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歸屬感」是離職率最佳預測指標!如何從新人的email,觀察他是否感到孤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沒歸屬感」是離職率最佳預測指標!如何從新人的email,觀察他是否感到孤立

「沒歸屬感」是離職率最佳預測指標!如何從新人的email,觀察他是否感到孤立
撰文者:莉茲.佛斯蓮, 莫莉.威斯特.杜菲
精選書摘 2019.08.02

來談談歸屬感

如果你可以把自己藏在組織內,融入其中,即便有部分的你在表面上並不屬於組織的一體?若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感覺自己真正屬於公司。但到底什麼是歸屬?多樣化表示你擁有自己的空間,包容性表示你可以發表意見,歸屬感表示你的意見被聽見了。

「我們不需要知道自己可以在環境中生存,我們想要知道自己可以在環境中成長。」美國企業雲端科技公司ServiceNow人力資源部總監派蒂.瓦朵(Pat Wadors)告訴我們。

廣告

派蒂說,她的成長過程中有學習障礙,總覺得自己是局外人。但是在何時她體會到歸屬感?「那一刻,我可以為了你而翻山越嶺」派蒂回答。「在我體會到歸屬感的那一刻,是當我可以做真正的自己。當我為自己是女性感到驕傲,當我不再因為自己有閱讀障礙而感到丟臉,當我覺得特別是一件很酷的事。」

有些過渡時期,例如你工作報到的第一天,特別容易引起焦慮。這正是將過渡時期轉變成歸屬感的好機會。回想一下,你在確定錄取工作時有多興奮。但隨著日子一步步接近,你的興奮感可能已經變成自我懷疑。

為了解決第一天上工的緊張,IDEO舊金山辦公室提供新進員工「報到須知」(報到和員工須知的混搭)。每一位曾與這位新進同事面談的人,會分享他們歡迎他加入的原因,以及這位新進同事具備什麼技能可以幫助整個團隊。這些評論都會寫在小卡片並摺疊起來,封面寫著:「親愛的﹝新同事的姓名﹞,我們覺得你與眾不凡,原因在此喔!」

歸屬感並不等於你和大家的感受雷同(我們渴望融入群體,便往往會掩飾自己真正的個性)。歸屬感是指當你面對讓你與眾不同的情況,能感覺到安全,也被重視。當團隊輕描淡寫帶過自己的意見,我們會確定那是因為我們的意見並非最好,而不是因為我們本身有問題,這種時候就是歸屬感。

廣告

沒有歸處感或感到孤立是離職率的最佳預測指標。一項利用電子郵件的研究發現,新進員工在前半年溝通時,若沒有從「我」改成「我們」(我們二字是研究學者認為歸屬感的指標),通常會有較高的離職率。

在職場體會到歸屬感,不表示你的工作就好像在公園散步那樣輕鬆──而是代表職場中一般起起伏伏不會造成你太大壓力。在創意分享平台Pinterest,公司鼓勵主管分享他們在公司的經驗(好與壞),這幫助大家了解有些情緒化的變動是工作的一部分──你可以渡過難關,而你始終是公司的一分子。

如何建立歸屬感文化:

採取善意
如果你一個很熟稔和信任的同事做錯了事,和他們解釋,為何他們的舉動讓你感到被排擠,並提出一個替代方法。「本意很重要」派蒂.瓦朵說。「要給對方從錯誤中學習的空間。」

歸屬感始於報到日
在美國一間網路眼鏡公司Warby Parker,員工會在新同事報到之前打電話,告訴他們新人訓練的內容,並為新同事解惑。在Google,若新任同事的主管在他們報到第一天熱情歡迎他們,在接下來9個月會有更高的工作效率。

指定「文化夥伴」
Buffer是一間社群媒體管理公司,公司會分配每一新進員工一位了解企業文化的員工。在報完到的第一週結束時,這位文化夥伴會坐在新進員工身旁,回答他的問題並給予回饋意見(例如,如何理解他們寫信的語氣),以及幫助他了解到,在一開始感覺無法融入是很正常的。

確保歸屬感沒有搞砸會議進行
每場會議指派一名與會者擔任客觀觀察員。觀察員負責記錄會議團隊的動態,注意誰發言次數最多,誰都沒有說話,誰一直不斷打斷別人說話。在會議結束後,這名觀察員便提出團隊可改善的部分。

書籍簡介

我工作,我沒有不開心:對人對事不上心也是一種職場優勢

作者: 莉茲.佛斯蓮, 莫莉.威斯特.杜菲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7

 

作者簡介

莉茲.佛斯蓮(Liz Fosslien

  為一名行銷及設計顧問,服務的客戶包括:提供CRM系統與雲端運算服務的Salesforce、安永(Ernst & Young)會計師事務所,以及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她曾擔任Parliament的創意總監,該公司為許多《財星》全球500大的高階主管、企業家及暢銷商管書作家促成合作商機。在此之前,莉茲於吉尼斯(Genius)音樂傳媒公司負責品牌及產品業務,也曾負責Analysis Group的統計分析工作。莉茲還是一名插畫家(本書插圖都由她親手繪製)與圖表製作者,她的專案作品獲得CNN、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經濟學人》、《金融時報》和Freakonomics部落格的特別報導。

莫莉.威斯特.杜菲(Mollie West Duffy

  為全球創新企業IDEO公司的組織設計師。此前曾擔任哈佛商學院院長尼汀.諾瑞亞(Nitin Nohria)、知名競爭策略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的研究助理,也曾供稿給《快速企業》、《Quartz》、《史丹福社會創新評論》、《創業家》(Entrepreneur)、「寧靜革命」(Quiet Revolution)等媒體刊物及網站平台。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職 公司文化 歸屬感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