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90歲拍賓士、三星廣告!台灣潮嬤林莊月里:你喜歡做的事,幾歲發現都不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90歲拍賓士、三星廣告!台灣潮嬤林莊月里:你喜歡做的事,幾歲發現都不晚

90歲拍賓士、三星廣告!台灣潮嬤林莊月里:你喜歡做的事,幾歲發現都不晚
(來源:寶瓶文化 提供)
撰文者:林莊月里
精選書摘 2019.08.05

除了曾經有腰痛腳也痛的毛病,月月的身體硬朗,只是眼睛一天比一天差。我喜歡跟人開玩笑說:都怪我年輕的時候太愛哭,才把眼睛哭壞了。

月月有白內障,眼睛前面還有蚊子飛來飛去。88歲那年,家人擔心視力不好的我穿梭在台北的馬路上會有危險,強烈阻止月月號行動攤商繼續全台北菜市場跑透透,我只好歇業……。

月月真的很不想退休啊,但如果不退休,做什麼好呢?

廣告

那時,看到孫子在玩FB、玩IG,好多年輕人在網路上分享他們的生活,月月覺得這個新世界很有趣,就跟孫子一起學習用網路。

一開始我也說過,透過孫子我認識了許多年輕人的潮牌,其中我最欣賞的,是Supreme跟ALT……現在兒孫會交保護費給我,加上過去存了些錢,我已經有能力買潮服來穿。

小時候的月月為了做工方便,總是只穿粗布衣褲。嫁人之後為了養孩子省吃儉用,雖然偶爾能去布莊剪布做洋裝,但還是以實穿為主,不會跟著潮流買新衣。可是月月挑的布料,花色看個幾十年也不會退流行。就算是在菜市場隨便買件棉襖或花布衣,穿在我身上,看起來就是有質感。拉開衣櫃,雖然好多衣服都穿了幾十年,但由於月月非常愛惜衣服,每一件都保養得很好。衣服綻了線、有一點裂開,用我從竹南帶來台北的古董縫紉機補好之後,就能再多穿好幾年。就連晒衣服用的晒衣竿,月月也用了30幾年。月月惜物也惜福,對這些陪伴我這麼多年的衣物,心存感激。

看著孫子帶我去買的潮牌,我突發奇想,如果將我的舊衣服和年輕人愛穿的潮牌混搭,會有什麼效果呢?我開始和孫子一起,跟網路上的朋友分享我的日常穿搭、日常生活,以及人生觀。

廣告

原本只是不甘願退休,想找些事情來做,沒想到迴響這麼大──

「月月的穿搭比年輕人還潮!」
「月月,你好古錐!」

還有年輕人私下留言給我,希望我能聽他的煩惱,想聽我的「老人言」,想要我針對他們的迷惘給一些提點。

月月的IG更是紅到外國去了,還有美國的媒體特地來採訪月月。記得採訪之前,他們帶來一些衣服要給月月穿上,月月二話不說帶上樓,沒花多久時間就穿搭好走下樓。

一看到我亮麗現身,這些外國人都不禁讚嘆:「阿嬤,你怎麼穿搭得這麼恰到好處,我們都不用給意見,萬德佛!」

他們說月月是台灣潮嬤,是台灣之光。

日本的潮牌FR2也來採訪我。FR2派日本最炙手可熱的潮牌攝影師RK來台灣拜訪我,他們想拍月月的穿搭。拍攝前,RK說想先看看月月的衣服,當我打開衣櫃那一瞬間,RK發出讚嘆聲:「哇~~~~!!!」

月月幾十年來的行頭在衣櫃裡排得整整齊齊,他說月月的舊衣服,跟FR2的衣服搭起來,效果一定很出色。

我們到我常去爬山的芝山巖惠濟宮外拍,登山階梯旁的紅燈籠,跟我的新舊混搭風搭配起來,果然有一種衝突的美感~

不管是哪一國的人,都跟月月說:「阿嬤,你的品味很棒喔!」他們都不知道,月月的好品味,是我的故鄉竹南給我的呢!

月月小時候,放眼看到的是綠色的山巒,是寶藍色的大海,是清透的藍天和白雲。路邊的野花野草,各色各樣,沒有經過精心整理就很美。照射在金黃色稻穗上的陽光,總是閃閃發亮。在夜晚牽罟雖然很害怕,但天氣好的時候,一抬頭就能看見滿天星斗。

看著這些風景長大,月月自然懂得什麼是美。而這些是現在的你們,很難經歷的視覺體驗。

月月活到快90歲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原來對於「美」很有想法,而且擁有「品味」這個才能,還能夠用這個才能交到好多新朋友。

現在,月月有了新事業──廣告媽抖(model)。

月月不用退休,做自己喜歡的事,每一天都過得充實又開心。

自己的才能和喜歡做的事,無論幾歲發現都不晚。

日本阿嬤西本喜美子,在70幾歲時喜歡上攝影,玩自拍玩出知名度,在89歲時開攝影展。英國媽抖莎爾菲,到80幾歲還在走伸展台。中國最帥大爺王德順,80幾歲時還是堅持健身,走上伸展台,身材跟其他鮮肉媽抖一樣棒。

年齡是自己給自己的局限和藉口,月月想跟你說:當你看到一件事在眼前閃閃發亮時,不要猶豫,去做就對了!

月月91歲了,雖然已不再耳聰目明,但幹勁不輸給年輕人,觀念也不輸給年輕人。

或許月月一直是抱著前衛的想法在活著也說不定,只是這些想法過去被淹沒在家務事中,這輩子,大部分時間都在為別人忙、為別人活。如今,也算是活出自己了吧。

月月現在每天早上起床都充滿期待。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出門呢?月月發現,只要穿錯衣服,一整天我的氣場就會不對勁。如果要跟重要的人見面,更是會站在衣櫃前東試西試,帽子、墨鏡、耳環、戒指、鞋子……全身上下都要完美搭配之後才會出門。穿搭已經變成我的專業意識,每天花心思打扮,腦子才不會退化太快(笑)。

還記得幾年前孫子曾經跟我說:「阿嬤,我想要創業。」我知道這孫子想把自己的興趣發展成事業,但是他的阿爸反對。月月覺得年輕人不應該被世俗的想法綁住,不是去做什麼「師」、或是進到大公司工作才叫有出息。所以我跟孫子說:「你只要不學壞就好,想做什麼就去做。創業過程中如果缺錢,可以來跟阿嬤講。阿嬤手頭的錢雖然不多,但多多少少能給你一些資助。」

也許我這段話激勵了孫子,他不顧阿爸反對去創業,到現在為止從來沒跟我拿過一毛錢,如今事業也做得愈來愈有聲有色。

如果當時孫子順著阿爸的意思,也許現在他會後悔當初的決定。

一輩子,可以活出好幾種人生,月月覺得最重要的是,不要帶著後悔過完這一生。

嘗試去做了之後,失敗也沒關係,就像月月今天穿錯了衣服覺得不舒服,只要明天把衣服穿對就好。昨天的不舒服,今天就把它遺忘。

月月本來不想出書,我只是個平凡的阿嬤,只是順著自己的心意去接受挑戰,就像玩遊戲破關卡一樣,從征服一關又一關的過程中,體會到成就感帶來的喜悅,覺得自己不再只是個老人,還是一個有能力、有價值的人。但是看到網路上有好多年輕人受到鼓舞,想到出書後,可以有更多年輕人被鼓勵,月月才決定去做這件有意義的事。

花了半年的時間,我回顧自己的人生,很想對自己說:雖然辛苦了90多年,但是月月實在活得很漂亮呀!

月月也希望你能試著活得更自在、更隨心所欲,只要做了努力,就用力誇獎自己吧!

你的人生不需要別人的評價與定義。

你的人生,你自己說了算。

書籍簡介

媽抖:91歲的台灣第一潮嬤林莊月里

作者:林莊月里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01

作者簡介

林莊月里(月月)

台灣第一潮嬤,Instagram 十萬粉絲,九○後(九十歲後)首席媽抖。一九二九年一月六日出生於苗栗竹南,五十歲後北漂,至此定居於天龍國。除在 Instagram 分享日常穿搭,被喻為地表最強潮嬤之外,也以月光仙子身分為許多迷途的年輕人解惑,於 Instagram 另闢的「月月輔導室」時常高朋滿座。自九十歲起拍攝平面與 CF 廣告,代表作品有:愛買「台灣好袋.環保好潮」、賓士 smart「敢,我說的算!」、Samsung 手機街拍廣告等,亦受各大潮牌攝影師爭相邀請,拍攝作品散見於各潮牌社群網站。

【月月ㄟ IG:moonlin0106】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