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鐵路便當「都冷的」卻賣翻,秘密在食材!JR東日本如何讓便當銷量翻3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日本鐵路便當「都冷的」卻賣翻,秘密在食材!JR東日本如何讓便當銷量翻3倍

日本鐵路便當「都冷的」卻賣翻,秘密在食材!JR東日本如何讓便當銷量翻3倍
圖取自JR東日本 駅弁味の陣網頁ekiben-ajinojin.com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到日本來一趟鐵道旅行,一直都是日本深度旅行者必會做的事,不論是搭新幹線或是在電車上,上車前如果不去站內小店買一個鐵路便當,邊看窗外風景邊享用,那就稱不上是一個合格的日本鐵道迷。

日本鐵路便當從1885年,在宇都宮賣出第一個便當之後,就成了日本各個鐵路公司,除了本業的運輸交通之外,另外一項重要的收入來源。

JR東日本鐵道公司的鐵路便當部門,曾經在1993年,創下90億日圓輝煌的年營業額,但是隨著便利商店的普及,以及火車的速度越來越快,鐵路便當的銷售量開始下滑。(因到站速度加快,行駛時間短,可盡早到餐廳用餐)

廣告

「我覺得鐵路便當不好吃,才是壓垮駱駝的那根稻草。」JR 東日本事業本部副本部長表輝幸,毫無掩飾的表達,當時接管鐵路便當事業的時候,認為鐵路便當賣不好的主要原因。

找到問題後,表輝幸開始從價格以及口味上進行改良著手,為了能與便利商店競爭,JR東日本推出了早餐限時只有一半大小的「朝幕便當」。而且把一個只要450日圓的朝幕便當,從便當陳列區移到專門放早餐三明治的貨架上。這個策略果然一炮而紅,銷售量向上衝3倍,過去一天只賣100個便當,現在一天可以賣到300個。

不過,表輝幸也不是沒有失敗過,他曾相信,許多乘客反應「把便當蓋做成透明的,讓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到菜色,可以增加購買意願」,結果沒想到,這些用透明上蓋的鐵路便當推出後,由於少了想像空間,整體銷售量只有傳統鐵路便當的1/10。 這也給表輝幸很大的啟示,要把鐵路便當與便利商店的便當區隔開來,不能單純只從價格以及菜色上對決,買鐵路便當的消費者,更重視「吃便當之前、吃便當時以及吃完便當之後」的3個不同階段的表演(重視外觀、口感以及吃飽後心中的滿足感。),而這正是便利商店做不到的痛點。

談到鐵路便當以及便利商店的便當,最近有一位日本留學的台灣學生,投書報刊問一個問題:「為什麼日本的便當大都是冷的?」這個問題更正確地說,應該是,「為什麼日本的鐵路便當大都是冷的?」

廣告

畢竟日本人到便利商店買便當,也都會請店員,把便當放進微波爐加熱,甚至街坊上知名的便當連鎖店HOKAHOKA便當,也都賣現做熱騰騰的便當,所以常聽到「日本人喜歡吃冷便當」的說法,顯然不夠正確。

至於日本鐵路便當為什麼大都是冷的,眾說紛紜沒有一個定論。根據鐵路研究家堀内重人的說法,這應該跟鐵路便當,在旅途上所扮演的角色有關,過去買一個鐵路便當,必須能在長途旅程,即便冷掉也能保持食物的美味,所以鐵路便當的菜色,不論是食材選用或調理方式,都必須符合這樣的條件,冷便當也成了日本鐵路便當的特色。

為了讓鐵路便當,能長時間依舊保持口感,鐵路便當不太會出現清脆口感的蔬菜料理,最常看到的,應該是紅蘿蔔、牛蒡或是芋頭,這種根莖類當作配菜。

≪駅弁味の陣2017≫ ~菜食弁当~ 肉・魚介類・乳製品・卵を使わない献立。煮物のだしは昆布。豆腐ハンバーグ、車麩唐揚げなど、ボリュームと満足感にも配慮。海外からみえるベジタリアンにもおすすめの新作。

JR東日本 駅弁味の陣發佈於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表輝幸同樣也發現,消費者在鐵路便當與便利商店便當,所要求的功能並不同,於是他開始思考如何提升鐵路便當的附加價值。例如,配合JR東日本「大人的休日俱樂部」專案,推出以銀髮退休族為目標族群,「大人的休日便當」 ,一個售價2,200日圓(約台幣615元)的便當,選用了 30幾種當季食材,少量多品項的特色,就是要符合銀髮族「吃好、吃巧,不吃飽」的健康養生原則,果然推出之後,每天賣出將近800個便當,成了長銷商品。

≪駅弁味の陣2015≫ ~大人の休日弁当 秋~ 旬の味覚を集め、一品一品丁寧に仕上げた二段重ねの懐石弁当。この秋は「サーモントラウト若狭焼」「鴨スモーク串」「松茸入り真丈」「秋刀魚胡麻風味」など、ひときわ充実。JR東日本「大人の休日倶楽部」のイメージ駅弁。「宝尽くし」の風呂敷でお包み!

JR東日本 駅弁味の陣發佈於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接著又推出了東京便當,或是由高級料亭監製的「極附弁當」,在設定上都是企圖打造「便當」成為旅程演出的一個小節目。這不但迴避與便利商店低價競爭的困境,也讓高價、稀有的限量便當為 JR東日本餐飲事業部門,帶來另一波高潮, 2018年的銷售業績,回到年營業額98億日圓(約28億台幣),而且從2015年開始,每年也在法國的巴黎,以及里昂車站設點販售來自日本的鐵路便當。

再看看台灣的鐵路便當。台灣高鐵,2008年推出高鐵便當之後,每年業績都持續增長,老牌的鐵路便當「台鐵便當」,這3年內隨著觀光熱潮的蓬勃發展,每年都賣出1,000萬個便當,光是去年(2018年)的營業額就高達7.4億台幣。

不過台鐵便當,到現在還是以排骨、雞腿便當為主。台鐵負責便當製作,可分成台北、台中、高雄、七堵以及花蓮,5個餐務室負責供餐以及開發新菜色,最近也嘗試像日本的鐵路便當那樣,積極與在地的農林漁畜牧產品,結合開發新菜色,像是蘭嶼飛魚便當或是洄瀾馬告雞排便當。

但最大的問題,仍在於台鐵的企劃能力,想要如同JR東日本,每年都推出各式各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便當,實際上難度非常高。雖然台鐵也考慮開放註冊商標之後,開放加盟也許會是個方式,不過,如果台鐵除了自家的台鐵便當之外,也與地方知名餐廳小吃聯名開發合適的便當,或許會有更多具有創意的便當出現也說不定。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便當 台鐵 冷便當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