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進大公司2年,跳槽卻沒想像中順利?小心職場陷阱:把系統能力錯當個人能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進大公司2年,跳槽卻沒想像中順利?小心職場陷阱:把系統能力錯當個人能力

進大公司2年,跳槽卻沒想像中順利?小心職場陷阱:把系統能力錯當個人能力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8.19

畢業後,你選擇了進一家大公司歷練。

剛開始你覺得大公司真好,工作足夠系統化、流程化,也學了很多方法論和項目經驗。

2年後你想換種可能,覺得自己的能力已經足夠跳槽。

廣告

但跳槽後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你過往學的方法論和項目經驗已經用不上了。

你很困惑,也很無助。但究其原因,也許是因為你把系統能力錯當成個人能力。

這種情況,發生的特別多,尤其是在跳槽、離職頻發的今天。

這時員工就有了一個困擾——如何在系統能力中提升個人能力?

廣告

麥肯錫

新訂閱劉潤公眾號的朋友可能會疑惑:什麼是系統能力?

我們先來看個案例,看完也許你就懂了。

諮詢巨頭麥肯錫是管理諮詢公司,全球有7000多名員工。他們每年會從哈佛、MIT、史丹佛等大學,招一些對商業管理有基礎了解、聰明又優秀的畢業大學生。

招來後給他們培訓MECE法則、BCG創造的BCG矩陣、波特的五力模型等方法論。

學會這些方法論之後再結合公司的案例庫,他們就能去給大企業做諮詢顧問了。

但畢業生初入職場,他憑什麼能教那些年銷量幾千萬的大企業做管理戰略?

因為他借助了麥肯錫巨大的案例庫。

過去,麥肯錫用經驗和智慧幫助了許多公司。你不懂管理,我教你管理;你不懂戰略,我幫你制定戰略。

做完效果不錯,在徵得你同意的情況下,把你的案例放入自己的案例庫裡。以後要是有其他客戶遇到類似的情況,就可以用這些經過驗證有效的方法去管理公司。

他們從過去成功的案例中,梳理提煉出關鍵的節點和流程,把這些步驟固化下來。

那麼“教管理戰略”這件事,就可以不再單純依靠個人能力,變成連畢業生都可以操作的“流程”。

麥肯錫在一個合適的管理框架下,一套統一的方法論下,一個公用的案例庫下,用流程化構建了組織的系統能力。

這也是麥肯錫作為服務業,卻能做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如果畢業生離職,他還能教你做管理戰略嗎?

並不能,因為他沒有這個積累。他雖然學到了方法論,通過案例庫他學會了這件事情可以怎樣解決。但他也只是用大腦記住了,記住的事情我們可以稱為知識,但並不是個人能力。

什麼是個人能力?

作為老闆,要想辦法流程化,構建系統能力,這樣企業才能越做越大。

作為員工,要想辦法從系統能力中培養個人能力,這樣才能在職場中構建自己的競爭壁壘。

那怎樣的才算是個人能力呢?再來看另一個案例。

相聲界巨頭德雲社,郭德綱收徒眾多,但許多徒弟出師後都選擇了離開。

為什麼?因為徒弟學的都是技能。從頭學習,不斷練習,一點點積累舞台經驗,最後成為一個成熟的專業相聲演員。

一旦成功出師,說相聲便成了他的個人能力。他既然在德雲社可以說相聲,相同,他到其它舞台照樣也能說相聲。

所以,個人能力是不斷練習,是從0—1,也是從0—N。

怎麼培養個人能力?

理解了系統能力和個人能力,我們回到多數員工困擾的問題——如何從系統能力中培養個人能力?

解決這個問題,有一個很好的方法,不斷練習。

以前有人教我拋橘子,他告訴了我一套方法,我聽了覺得挺簡單的,但到今天為止我都不會拋這個橘子。

為什麼?因為拋橘子是一種技能,你能夠學到的只是拋橘子的流程和方法,但是把流程和方法內化成自己的技能還需要一個練習的過程。

我在《5分鐘商學院.個人篇》講過:所有的方法論,最後都要靠不斷練習內化到自己身上。

以我自己為例,我記得我在讀高中的時候,我的偶像是蔣昌建,他當時代表復旦大學參加新加坡組織的獅城舌戰辯論會,引用了顧城寫在《一代人》中特別著名的一句話,“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那句話轟動了全中國,蔣昌建被評為最佳辯手。結果導致所有的高中、所有的大學都在搞辯論會。

我那個時候在高中的學習成績還可以,於是被邀請去參加了學校的辯論會,我作為四辯站在場上。但讓我非常屈辱的是,整場辯論會結束之後,我們隊伍贏了,但我居然一個字都沒有講。

因為辯論會這件事情需要急智,快速的智慧,你剛要猶豫幾秒鐘已經有人站起來了,所以整場辯論會結束我一句話都沒有講,我只講了2個字,結束時和對方辯友說謝謝。

當時特別屈辱,因為贏下這場辯論賽,靠的是我們團隊的能力,而不是我個人的能力。

當然我也知道,辯論這種能力不是你看看書就可以具備的,它必須要練習、練習、練習。

於是我就做了一件事,我去找獅城辯論會的錄像帶,找到很多這種資料,每天每天都在練,參加各種各樣的辯論會,參加各種各樣的演講比賽。

一直到1994年我讀了大學之後,因為練了很長時間,所以我在大學一年級和二年級拿到了全校最佳辯手。

你看,無論是在學校還是職場,我們學到的方法論,操作流程,一定要靠不斷練習才能變成自己的個人能力。

再舉個例子,我自己一直在寫作。僅是《5分鐘商學院》4本書加起來一共就有100萬字,這個文字量是怎麼寫出來的?

這就追溯到我寫第一篇文章的時候,24年前我寫過一篇文章發表在《中學生報》上面,就講我要去讀大學,當時引用了一句詩叫做“酒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非常豪氣沖天。

這篇文章寄出去後刊登了,出版社還給我寄來了一張5塊錢的匯款單,那件事給了我很大的激勵。從此我就不斷地寫東西,後來就有了《5分鐘商學院》、詩集、若干本小說和暢銷書。

正因為我持續不斷地寫,持續不斷的練習,所以我才擁有如今的寫作技能。

同理,這些積累也導致我在1年之內寫出了100萬字的《5分鐘商學院》。

最後的話

在跳槽、離職頻發的今天,許多人把系統能力錯當成個人能力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這就給員工們造成一個困擾——如何從系統能力中培養個人能力?

解決這個問題有一個很好的方法:練習,練習,不斷練習。

個人能力並不是你看看方法論,看看操作流程就可以具備的,它需要通過不斷練習來內化到自己身上。

作為老闆,要想辦法流程化,構建系統能力,這樣企業才能越做越大。

作為員工,要想辦法從系統能力中培養個人能力,這樣才能在職場中構建自己的競爭壁壘。

把系統能力錯當成個人能力,這件事比頻繁跳槽更可怕,因為前路一片荊棘,你想跨過去就必須先開路,而個人能力則是開路時必備的刀。

願你早日練就能為自己開路的那把刀。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比频繁跳槽更可怕的,是把系统能力错当成个人能力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公司 跳槽 離職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