪。而該公司也曾考慮通過分拆業務,來挽救頹勢。 如今,通用電氣被爆出「財務造假」驚天醜聞,一旦坐實的話,這家全球巨頭恐怕會失去拆分機會,很有可能就此走向覆滅。

本文獲「鈦媒體」授權轉載,原文:被疑380亿美元财务造假,通用电气深陷漩涡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通用 美元 GE 財務造假
鈦媒體
鈦媒體
鈦媒體
展開箭頭

鈦媒體集團成立於2012年,一直以「技術信仰、專業主義、全球影響」為宗旨,通過高質量的內容、專業數據服務、線下活動、社群運營和精品電商運營,形成了「內容消費、生活消費、產業消費」三大業務格局,也承擔了重要的科技成果孵化與產業對接平台的使命,現已成為中國最大也是最具影響力的科技消費生態服務商、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新媒體標竿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