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管理幅度》一個人,底下該管理「幾個人」最恰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管理幅度》一個人,底下該管理「幾個人」最恰當?

管理幅度》一個人,底下該管理「幾個人」最恰當?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7.31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管理幅度」(Span of Management/Control)

管理幅度,又稱控制幅度,是指管理者能「有效」管理的部屬人數。

廣告

管理幅度大,表示管理者底下有許多部屬向他回報,組織較為扁平(flat hierarchy),管理者數量少,所以管理成本較低。不過也表示管理者無法嚴密監督每名部屬,部屬有較多發揮空間,組織紀律相對較低。

管理幅度小,表示管理者只有少數部屬向他回報,組織偏高度階層化(tall hierarchy)。管理者可以較嚴控地監督部屬,但組織決策過程會較冗長,員工的生產效率相對低下。

管理幅度大或小,沒有一定的好壞標準,而是受不同因素影響,以下列舉幾點:

1. 工作性質:有些工作重複性質高,不需要特殊人才執行,這種情況下的管理幅度可以大;若工作變化度大,就需要嚴密管制,因此管理幅度宜小。

廣告

2. 上級的能力:如果管理者能力強,可以管理多個部屬,管理幅度就可以大,反之亦然。

3. 下屬的能力:如果下屬有能力獨立工作,管理者的管理幅度就可以大,反之亦然。

4. 授權程度:如果管理者授權給部屬,就不需要做太多決策,管理幅度就可以大;若管理者不授權,就必須做更多決定,管理幅度就應該小。

5. 責任固定:如果管理者明確規範下屬的工作職責,下屬就不需要主管的反覆指導,管理幅度就可以大,反之亦然。

「管理幅度」給管理者的啟示

管理幅度大或小,各有其優缺點,管理者應基於是否提高生產率、增加收入等因素,來判斷要採取大或小的管理幅度。如果團隊小較能為企業帶來高收入,管理幅度小就是最佳選擇,反之亦然。

「管理幅度」有哪些實例?

《哈佛商業評論》將「管理幅度」的意思再延伸,用來表示管理者的管控範圍,與對資源的掌握度,並以沃爾瑪與雀巢為例。

沃爾瑪的戰略強調規模經濟、低價、商店運營標準化。為了確保每家商店都能經營標準化,沃爾瑪的商店經理並沒有太多決策權、管理幅度小,他們不能決定營業時間、商品陳列與定價。

雀巢食品公司則強調「商品在地化」,它會根據不同地區消費者,對香料與糖的喜好度,調配產品配方。這個案例裡,雀巢的區域業務經理就有比較大的決策權、管理幅度大,他們有較多資源可以生產出客製化商品,來滿足當地消費者的需求。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幅度 階層 控制幅度 管理 組織 扁平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