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刺蝟法則》舒潔一賣50年!金百利如何把「紙」這個舊產品做到世界頂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刺蝟法則》舒潔一賣50年!金百利如何把「紙」這個舊產品做到世界頂尖?

刺蝟法則》舒潔一賣50年!金百利如何把「紙」這個舊產品做到世界頂尖?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8.06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刺蝟法則」(Hedgehog Effect)

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A到A+》一書中提到,公司和領導人可以像狐狸或刺蝟。

廣告

狐狸是非常聰明的動物,可以同時追求很多目標。他們看到世界的複雜性,會用各種方法來實現目標。

相較狐狸,刺蝟是更簡單的生物。他們沒辦法看到複雜性,也不懂得用多種方法來解決問題,他們遇到問題只會做一件事來保護自己:把自己捲成一顆球。

柯林斯把刺蝟的特質拿到商業世界裡做譬喻,他的研究發現,偉大的公司都有刺蝟的特性:堅持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避免分心。

那麼一個組織要如何像刺蝟一樣,找到自己擅長的事情?柯林斯認為,企業只要找到這3個問題的交集,就能找到自己的專長,進而成功。這3個問題分別是:

廣告

你對什麼事業充滿熱情?
你在哪些方面可以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你們的經濟引擎主要靠什麼來驅動?

如果一家企業找到這3個問題的交集,表示它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而且有能力把這件事做到世界頂尖水準,又能帶來資金,這間公司就很有可能成功。

「刺蝟法則」給管理者的啟示

刺蝟法則能幫助企業審視,當前的業務有哪些、戰略是什麼,並思考是不是有其他更卓越的方法,可以讓公司獲得更高的收入。

管理者要注意,刺蝟法則是協助組織專注在自己擅長的地方,並不斷做出修正;而不是透過刺蝟法則,試圖找出替代策略。

「刺蝟法則」有哪些實例

達爾文.史密斯(Darwin E. Smith)在1971年成為金百利克拉克公司(Kimberly-Clark)的執行長。當時的金百利克拉克公司,被視為是「笨重、沉悶的舊紙業公司」。

但是在史密斯的領導下,公司以超過4.1倍的市場份額,擊敗競爭對手Scott Paper和寶僑(P&G)。

史密斯當時做了一個影響甚鉅的選擇-他決定出售造紙廠,並且將業務轉移到消費紙品上。這個舉動讓公司直接與當時的市場巨頭寶僑槓上,許多媒體都不看好史密斯,公司股價也大幅下滑。

但史密斯並不受影響,他持續努力讓公司前進。25年後,公司買下Scott Paper,並且在8個產品類別競爭中,有6個擊敗寶僑。

大多數企業都非常擅長自己的工作,但有些企業能持續前進,從A到A+,達到頂尖水準,其實很大一部份靠的是一名有卓越領導力、知道自己熱情所在、不容易被外務分心的領導者。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刺蝟法則 金百利 寶僑 頂尖 刺蝟 企業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