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罵Mac OS設計師「一群白癡」!賈伯斯如何操弄XY理論,把蘋果推上高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罵Mac OS設計師「一群白癡」!賈伯斯如何操弄XY理論,把蘋果推上高點

罵Mac OS設計師「一群白癡」!賈伯斯如何操弄XY理論,把蘋果推上高點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8.16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XY理論」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道格拉斯.麥葛瑞格(Douglas McGregor),在其1960年代出版的《企業的人性面》(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一書中,提出著名的X-Y理論。

廣告

麥葛瑞格認為,管理人員有2個基本方法:

X理論(Theory X)-管理風格偏控制導向

X理論假設人們本性懶惰、缺乏抱負,不喜歡責任而且抵制變化,會用各種方式避免繁重的任務,對組織目標漠不關心。因此管理者必須嚴格監督員工,並透過懲罰和獎勵等措施,驅動員工們工作。

Y理論(Theory Y )-管理風格偏授權導向

廣告

Y理論假設想要努力工作是人們的天性,人們願意透過自我紀律,實現組織目標。管理者給予適當的信任,員工們會更願意投入工作,發揮想像力、創意力等才能,而且渴望承擔更多的責任與工作成就。

「XY理論」給管理者的啟示

X-Y理論沒有哪個較優、哪個較差,端看管理者對於自己團隊的了解程度,再決定要採用哪種管理風格。

管理者需要自問,你是否知道是什麼原因,促使你的員工們每天來公司上班?你認為員工們是否從中獲得極大的滿足感、並且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抑或他們認為這只是份「有錢的差事」?

若是一份重複性質高、較無成就感的工作,管理者宜採取X理論,走控制監督導向的管理風格;若是一份需要創意力的工作,管理者就可採用Y理論,走授權導向的管理風格。

賈伯斯用「XY理論」創造領導魅力

賈伯斯就是一個非常善於使用X-Y理論的管理者,他巧妙地在這2個管理風格之間轉換,來激勵優秀人才。

1990年代末期,當時蘋果和微軟的電腦操作系統,都是簡單的灰色,螢幕方正。後來蘋果推出iMac電腦,外型帶有曲線,半透明的塑料外殼不刻意遮掩主機和零件,反而呈現出摩登科技風格,馬上抓住消費者的目光,引起一波銷售風潮。

當時的介面經理 Cordell Ratzlaff 受到iMac很大的啟發,他和團隊成員很快就設計出有顏色的軟體介面原型,加上透明的選單、柔和的邊緣和圓形的按鈕。

不過 Ratzlaff 的主管 Bertrand Serlet,卻認為公司沒有時間和資源,來執行這項軟體介面專案。當時 Ratzlaff 在一場所有工程小組都會參與的會議上,被要求分享這款介面原型,他被安排在最後發言。

Ratzlaff 回憶,當時會議室裡充滿笑聲,因為所有人都認為,根本不可能重做軟體介面系統,他也因此感到非常沮喪。

「你們是一群白癡」

賈伯斯當時並沒有參加那場會議。2個星期後,Ratzlaff 接到賈伯斯的助理打的電話。Ratzlaff 和他的團隊成員們在會議室裡等,賈伯斯一走進來劈頭就問:「你們就是那群設計Mac OS系統的人,對嗎?」全部人有些害羞地點了點頭後,賈伯斯接著說:「很好,你們是一群白癡。」

接著賈伯斯開始喋喋不休地點出,他討厭Mac介面的哪些事情。例如,當時至少就有8種不同的方式,可以打開文件夾。

因為 Ratzlaff 是當時主要負責這些功能的人,他很擔心自己是否會被炒魷魚。但經過20分鐘的批評後,Ratzlaff 意識到「他應該不會解雇我們,不然早就發生了。」

賈伯斯和 Ratzlaff、其他介面設計師們,開始深入討論舊的Mac介面,可以如何進行全面改造。Ratzlaff 向賈伯斯展示他們製作的初版介面模型,會議結束後賈伯斯指示他們「把這些東西做出原型後,拿給我看。」

Ratzlaff 和他的設計團隊就開始沒日沒夜地連續工作3個星期,他們利用Macromedia Director(Adobe Director的前身)先建立原型。

賈伯斯看完原型後感到非常驚艷,甚至對Ratzlaff 表示:「這是我在蘋果公司見過,第一個這麼聰明的產品。」賈伯斯更帶著蘋果公司行銷負責人 Phil Schiller ,一同鑑賞這項產品設計,賈伯斯很激動地向 Phil Schiller 表示「他必須看看這個產品。」

經過2年半的工作時間、近1千名工程師的參與,賈伯斯終於在2000年1月的《Macworld》雜誌裡,推出新版OS X軟體系統:精緻的介面設計、複雜的圖案效果,如透明、陰影和動畫特效等。至今,OS系統仍是「介面友善的軟體」的代表。

《連線》科技記者 Leander Kahney 的書裡就寫到,賈伯斯善於使用鞭子和胡蘿蔔,來維持員工們對他的忠誠與敬畏。

他透過鞭子督促員工,嚴格監控每項工作細節。例如,當時討論OS X軟體介面,光是拉桿設計就花了6個月的時間,賈伯斯會要求產品團隊設計多款選項,供他選擇;若發現細節有誤、像素對不起來,賈伯斯甚至會對負責的工程師大吼。另一方面,他也會透過給胡蘿蔔的方式,放手讓員工們嘗試各種創新點子。

當然,這樣的領導風格並非人人都能接受,有些員工對賈伯斯的「操弄」管理風格感到反感。不過,賈伯斯的領導魅力,卻也成功激發蘋果員工們,推出許多創新產品。

參考資料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XY理論 賈伯斯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