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升學率差的學校,制服卻很氣派?日本學生「不正經穿制服」現象的心理反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升學率差的學校,制服卻很氣派?日本學生「不正經穿制服」現象的心理反射

升學率差的學校,制服卻很氣派?日本學生「不正經穿制服」現象的心理反射
圖為示意圖。 (來源:Pakutaso)
撰文者:佐野勝彥
閱多.閱好 2019.08.13

「不正經穿法」的誕生條件

若仔細觀察那些「不正經穿法」異常流行或異常嚴重的學校制服,會發現這些制服大多款式新穎,製作品質也高於平均值,可說是相當「不錯」的制服。其中不乏經過精心設計或特別奢華的樣式,不難看出學校在制服上的用心。 既然是這麼好看的制服,為什麼學生不好好穿呢?

根據筆者的主觀判斷,或許正因為制服太「氣派」了。簡單來說,當學生心中所認定的的地位(學校的或自己的),與制服呈現出來的形象差距太大,學生就會試圖加以修正,因而出現激烈的「不正經穿法」。 就好比是扮演配角的演員卻以宛如主角般在舞臺上隆重登場,發現臺下每個觀眾的眼神都在訴說著「這傢伙搞不清楚狀況」,心裡當然會覺得尷尬。

廣告

當敏感的學生察覺學校地位與制服形象有明顯落差時,內心就會對學校產生輕蔑與取笑,即便制服看起來再氣派,穿在身上也會覺得很彆扭。

現在依照不同的情況來談。首先,如果這所學校在升學率的表現上並不理想,卻採用了與其社會地位不相稱、過於氣派的高級制服,學生就會以偏激的「不正經穿法」來企圖填補這個落差。反過來說,如果制服形象與學校地位相符,學生的「不正經穿法」就只是為了讓制服更貼近自己的理想,在程度上也會緩和許多。若站在大人的角度來看,後者的觀感較佳。

有些具有高升學率或優良傳統的學校,會藉由制服來傳達「比起外表,本校學生更重視其他事情」。或是有些學校並沒有自己的制服,而是採用市售的立領學生制服或水手服。學生不用再去「填補落差」,因而使得「不正經穿法」減少許多。

此外,如果學生進的是自己理想中的學校,學校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較高,也就不存在「不正經」的穿法了。相反地,如果學生是「沒有其他學校可選」才進了該校,那麼,「不正經穿法」的機率就會大幅升高。

廣告

日本有許多大規模的制服供應商都創業於明治時期(約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這些企業基於經營上的需要,對於長久以來採用自家制服的學校的盛衰興廢,以及自家制服獲得採用後的評價及後續發展,可說是瞭若指掌。

根據過往的經驗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不論制服設計得再好,對於學校形象提升可說是效果相當有限。

但是,有些學校的新任校長(或新任理事長)因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關係,會天馬行空地想像一些「太有魅力」(跟學校形象相去甚遠)的制服樣式。制服評選委員會或制服的製販小組所提出的設計案,當然都無法讓這樣的校長滿意。最後,校長可能會再一次舉辦設計競賽,並且邀請自己或幕僚喜歡的時尚品牌加入參賽。

這些時尚品牌的設計小組當然會使出渾身解數,提出各種符合品牌特色卻又稀奇古怪的創意設計。只要成功吸引新任校長(新任理事長)的目光,就會獲得採用。

可是,這些設計並沒有考量到筆者剛剛提及的那些盲點,完全只是站在時尚的審美角度作出提案。因此,當學生們穿上制服之後,就會開始搞出各種誇張的「不正經穿法」,令校方大嘆「怎麼跟當初設想的完全不同」。最後這些吸引眾人目光的創意制服,就有可能草草結束其短暫的壽命。

校方應該站在什麼樣的立場審查制服供應商提出的設計案,由於每一所學校的情況不同,難以一概而論。但唯一可以肯定的一點,那就是校方一定要十分清楚學生們的需求,並且客觀而冷靜地確認學校的對外形象(地位)。

一所受所有高中生憧憬的名校,就算制服再怎麼古板、落伍,也會被視為優良傳統。反之,若是一所處處比不上他校的三流學校,就算想要靠改變制服來扭轉形象,也會被譏笑為垂死掙扎。在這種氣氛之下,就算新制服再怎麼新穎、時髦,往往也很難在他人心中留下印象。

「經濟轎車」等級的學校卻穿「豪華轎車」等級的制服

人人憧憬的學校由於具有強大吸引力,不管採用什麼樣式的制服都能招到優秀的學生。長年不變的古板制服會被視為優良傳統,就算是顏色或設計相當古怪的制服,學生穿在身上也會感到自豪。即使制服在眾人眼中的評價再低,只要能讓人認出自己是○○學校的學生,學生就會覺得很開心。

但,這樣的學校畢竟是少數,絕大部分的學生,還是不希望自己的制服與其他學校的制服差距太大。 如果是學生們口中所說的「落葉堆學校」(這是日本高中的黑話,是指沒有其他地方可去的學生自然而然聚集的學校),倘若制服設計得太氣派或太醒目,反而會招來學生們的反感。

在這種學校裡,假如有某個學生,不小心說出很喜歡自己學校制服這種話,還會被同學取笑是思想單純、少根筋。

因此,新設計出來的學校制服大多有著相同的特徵,那就是看起來順眼、具時尚感,但乍看之下,卻難以分辨是哪一所學校的制服。 簡言之,在社會上地位太低(升學率太差)的學校往往會為了提升排名,而把心思耗費在制服上,設計出「太帥氣」或「太醒目」的制服。校方誤以為這樣的制服能為學生帶來自信與驕傲,但學生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形象與自己所讀學校的水平有著明顯落差,於是就會透過裝扮的隨興感,自行將形象降低至適當的水準。在校方的眼裡,這就成了嚴重的「不正經」制服問題。

有一次,筆者到愛知縣某偏僻都市進行採訪時,有個女學生說了一個相當絕妙的比喻,她用汽車的等級來形容制服。她說自己的學校充其量只是「經濟型轎車」等級,卻大剌剌地掛上了「豪華型轎車」的標誌。人家真正「豪華型轎車」等級的學生都很低調,然後自己這種氣派、醒目的作風簡直像個小丑一樣,實在丟臉。

筆者仔細觀察提出這個比喻的女學生,發現她用盡一切手段把身上制服的所有設計特徵都掩蓋掉了。那套制服原本有個相當華麗的領結(布料跟花紋都跟裙子一樣),但她故意讓領結垂得非常低,幾乎被外套領子蓋住了一半。外套前端原本有兩顆以相同布料包覆的漂亮鈕扣,但她故意不扣上,讓鈕扣被外套蓋住。外套側邊口袋的袋蓋原本有著漂亮的格紋邊框,她也故意把袋蓋塞進口袋裡。很明顯的看出,她藉由這個方式讓制服從「豪華型轎車」變回「經濟型轎車」。

事實上,她的這些行為除了領結太鬆之外,嚴格來說,稱不上是「不正經穿法」。但從這些故意掩蓋制服細節的舉動,就可看出她對制服所抱持的心態。

制服的無名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觀察制服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制服的無名性」。若想要理解高中生的制服觀,這是個不能忽略的重要概念。 舉個例子,若在國外遇上了校外教學中的日本高中生,相信大部分的人首先注意到的,都是西裝式外套、大領結這些醒目、莊重又獨特的要素。

即使是在日本國內,只要在街上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學生的制服實在漂亮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尤其是越往鄉下走,這樣的感覺越是明顯。但對穿著這些制服的高中生而言,他們每個人都是日復一日,跟著其他一大群人一起穿著這套醒目的制服,度過他們的高中生涯。

畢竟日本是個到處都可以看見制服的國家。只要穿著制服,就算大聲喧嘩或嬉鬧,旁人也會心想「高中生就是這樣」,不會有人把注意力放在其中某個高中生身上。事實上,高中生們對這一點也是心知肚明,就好像這件事早已記錄在他們的基因裡。

一群身穿制服的集團雖然醒目,但其中任何一個人都不會單獨遭到鎖定,這就是筆者所指的「制服的無名性」。

簡單來說,他們希望被視為數不清的「高中生」中的一個,而不希望被鎖定為「○○高中的學生」。當他們認為有這個危險的時候,就會刻意表現出某種自虐而做作的風格,這就成了所謂的「不正經穿法」。

設計風格平實、難以看出所屬學校的制服之所以受到學生青睞,便在於隱藏在制服的本質內的「無名性」。學校的人氣與制服另一方面,若站在學校的立場來看,學生入學時的成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3年求學期間,學生的成績能有多大的進步。成績進步越明顯,

學校的附加價值就越大,因此,學校當然會竭盡所能追求這方面的成果。想要展現校方的雄心壯志,

一套具有魅力的制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為制服能讓學生擁有自信,並且改善教室內的氣氛。

然而,高中生十分在意旁人如何看待自己,以及自己會被貼上什麼樣的標籤。因此,校方若不能實際體會學生的心情,只是抱著一廂情願的想法,很可能會招致反效果。

層級越低的學校,制服的魅力在學校整體優點中所佔的比例就越重。如果制服不受歡迎,會直接影響到報考人數及入學人數。但,就算制服受到歡迎,如果「不正經」的穿著歪風依舊,不僅損及學校形象,還會影響學校的整體經營。

偏偏想要把制服廢除,又會引發更多麻煩的問題。總而言之,制服就像是一套使用上必須謹慎小心的教材。唯有在校方的期許與學生的心情之間取得平衡,才能設計出一套成功的制服。

書籍簡介

為什麼女高中生的裙子這樣短?從制服路上觀察,談商品企劃的精準預測

作者:佐野勝彥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15

作者簡介

佐野勝彥 Sano Katsuhiko

1951年出生於奈良縣。1972年進入鐘紡股份公司,於時尚研究所負責纖維時尚類的企劃與業務分析。1996年,加入帝國股份公司(現在的蜻蜓股份公司)為紀念創立120週年而設立的「制服研究開發中心」。其後從事制服調查研究工作長達20年,每年發行調查報告書《schooler report》。2017年,加入AITOZ股份公司為紀念創立100週年而設立的「工作型態研究所(Job Style &Gear Research)」,負責工作服部門的調查研究工作。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心理學 穿著 形象 制服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