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想讓主管稱心如意,公司快倒了他還是不走...別人能影響你,是因為你沒有自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想讓主管稱心如意,公司快倒了他還是不走...別人能影響你,是因為你沒有自己

不想讓主管稱心如意,公司快倒了他還是不走...別人能影響你,是因為你沒有自己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9.08.01

在職場上,當有人在報告時,常聽到老闆或主管說:「講重點!」再看到這些人做事時,老闆或主管又會搖頭說:「怎麼老是抓不住重點?」但是我認為,最嚴重的,當屬搞不清楚自己人生的重點在哪裡。偏偏,這種人還真不少,也讓人最心急,因為—

在你還不了解生命之前,你已經消磨了一半。可怕的是你還渾然不覺,不僅看不到自己的人生重點,還花了很多時間與力氣在計較別人的狗屁倒灶小事。

到底哪個比較重要?

廣告

小韓來找我諮詢離職問題,首先花了1分鐘談公司的現狀:這1年來,公司有4個月遲發薪水、5個月薪水沒給齊,也欠了不少廠商的錢。我以為這是他打算離職的原因,心想當然要趕快換工作,以策安全,不是嗎?哪裡知道,這不過是「前情提要」,重點不在這裡,而是在後面。

比起前面那1分鐘的言簡意賅,小韓花了29分鐘用力著墨主管的各種不是,劈哩叭啦說一堆,像是主管是個雙面人,不值得他信任,在A屬下面前說B的壞話,在B屬下面前說A的壞話,挑撥離間,翻來覆去,全非事實。更要不得的是,待人不公平、雙重標準,鬧得大家雞飛狗跳、彼此對立、無法合作…

小韓一邊說一邊情緒激動不已,我開始迷惑起來,好不容易等到他告一段落,馬上問離職的原因。果不其然,不是因為公司眼看要垮了,而是--

「我跟主管走不下去了。」

廣告

顯然,我劃錯重點。不過我仍然忍不住再追問一句,公司哪天倒閉了,不幸被失業,難道不是最需要在意的重點嗎?小韓竟然回答:

「比起心累,失業是小事。」

他不在意自己站在流沙中,一轉眼即將滅頂,卻在意眼中的一粒沙,抱怨不舒服、張不開眼。即使如此,我仍然提醒他,該是把履歷丟出去、找工作的時候了,他卻來個大翻案,說不辭了,因為--

「我這麼一走,不就讓主管稱心如意?」

老闆娘是小三?

Winnie則是另一個「心累」的案例,畢業至今,換過不下10份工作,最長做1年,多半3個月,不少時間是待業中。她今年39歲,育有一子,家計主要靠先生維持,無法買房子,和公婆與小叔同住。可以想見她的家空間狹窄、生活缺少品質的窘況,不就應該認真工作、努力賺錢嗎?

上個月Winnie找到新工作,月薪3萬元,多少可以貼補家用,改善經濟,我以為她會珍惜,誰知道她又想換工作,而且理由離奇,竟然是—

「我懷疑老闆娘是小三。」

我差點脫口而出:「關你屁事!」這家公司開業13年,老闆離婚後再婚,新老闆娘空降當總經理,大家嫌她外行,不聽她的話,於是聘用Winnie居中溝通協調。夾在中間,裡外不是人,Winnie覺得委屈,常常聽到她無奈地跟同事拜託:

「這不是我的意見,是老闆娘的意思,拜託你們配合,別讓我挨罵。」

光看這種應對方式,就是整個狀況外,搞不清楚職責所在,可是她以為問題出在老闆娘身上,猜想老闆娘是小三,造成老闆離婚,業務員才討厭她。她老闆娘是不是小三,哪裡是重點?重點應該是—

「妳這個年紀,無一技之長,住的地方也工作機會少,妳覺得容易找工作嗎?」

「不好找。」

「那你為什麼一定要換工作?」

「我不想當小三的擋箭牌!」

這麼有骨氣,真是人窮志不短啊!這類「路上撿到槍」的辭職理由比比皆是,只有4個字足以形容:「哭笑不得」。可是看他們一臉正經,嚴肅到千萬人吾往矣,讓我不得不也正襟危坐起來,認真去想,工作如此重要、好工作如此難覓,為什麼要為一些「別人」的因素輕易丟掉工作,讓自己陷於困境中?

人生的答案,不在風中

不過,隨著我接受的職涯諮詢案例多了,自然就找到答案!這些人看似在過自己的人生,其實人生裡根本沒有「自己」這個人,從未想清楚人生目標,只要有一些風吹草動,人生就像油麻菜籽般隨風飄走。而這一陣一陣的「風」,全是來自別人,像是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行為、一個決定等。

可怕的是,別人的這句話、這個行為、這個決定,多半是無意識的,卻造成他們的人生大轉彎,比如因此率性辭去一份好工作,發生一連串骨牌效應,把人生推向意外的結局,完全不是他們原本期待的人生。你說,是不是很冤?

在生涯出現抉擇時,難免迷惘與茫然,這時候一般人可以分成2種:

1. 不斷到處詢問的人

這種人從未認真思考過人生要走向哪個終點,遇到問題時,毫無主張,到處問別人的意見,問朋友、問算命、問職涯顧問,問完了還是不知所以。

2. 自有主張定見的人

對於人生有明確清晰的目標,當遇到問題時,指南針依舊握在手裡,不致被吹走而迷失方向。

最後,第一種人會變成不斷挫敗的魯蛇,人生始終「居無定所」,抓不住重點,飄來飄去,浪費時間與精力,無法在一個領域札根,終致開花結果;第二種人容易成功,打從一開始就找到「安身立命」的人生目標,全神貫注、全力以赴,只做重點,日積月累,自然開出一整座美麗的花園。

做一個為自己努力的人

不論25歲、35歲、45歲,每個人生階段都會需要做抉擇,不是不能請教別人意見,而是你認真問過自己了嗎?了解自己、自我探索,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否則你永遠抓不住人生的重點,做不了人生的主人,別人一個無意識的風吹草動,都能夠讓自己活在沮喪、焦慮中,惶惶不可終日。

這些人之所以管太多別人的小事,是因為他的人生裡沒有自己的目標,最終會得到一個結局:

「沒有目標的人」永遠為「有目標的人」去努力!

如果不甘心、不服氣這麼過一生,就抓對唯一重點:自己的人生目標!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稱心如意 別人 目標 影響 自己 主管 受影響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