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網紅夫妻聘人不給薪惹議!從話題貼文,解析台灣「攝影專業」為何不受重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網紅夫妻聘人不給薪惹議!從話題貼文,解析台灣「攝影專業」為何不受重視?

網紅夫妻聘人不給薪惹議!從話題貼文,解析台灣「攝影專業」為何不受重視?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寗

近期知名網紅「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以下簡稱「茂木太太」)發布徵人訊息。

茂木太太以嫁給日本人的心路歷程為賣點,不僅成為擁有37萬粉絲的網路作家,故事還被日本導演拍為電影,由台灣女演員簡嫚書飾演茂木太太一角。如今徵人文一出,卻是滿堂皆驚:一位靠著「文字」這種無形資產而名利雙收的人,做出了踐踏藝術專業之事,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我從大學時代開始,商業攝影一直是我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因此看多了台灣攝影市場的人情冷暖,以及許多人對攝影專業的蔑視態度。本文想藉此議題,帶大家一起瞭解攝影產業鏈,探討攝影為何在台灣如此不受重視。

廣告

【 徵|免費一年一起世界旅行攝影人員...

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發佈於 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台灣沒有「攝影系」,難以量化專業素質

台灣人普遍有個眾所皆知的習慣:用學歷來評斷專業的價值。我們都知道這個習慣非常要不得,但卻仍在社會中處處可見:看醫生請律師收費天經地義,修摩托車收個工錢卻哀哀叫;拿個藍帶認證歸國,能不問味道好壞直接收高價,數十年老店的滷肉飯漲個5塊錢就憤怒不已。

不知是什麼原因,養成了許多人不願意花時間究其根本,而只想用學歷、認證、得獎與否等可量化的資訊來評價一個人、一件事,或是一項專業。然而台灣藝術相關系所一大堆,亦不乏影視相關科系,偏偏就是攝影這個深入我們生活每一個角落的專業,在台灣完全找不到一個大專院校為其開設專業系所,甚至連「新聞攝影」這種在國外可以自成一系的專業,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中,也只是一個「一學期選修課程」。連學術專業都不受重視,又如何期待人們能將其視為真正的專業項目?

在國外,攝影從學術、就業到藝術市場都有完整體系

但攝影真的不受重視嗎?美國長年排名前3的耶魯大學,早在 1902 年就成立了攝影專業碩士學位(MFA),位於耶魯大學教育學院之下。其他諸如加州大學、羅德島藝術學院等知名大專院校,也都設有專門的攝影相關學位;而中國,也是有出了許多名人的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八大美術學院之一的魯迅學院,以及眾多大專院校中,都設有專門的攝影相關系所,其中北京電影學院更是將攝影獨立為單一學院,擁有較諸系所更高校內地位。

廣告

攝影專科在國外有超過百年歷史,畢業後的出路與收入相對更高更廣。以台灣幾乎被殺價到見骨的婚攝來說,根據美國婚禮資訊網站的統計資訊,婚禮攝影的消費支出落在1千多到3千美元之間,換算台幣大約3萬多到10萬元不等,婚攝單場收入平均為2000美元,大約台幣6萬元左右。這樣的數字,就算用台灣與美國的收入水準進行換算,美國的婚攝收入仍舊遠超過台灣水平。

除了常見的婚攝之外,國外大型通訊社、雜誌社通常也配備擁有攝影專科學位的專職攝影師,專職「攝影」工作;在商業攝影,甚至藝術攝影上,擁有非常成熟的僱傭、交易市場體系,不僅有大量的攝影素材販售平台,甚至還有專門針對藝術攝影而生的拍賣機制,一張「大圖輸出」的攝影作品,甚至可賣到千萬美元的驚人價位。藉著成熟的產學體系,在國外學好攝影,其實就跟在台灣成為「三師(醫師、律師、會計師)」一樣,都是需要長時間學習、累積經驗,最後都有機會賺大錢並受人景仰。 藝術專業不值錢,「按個快門而已」也要收錢?

雖說國外的月亮未必比較圓,但在為專業付費這件事上,台灣市場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還記得先前去歐洲、美國時,在電器賣場看到那幾乎與電器本身同價位的安裝費用,讓我為此驚嘆不已。如今卻看到有人企圖用「跟我們一起出國玩」幌子,來招募隨身攝影師兼工作助理兼褓母,實在讓人感嘆世風日下。

但我們都知道此事並非一日之寒,相信各位手上有台單眼相機的朋友,想必都曾經歷過被親朋好友要求幫忙拍照的請託,且往往還要附帶一句「來幫忙拍一下而已,很簡單啦」,甚至是「買那麼好的相機,拍得也沒比較好看」的揶揄。此外,許多人對於學藝術這件事抱持「以後肯定餓死」之類的心態,甚至認為學藝術就是不務正業等,這些認知,也都造就台灣不尊重藝術專業的詭異環境。

阿貓阿狗太多,台灣攝影市場早已被玩爛

我們總說台灣如何如何不好,但實情真是如此嗎?其實不然。先前我曾撰寫一篇關於中正紀念堂設計案的文章,裡面就提及過去台灣連比稿都要付費的事。

但台灣市場究竟是怎麼被玩爛的呢?其實台灣攝影市場的黑暗,以及數位時代人手一機人人皆是「攝影師」的現況,也是造就今日惡果的主因。

以前面說過婚攝為例,或許台灣真的有非常良善市場環境,但隨著市場競爭激烈,商家不得不殺價競爭之後,開始出現為求賺錢罔顧品質,甚至後期惡意加價的惡質商家。惡性循環之下,品質與收費越來越不成比例,又如何讓人相信專業就該付費呢? 再爛的工作都有人做,養成台灣慣老闆習性

此外,除了消費者不尊重專業之外,事實上,台灣也普遍存在連從業者自己都不尊重專業的扭曲現象。在各種發案平台上,往往能看到開出神奇低價而被罵翻的貼文,最後都還是能徵到人的情況。在這種工作待遇再怎麼爛,都有人願意屈就的市場,又怎能完全錯怪給那些貪心的慣老闆呢?

反正我也不那麼在意品質,而我開的爛價格也有人願意來接案,你情我願之下,若非政府有最低工資的法條規定,我想說不定連1個小時50元的工作都會有人願意接。事實上,在這次茂木太太貼文的數千則留言中,就可看到有不少人願意,甚至期待希望得到這份工作,還特地標註朋友要他來應徵;另外,也有人認為茂木太太的工作內容與開出的條件並無不妥,還罵其他網友多管閒事。

免費勞工+免費宣傳,名利雙收貪婪無罪

最後,不管這次茂木太太是否能徵得到人,她也在半年多沒發文後,用這篇貼文取得多數人關注,在12小時內被分享了上千次,獲得台灣一線新聞媒體的報導與關注。

依照人們健忘的普遍習性,只要茂木太太能乘勝追擊繼續讓人成為話題焦點,最後大家只會記得茂木太太最後希望行銷的重點。在過去我撰寫味全行銷分析也提過,只要能快速抓著世人目光,並配合恰當行銷策略,負面行銷未嘗不是良好的行銷手法。

在8月3日的最新貼文中,茂木太太表示她已經徵到了人,解釋自己並沒有要求專業攝影師,只是想徵求一位與自己家同遊,並且「只要會按快門就好」的人,並為自己錯用「攝影師」詞彙造成不良觀感道歉。在該篇貼文中的留言也可看到為茂木太太說話的群眾,再次呼應先前在味全行銷分析文章所說的,只要行銷能打出知名度來,在行銷活動當下是不是有負面說法其實未必重要:因為只要名氣有了,正負觀點的人往往都是五五波,因此只要取悅喜歡的人就好,至於那些不喜歡自己的,讓他們成為行銷的墊腳石即可。

至於茂木太太最開始想徵求的「攝影師」,以及最後解釋的「只是個跟我們一起玩,會按快門就好」的人,兩者是否前後不一,或都是茂木太太內心真正所想?我想這就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了,畢竟僱傭關係本來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們除了在旁邊說人家踐踏專業之外,又能對被忽視的專業攝影市場有什麼實質作為呢?我想,也就只能從我們自己做起,在真正需要這些專業的時候,不要也做出一樣的事來吧?

【募集終了(日本語併記)】 非常感謝大家踴躍討論!!...

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發佈於 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紅 茂木太太 攝影 專業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的時事咖啡館
陳寗
展開箭頭

說不完的現實故事,道不盡的曲折糾葛——陳寗的時事咖啡館從經濟、教育、科技、社會、生活,乃至產業故事下筆,剖析時事,探究人性。一杯咖啡的時間,你看穿時事背後的真相了嗎?

※個人網站:http://www.ningselect.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nning.wowdig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