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明是主管,常被說沒主管樣...領導者想穿出氣勢:不只要「挺」、還要「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明明是主管,常被說沒主管樣...領導者想穿出氣勢:不只要「挺」、還要「包」

明明是主管,常被說沒主管樣...領導者想穿出氣勢:不只要「挺」、還要「包」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20.03.03

「明明是主管,卻常被說沒有主管相…」剛升主管,或有志往管理職發展,有沒有什麼穿著策略,能讓自己快速穿出「主管相」?有的!只要掌握領導者穿著3要:要挺、要包、要穩重,就能快速穿出大將之風!

要挺,展現你的氣勢

領導者穿著,一定要挺。挺,不但讓你看起來有精神,更重要的是看起來有承擔、有肩膀,扛得起責任,而挺可以從兩個部分來展現:「肩膀」與「布料」。

廣告

肩膀是一個人整體形象的根基,因此不論你穿的是西裝外套、襯衫或線衫,請一定要掌握剛剛好的「肩線位置」!不妨摸摸看,肩膀和手臂的交界處有一塊骨頭,那就是你的肩膀骨,而衣服的肩線需要恰好落在肩膀骨上(如果女性朋友希望更顯瘦,不妨選擇肩線落於「肩膀骨向內縮1至2公分」的服裝,更能營造苗條效果)。

布料,是建立挺度的另一個重要元素。想像兩位穿著襯衫的男士,一位穿的是漿挺的棉質襯衫,另一位則穿柔軟的絲質襯衫,給人的印象是否大不相同?棉質襯衫,傳遞出的是英挺度、權威感;絲質襯衫,則演繹了溫和、文藝的翩翩風度。兩種氣質沒有好壞之分,端看你所想要的目的。然而,在專業場合,顯然有挺度的布料是更符合領導者形象。

而女性職場工作者,在專業場合則要避免全身飄逸柔軟的服裝(如浪漫的雪紡紗上衣,搭配飄逸的絲質魚尾裙)。這並不表示不能穿輕柔的材質,而是要透過適當的搭配把挺度穿出來,例如上半身選擇了絲質上衣,下半身就可搭配有挺度的窄裙來平衡。

要包,呈現你的氣質

廣告

再來,穿著要「包」,因為在服飾心理學上,包得愈多就愈嚴謹,露得愈多,權威就會漏掉愈多。

美國形象管理顧問John Molloy,在形象管理領域聲名卓著,其著作《Dress For Success》亦是形象管理的經典名作。書中提到許多服飾社會心理學的實驗,其中一個實驗是關於:主管的穿著,是否會影響員工的行為? 在這個實驗中,共有兩群「主管+秘書」的受試者。其中一組主管穿短袖襯衫,另一組主管則穿長袖襯衫,之後觀察其秘書的工作情形,以及與主管互動的態度。

(來源:Unsplash)

實驗發現,穿短袖襯衫的主管,其秘書遲到早退的情況比較嚴重,中午出去吃飯比較容易晚回來;而穿長袖襯衫的那一組主管,其秘書比較準時,態度也更為嚴謹。這個實驗證明了,主管的穿著,的確會影響到員工的工作態度與效率。 因此,我會建議所有男性朋友:如果你希望展現自己的主管相,不管再熱,請堅持穿長袖襯衫吧!畢竟要穿出「領袖」風範,就得要有「領」有「袖」。

而女性朋友則要把握「三不露原則」:不露出胸部、不露全手臂、裙子不要穿太短,最好不要短於膝蓋上10公分。

要穩重,表現你的氣度

最後,領導者的穿著,不能不「穩重」。穩,蘊含著「永恆經典」的特質,因此只要選擇「經典款」,就能守住「穩」的基本盤。什麼是經典款?舉凡經過時間考驗,數10年仍屹立不衰的款式,就屬於經典,例如西裝套裝、襯衫、及膝窄裙、西裝褲…等。

不過,若產業具有「與時俱進」的特色,如媒體、公關、設計業的主管,如果全身都是經典保守的服裝,反而容易顯得古板,建議「經典為主,流行為輔」,像經典套裝+經典窄裙+流行的彩色眼鏡,就會讓你兼顧創意與穩重。

此外,永恆經典的黃金搭配比例「70%+25%+5%」,也能強化沈穩的感受。如男性領導者的經典裝束西裝+襯衫+領帶,就符合此黃金比例:西裝(70%)+襯衫(25%)+領帶(5%)。而女性領導者則可以選擇套裝(70%)+內搭(25%)+首飾配件(5%),來達到黃金比例的效果。

當主管,真的不容易。不只自己要專業,要了解部屬,更要擅長溝通,而穿著,就是非語言溝通中最重要的一環。好消息是:只要靈活運用以上「要挺、要包、要穩重」3字訣,就能呈現氣質、展現氣勢、表現氣度。祝福你:成功穿出領袖風範,讓管理事半功倍!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穿著 主管 職場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