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此時或許不該問Uber「何時賺錢」,該怎麼評估大型新創公司的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此時或許不該問Uber「何時賺錢」,該怎麼評估大型新創公司的價值?

此時或許不該問Uber「何時賺錢」,該怎麼評估大型新創公司的價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8.12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投資人們,你可能誤會Uber了。」在Uber公布第二季財報,股價一度大跌12%之際,財經媒體《Business Insider》上的一篇分析文章這麼寫。

Uber第二季的營收,較去年同期仍有12%的增長,但本季卻出現高達52.4億美元的虧損,這個數字,刷新了Uber從2017年開始揭露財報數字後的最高紀錄,不僅嚇壞華爾街分析師們,更讓市場信心大失。

廣告

從上市前的備受期望,到上市後的利空頻傳,這隻共享經濟孕育的獨角獸,難道真的只是一個不斷花錢補貼、只會低價搶市、獲利之日遙遙無期的燒錢企業嗎?

細看財報,Uber虧損沒想像中糟糕

攤開Uber財報,本次總虧損的52.4億美元中,占比最大的,是39億美元、Uber支付給員工的配股分紅,金額佔了超過7成。扣除掉此筆支出,Uber本季的虧損為13.4億美元,較上季10億美元的虧損增加了約3成。

同時間,Uber帳上現金在第二季甚至增加了53億美元,目前共有117億美元。

廣告

「某種層面來看,Uber不算是有實際損失。」《Business Insider》分析指出,以Uber持有的現金水位,完全可應付實際營運上所產生的13.4億美元虧損。

此外,透過IPO,Uber也從市場拿了80億美元的資金,這也是《Business Insider》認為,財報上所顯示的虧損,並不該成為看壞Uber前景的主要原因。

Uber的好表現其實不少

撇除虧損,Uber每月活躍的平台用戶首次達到1億人,本季財報中,在訂單總額(Gross Bookings,已簽約,未來會到帳的收入)、叫車出行次數與營收,則分別各有31%、35%、14%的成長。加入Uber的駕駛也成長3成,達到全球9900萬的規模。

此外,旗下營收表現成長最快的Uber Eats,更寫下營收成長72%,至5.95億美元的紀錄。

其中,在訂單總額部分,三年來Uber交出的成績單,也是呈現逐季上升的正向成長,在第二季寫下近160億美元的數字,成長態勢並未受到本季擴大的虧損影響。

「這數字看起來像是家正在掙扎的公司嗎?」《Business Insider》認為,Uber的確不斷地擴大它在行銷、研發、管理的成本支出,但這些都還在Uber財務上可以承受的範圍。換句話說,Uber仍在為「未來的成長做投資」。

「Uber真的有可能獲利嗎?」這個全世界都想問的問題,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柯夏西)上週在電話會議中也提到,這是他最常聽到的外界質疑。

談到本季財報的巨大損失,柯夏西指出,雖然這是一次巨大的打擊,但他認為投資人在看Uber前景時,最重要的觀察指標應是它能否繼續在營收成長維持同樣的上升趨勢,而他強調,今年是Uber投資達到高峰的一年,未來會逐漸讓虧損縮小。

即使上市,Uber仍是間新創公司

「僅管規模很大,Uber仍是間處在『早期』的科技新創公司。」《Business Insider》指出,Uber龐大的規模,讓投資人對它有錯誤的理解。即使成功上市,Uber仍是處於需要砸錢搶市、搶用戶的科技新創早期發展階段。

同樣的一條路,臉書其實也走過。

《Business Insider》舉例,2012年,臉書活躍用戶數正式超越10億人,當時所有人都認為臉書成長就此會放緩,沒想到,2017年臉書用戶就再次翻倍,來到了20億人次,股價隨後直到2018年中前,整體都保持攀升趨勢。

換句話說,要真正達到頂峰,Uber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因此「Uber何時會獲利?」似乎還不是投資人眼下該問的問題。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Uber 臉書 財報 新創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