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首位NBA台灣老闆》大學校隊坐足冷板凳,蔡崇信為何花33億美元買球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首位NBA台灣老闆》大學校隊坐足冷板凳,蔡崇信為何花33億美元買球隊?

首位NBA台灣老闆》大學校隊坐足冷板凳,蔡崇信為何花33億美元買球隊?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左),與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右)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左),與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右) (來源:商周資料庫)
撰文者:陳慶徽
商周頭條 2019.08.16

繼「哈佛小子」林書豪以球員身份站上NBA球場後,又有一位台灣人在NBA擁有一席之地,不過這次,他不會穿著球衣登場,而是直接買下林書豪曾經效力過的紐約球隊—布魯克林籃網隊,成為首位華裔的NBA球隊老闆。

《紐約郵報》8 月16日報導,出生台灣的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在花費23.5億美元全資收購籃網隊後,又砸下7億美元買下籃網主場巴克萊中心,加上債務利息,蔡崇信總共花了33億美元買下籃網。

這個天文數字,其實只花了蔡崇信1/3的身價。

廣告

被譽為「馬雲背後的大掌櫃」,身為阿里巴巴集團的二當家,《富比世》估計蔡崇信的身價高達96億美元(近新台幣3千億),比台灣首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還多出1千億台幣。

過去被外界所記住的形象,往往都是他在商場上,協助馬雲一步步拿下高盛、雅虎、軟銀等巨頭投資,讓阿里巴巴壯大成市值逾4000億美元的電商巨頭,背後的關鍵操盤手。

外界不知的是,對運動如此痴迷的蔡崇信,大學時期在校隊卻坐足了冷板凳,可說是運動場上的輸家。

與林書豪比較,同樣都是美國名校出身,林書豪帶領哈佛籃球校隊打出亮眼成績,進而成為NBA球員。

廣告

蔡崇信剛進耶魯大學時,本想申請進入主流運動的棒球校隊,卻屢次被拒絕,最後加入了相對冷門的長曲棍球校隊。蔡崇信曾透露,在球場上的他,從來就不是隊上的頭號明星,甚至,在就讀耶魯大學的四年間,他總共只上場了20分鐘。

蔡崇信曾說,這樣的經歷,讓他學會了「謙虛」的重要性。

「運動帶有競爭的成分,如果失去競爭就缺乏進步的動力。在事業上更是如此,如果沒有競爭對手,企業通常就不會創新、不會自我提升。對我來說,競爭是必然的,如果可以從小就在運動場上歷練面對競爭的態度,對年輕人很有幫助。」

這是蔡崇信為台灣新創「球學」創辦人何凱成今年六月出版的新書《球學:哈佛跑鋒何凱成翻轉教育》所寫的序。

前有林來瘋,後有蔡崇信,台灣人正在國際體壇崛起

因為運動,對自我提升的重要性,讓他主動找上以運動翻轉教育為職志的何凱成,投資他100萬美元。

何凱成回憶,2015年,當他拿到蔡崇信投資後,他當面問了這位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你的夢想是什麼?」

當時,蔡崇信的回答是:「我已經活在夢想裡了」,而他眼下想做的事,則是「成就其他人的夢想」。

從首位站上NBA舞台的台裔球員林書豪,到首位買下NBA球隊的台灣企業家,何凱成指出,台灣人在國際體壇崛起的案例,正在激勵包括他在內的許多人願意打破過去刻板印象的天花板,努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花天價買下籃網隊,不只是為了興趣

只是,細看籃網隊的近年成績,在前老闆、俄羅斯富翁羅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入手後,其實成績不盡理想,直到去年才打入季後賽。那麼,花下超過30億美元的金額買下這支球隊,對蔡崇信來說,真的是一筆划算的交易嗎?

「從商業角度來看,這個(入股)選擇非常合理。」蔡崇信5月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NBA在球員與老闆之間,有訂出非常良善的分潤機制。此外,他也看好未來NBA在全球、尤其是在亞洲的市場發展。

換言之,同時身兼中國NBA董事身份的蔡崇信,購入籃網隊除了出自於他對體育的熱愛,更瞄準著NBA在中國、甚至是亞洲的無限商機。

從小就是籃網隊球迷的HTC區塊鏈長陳信生分析,中國過去幾年電競市場不斷擴大,甚至電競比賽收視人口更超越NBA轉播,但中國官方近期停止發放騰訊線上遊戲版權一事可看出,中國官方把過度參與線上遊戲視為中國成為國際強權的威脅之一。

真正的體育運動,成為提升中國國力的一個象徵,也是一個大商機,「未來蔡崇信若再買下一支CBA(中國職籃)球隊,也不會令人意外。」陳信生認為。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優酷,在今年NBA獨家轉播權的戰爭中輸給了騰訊。騰訊以上一輪簽約金的三倍價碼、15億美金繼續坐擁獨家轉播權,這樣的天價簽約數字,反應了NBA在中國的龐大商機。

而身為阿里二當家,蔡崇信入主籃網隊,某種層面也意味著阿里與騰訊雙方在爭搶這塊大餅時,另一層面的角力。

此外,籃網隊日前大手筆補強了兩位具有NBA冠軍資歷的明星球員,被視為今年NBA球員補強的最大贏家之一,未來戰績也有望繼續攀升,帶動整體球隊的市場價值。

也就是說,蔡崇信選擇在此時入主,就像在低點做了投資,而他也曾比喻,入股籃網隊,就像是「在紐約公園大道買下一棟精緻公寓,它的身價不會貶值。」

去年9月,當馬雲拋出退休震撼彈時,他說他卸下管理職後,最想做的是「重拾教書這條路」,將集團交給合夥人們繼續營運。

與馬雲同年出生的蔡崇信,在逐漸卸下阿里巴巴的職務後,他最想做的事,就是繼續畫大他的體育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籃網隊 馬雲 蔡崇信 NBA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