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柯文哲組黨,是跟妙天學「借殼」?3點分析:不管2020誰當選,柯P為何都穩賺不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柯文哲組黨,是跟妙天學「借殼」?3點分析:不管2020誰當選,柯P為何都穩賺不賠

柯文哲組黨,是跟妙天學「借殼」?3點分析:不管2020誰當選,柯P為何都穩賺不賠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管婺媛
商周頭條 2019.08.01

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掀起政壇滿天風雨,讓他從原本被邊緣化的危機,重新回到政治舞台中央,這登高一呼背後,對柯P來說是個「穩賺不賠」的生意,而這整個劇本等於柯P變妙天,而郭台銘變柯P了。

先說柯P為何穩賺不賠的理由。

有政黨,才有權、有錢、養陸軍,恰好補足柯文哲自去年底市長選舉險勝3千票後,深深感受到的「柯三缺」。

廣告

首先,政治講求實力原則,在最高民意殿堂擁有足以「制衡」執政黨的席次,在政壇上,才有話語權。一個小政黨,只要在立法院有3席立委,就足以組成立法院黨團;遇上需要朝野協商的法案,得各黨團簽名同意才行。尤其,若是朝野兩大黨席次差距不大時,小黨團更可能成為「關鍵少數」,成為兩黨拉攏示好的對象。

其次,組黨才有機會領選舉補助款,也能名正言順跟外界募款。政黨票(不分區立委)得票率超過3%,就有每年1票50元的補助款可領。以目前柯文哲在各大民調約佔20%的支持率來看,他至少有機會拿下8席不分區立委席次。

最後,有權、有錢後,要養組織、養陸軍,就相對容易。第一次市長選舉,柯文哲有民進黨組織背後操盤;第二次選舉,少了綠營組織動員,他僅贏對手3千餘票,驚險過關,讓他體悟政黨組織實力的重要性。

再來是妙天、柯P與郭台銘的演化關係。

廣告

今年3月,「國會政黨聯盟」主席禪師妙天,積極表態,要與柯文哲合作。妙天背後的盤算是,藉著柯文哲當母雞,進軍國會爭取席次,換取實質上的政治實力。換言之,這是妙天提供「公司」,讓當時無政黨背景的柯文哲可借殼上市。

但,柯陣營當時態度曖昧模糊,對選與不選,或是與之結盟與否,遲遲沒有具體答覆。

當時外界霧裡看花,不知柯文哲打著什麼算盤。如今,一切真相大白,柯文哲從妙天那兒學得了籌組公司讓人借殼上市這一招:自己組黨,跟心心念念總統大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招手。

畢竟,一場穩賺不賠的生意,何苦讓給別人做?

政壇間流傳柯文哲下一步的劇本,其中一種,即柯文哲若組政黨,就不選總統,全力成為郭台銘背後奧援。

選擇與郭結盟,是他在一片擁擠的政治紅海裡,找到得以切入市場的利基點後,做出的最佳選擇:以目前「三腳督」民調數據來看,柯參選,打不過韓或蔡,但退而求其次,拱郭參選,與之結盟,柯文哲可吸收不喜歡韓國瑜的知識藍、強化青年淺綠與青年淺藍,將所謂厭煩藍綠者與中間選民極大化。
就算最後郭台銘沒選上,柯文哲仍可以是最後的得利者,成為國會第三大黨的共主。相形之下,這筆生意,郭台銘的投資風險比柯文哲大多了:一方面得背負脫黨參選的罵名,以及對大選宣傳經費的龐大投入。

當然,這門交易談不談得成,取決於郭台銘想選總統的意念有多強大。但,即便生意談不成,柯文哲仍舊進可攻、退可守,隨時可以自己披袍上戰場。

2020總統大選結果還沒出爐,但可以預見,柯文哲可能是最大的贏家。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台銘 柯P 2020總統大選 柯文哲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