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立光遭降評 iPhone新機發表前首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大立光遭降評 iPhone新機發表前首見

大立光遭降評 iPhone新機發表前首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簡威瑟/工商時報
中時新聞網 2019.08.19

高盛證券大動作升降大中華地區兩大光學鏡頭廠,調升港股舜宇光投資評等至「買進」,反手降評股王大立光至「賣出」,形成產業內龍頭股間的配對交易(pairs trade),投資光學鏡頭的資金接下來將如何挪移,牽動法人敏感神經。

高盛證券大中華區科技產業研究主管張博凱與其團隊成員,此番同步調整原本投資評等皆為「中立」的大立光、舜宇光,這也是進入蘋果iPhone第三季拉貨旺季、即將發表新機前,股王大立光首見遭到大型外資機構降評情況。市場討論度迅速引爆。

高盛認為,舜宇光近期在高階鏡頭領域大有進展,儘管2,000萬畫素以上的智慧型手機鏡頭市場,才剛從極低基期開始成長,卻不能因而忽略產業競爭正趨於緊張。其次,智慧機升級三鏡頭雖帶來出貨量揚升,但其中仍有搭載低階鏡頭,也就是說,價值提升無法完全跟上出貨量提升幅度。

廣告

再者,大陸智慧機品牌在高端機種上,更積極採用高規格相機功能,舜宇光身為大陸當地鏡頭供應商,受惠程度尤高。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楊維倫日前針對光學鏡頭產業做出深度分析時,一面重申對大立光正面觀點,同時青睞舜宇光,更初次給予玉晶光「優於大盤」投資評等,且列為比大立光更具優先投資價值的選擇,所持主要理由是玉晶光良率提升,蘋果將花費更多心思扶植玉晶光為第二大供應商。

可見無論是在蘋果或Android陣營智慧機領域,也不論玉晶光、舜宇光何者能在多鏡頭商機中搶得更重要地位,可確定的是,光學鏡頭產業競爭變得激烈難以避免,大立光的獨霸地位不免持續受到挑戰。

相較高盛對大立光轉為保守觀望,外資圈對大立光著主流意見始終為「買進」。不過,國際資金自4月下旬以來對大立光持股比例開始滑落,迄今僅剩45.3%,期間出脫逾6,000張,樂觀派外資分析師說,國際資金連續性賣超理由有二:中美貿易戰變數橫生,以及對蘋果新iPhone銷售態度偏保守;至於產業競爭版圖變化的後續效應,則需要時間觀察。

廣告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表 降評 iphone 大立光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