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帶小女友進官邸的多情種、口無遮攔民粹主義者...認識英國怪咖首相—強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帶小女友進官邸的多情種、口無遮攔民粹主義者...認識英國怪咖首相—強森

帶小女友進官邸的多情種、口無遮攔民粹主義者...認識英國怪咖首相—強森
圖為鮑里斯·強森(Borris Johnson)。取自facebook.com/borisjohnson
撰文者:張經義

這一期「白宮義見」,我想談英國人暱稱BoJo的英國新首相,鮑里斯·強森(Borris Johnson)。

2016年,我在英國報導脫歐公投後,就曾有機會在一棟大樓後門直擊,強森密會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的畫面,據聞,當時他們就是在討論下一任首相的議題。

3年後,峰迴路轉,他成了英國首相。

廣告

不管清不清楚強森的為人和政策,世人對他的一頭金色亂髮與打破傳統做法絕對有印象。因為在電視前,他總是大膽表現,他非常喜歡人們對他的注意力。

世人對他最有印象的畫面,很可能是他過去當倫敦市長時,為宣傳倫敦奧運披掛上陣玩高空特技,結果,他頭上戴著頭盔、手上揮著英國小國旗,卻不幸卡在半空中,一卡10分鐘,上不去下不來,還要接受英國媒體嘲弄式的採訪。

而且和一般政治人物注重外表很不同,強森的穿著十分不拘小節,配色也很大膽,像是他會戴著大紅毛帽,然後polo衫配上土黃外套,最後穿上一件夏威夷風的紅色短褲,就出門慢跑了,而且他的領帶似乎一直打不直,因此顯得特別「親民」。

更親民的,是他非常草根的講話方式,連在日前,他來到人生高峰,當選了英國保守黨黨魁後的勝選講話,都不是字斟句酌,也不嚴肅,他在台上像是在唸Rap似的連珠炮地說話,台下被逗樂地笑成一片。

廣告

說到這,很多人都會拿他與一樣一頭金髮,講話草根的川普做比較,實際上,就連川普本人都這麼說。

川普在得知強森將出任首相後,首先這麼說:「鮑里斯·強森,好男人,又強硬又聰明,他們說英國川普,他們叫他英國川普,有些人說這是好事,在英國,他們喜歡我。」

所以,這期我想聚焦兩個議題,川普與強森像嗎?還有,在他們領導下,超過70年的「英美特殊關係」,究竟會往哪裡去?

除了一樣是一頭金髮與身材壯碩以外,強森和川普都在紐約出生,對,強森過去其實一直保有美國國籍,直到這幾年才放棄,而且兩人都出身名門上名校,強森讀的是牛津大學,川普讀的是常春藤的賓州大學,而且兩人都出過不少書。

而且兩人一樣「多情」,娶了3個老婆的川普有「豔星門」,強森也不遑多讓,一樣多情,他娶了2個老婆,據聞,還有4位女友。

日前,強森才成為英國近半世紀以來,第一位在沒有配偶陪同下,步入首相府唐寧街10號的英國首相,他帶的,是小他24歲的女朋友,而不是不知道離婚手續是否辦妥、結婚25年的髮妻。

重點是,強森和川普一樣,都善於操弄媒體。

他們都敢說其他政治人物不敢說的話,知道這樣會引起媒體大量報導,像是兩人對歐巴馬與希拉蕊都沒有好感,和川普一樣,強森公開批評過歐巴馬的肯亞背景,還曾不妥地說過,希拉蕊看起來像「精神病院的虐待狂女護士」,這都一時引發了熱議。

作為頂尖的社會菁英,靠著這樣非典型的說話方式,讓他們贏得草根支持,而且強森比川普更進一步,他不只用語接地氣,連外表都接地氣。名門加名校出身的他,以前的穿著那是一個講究,燕尾服、領結,舉止優雅,他其實很清楚該如何打扮,但,他偏不。

根據報導,強森上鏡頭前不是梳頭髮,而是弄亂頭髮,換言之,他的外表可能是刻意為之,英國媒體分析認為,這一方面,讓他能像左鄰右舍不修邊幅的大叔,感覺容易親近,一方面,也能讓他在一堆西裝筆挺的政治人物中,吸引最多的關注。

圖左取自Boris Johnson臉書,圖右取自President Donald J. Trump臉書

另一個重點是,和川普一樣,強森也挺排外的。

強森曾經公開說過,穿著穆斯林傳統服飾的女性,像是「行走的郵筒」或「銀行劫匪」,讓輿論是炸開了鍋,但是,就是因為操弄英國和美國排外情緒,讓有著特殊關係的英美兩國,都迎來了民粹主義領導人。

西方主流媒體認為,「破壞者領導人」的崛起,是一個新趨勢,他們靠著西方的民主機制,操弄百姓對現有秩序的不滿,而獲得支持,而他們上台的首要任務,就是打破現有秩序。

而川普對於與脫歐後的英國建立起新的秩序,是躍躍欲試,他甚至表示,過去歐盟一直擋在英美之間。

日前,我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美國之音記者問到川普有關問題,他是異常地開心,誇起了記者的提問,說是這老美記者「有史以來」問過最讚的問題,說著說著還透露,他和強森的第一次通話就「已經開始著手進行貿易協定了」,川普稱,美國能和英國增加3到4倍貿易。

不過,英美關係再特殊,川普對強森的印象再好,雙邊的貿易協定也不是那麼容易談成的。

一來脫歐還懸而未決,就算脫歐後川普和強森感情仍然很好,協定很快談成,但貿易協定過不過,權力在美國國會手上,不在總統手上,也就是說,在兩黨僵持下,恐怕會拖上好些年。

再來,英國是否想大幅依賴美國也不好說,英國想脫離歐盟,不代表他們想切斷與歐洲的關聯,畢竟從地理上來說,歐洲大陸比美國要離英國近的多。

另外,兩國在不少議題上還是有歧見,像是英國就反對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在對伊朗態度上,英國和德國、法國的態度更接近,而類似的問題,在「美國優先」的旗幟下,英國如果不追隨美國,也可能會讓川普和強森的友誼小船說翻就翻。

不過,說到底,強森眼前最重要的,恐怕還不是英美特殊關係,而是剩下不到100天的脫歐。(編按:歐盟和英國已同意,將脫歐日期彈性延後至2019年10月31日)他會帶來什麼結果,全球都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強森 脫歐 Borris Johnson 川普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