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迪士尼《獅子王》上映就賣翻!千禧世代的懷舊情結,含金量為什麼特別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迪士尼《獅子王》上映就賣翻!千禧世代的懷舊情結,含金量為什麼特別高?

迪士尼《獅子王》上映就賣翻!千禧世代的懷舊情結,含金量為什麼特別高?
《獅子王》劇照 (來源:The Lion King官方粉專)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8.08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迪士尼在8月6日公佈第三季財報,獲利14億美元,重挫51%,低於外界預期。迪士尼「賺得不夠多」,讓股價應聲下跌了將近4%。

為了和Netflix競爭,迪士尼持續收購21世紀福斯的資產,為了將在2020年推出的串流媒體服務Disney+做準備,這是造成迪士尼第三季財報「漏財」之處。

廣告

撇開這點不看,迪士尼的電影簡直賣翻。除了擊敗阿凡達,成為全球影史票房最高電影的復仇者聯盟4,迪士尼這幾年最重要的進帳,就是不斷翻拍的「真人版電影」。

擬真版《獅子王》全美上映首日就刷出8000萬票房;真人版《阿拉丁》在全球賣了將近10億美元;往回推兩年,2017年的《美女與野獸》真人版,賣了12億美元。根據《CNBC》統計,過去9年以來,迪士尼光是靠翻拍舊作,就締造了超過70億美元的營收。

光是2019年,迪士尼就一口氣推出《小飛象》、《阿拉丁》與《獅子王》等三部經典作品,接著,還會有用《睡美人》故事改編的《黑魔女》續集將在下半年登場。

20幾年前推出的動畫作品,再重製搬上電影院,為何還是能抓住觀眾眼球?

廣告

FORTUNE》雜誌的一篇分析文直指:「千禧世代」的懷舊情結,正是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

千禧世代的懷舊商機

《FORTUNE》指出,與迪士尼這些經典動畫一同成長的千禧世代(1980年後出生的一代),就是這波真人版翻拍電影的最忠實觀眾!

「千禧世代或許是史上第一個,在童年時期就擁有如此充足的影視內容,值得他們在長大後不斷透過回放來回憶的世代。」一位影片評論家Lindsay Ellis指出,就因為這種強烈的懷舊感,迪士尼推出翻拍作品的品質甚至不需要超過原作,就能藉此擴增營收。

所謂「如此充足的影視內容」,還包括了「錄影帶」的誕生。千禧世代,或許是第一代在孩童時期就擁有了錄影帶的一群人,這得以讓他們不斷反覆觀看這些動畫,讓人物、劇情甚至對白,都深刻地烙印在他們心裡。

這正是千禧世代的懷舊,含金量特別高的原因。

然後,這些當年進電影院時還是小孩的千禧世代,現在就換成他們帶著下一代,繼續到電影院,支持這些他們喜愛的迪士尼故事。

經典的角色、熟悉的主題曲,再加上如安潔莉納·裘莉(Angelina Jolie)、艾瑪·華森(Emma Watson)等巨星參與演出,經典作品翻拍,已經成為了迪士尼一條穩賺不賠的吸金方程式。

穩賺不賠的生意?

這樣一魚多吃的營收策略,可以讓這個動畫巨人在電影市場從此高枕無憂嗎?

一項由線上博弈網站Casumo,與主打優化搜尋業務的公司Verve Search做的調查顯示,91%的翻拍作品,獲得的評分都低於原作,只有少數的作品能突破原作的限制,在觀眾印象中奪下高分。

雖然靠著懷舊的吸引力,觀眾可能仍會為電影買單,但《FORTUNE》提出警訊,如果迪士尼不斷地透過翻拍推出作品,遲早會耗盡手上所有可用的故事IP。影片評論家Lindsay Ellis也認為,這樣持續下去,迪士尼可能會「過度消耗」手上的版權,而讓這塊歷史悠久的招牌開始褪色。

正準備藉由推出Disney+來跨足影音串流服務的迪士尼,最大的資產就是這些經典角色與故事IP,但面對最大競爭對手Netflix土豪式的砸錢自製新內容,想搶佔市場第一的王座,迪士尼必須拿出比舊作重拍更積極的招數。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迪士尼 Netflix 阿拉丁 獅子王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