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政府逼臉書管隱私,這次連佐伯格都不能說不...一次看懂臉書面臨的監管惡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政府逼臉書管隱私,這次連佐伯格都不能說不...一次看懂臉書面臨的監管惡夢

政府逼臉書管隱私,這次連佐伯格都不能說不...一次看懂臉書面臨的監管惡夢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7.30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劍橋分析個資事件再現?在臉書以外的網站點擊裝有臉書延伸「按讚」功能的按鈕,背後資料竟然也會傳給臉書!

德國一家服飾電商網站上,安裝了臉書的「按讚」功能鈕(許多台灣的網站或部落格也都有安裝此外掛),恐讓消費者在網站上的造訪數據,直接回傳給臉書,形成資安漏洞。

廣告

對此,歐盟最高法院昨(29)日裁定,未來裝有臉書「按讚」按鈕功能的各網站,必須在事前得到歐洲公民同意,才可以把用戶資料回傳給臉書、或是其他社交平台。

這項裁決,勢必會讓臉書在日後需要調整「按讚」按鈕的運作方式。不過,這並不是臉書在近日需要煩惱的唯一問題,24日,它還遭到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裁罰創紀錄的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50億元)罰金,重傷獲利表現。

雖然這個社群巨頭第二季繳出了營收年增28%的成績單,但近期面對各國政府一系列監管制裁,正一步步的拉高臉書的營運成本,成為臉書未來成長的最大風險。

以下用5點整理它目前遇到的困境:

廣告

臉書為何被罰50億美元?

本次臉書與FTC達成的和解協議,來自於先前爆發的「劍橋分析」個資外洩事件。

英國一間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透過一款性格分析測驗App,藉臉書登入漏洞蒐集使用者資訊,造成上千萬用戶個資外洩。此事件引起司法關注,也掀起國際間對抗臉書的捍衛隱私權行動。

美國財經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形容:「這是在臉書公司史上,對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統治地位造成最大傷害的一次。」

根據FTC的說法,臉書未來必須在公司內部建立一個獨立的「隱私委員會」,以制衡臉書創辦人佐伯格),確保臉書在隱私權保護上的作為符合法規。

《商業內幕》指出,佐伯格不僅是臉書的創辦人,同時身兼董事長與執行長等職位,對公司事務擁有最大權限的投票權,但,在經與FTC的和解後,未來臉書在「保護隱私」方面的作為,就不再只是佐伯格一人說的算。

罰完款,臉書還需面臨哪些限制?

除了50億美元的破紀錄罰款,FTC本次還對臉書制定了以下6點規範:

一、臉書需加強對第三方程式的品質監管
二、禁止將用戶因為安全驗證要求所輸入的手機號碼,當成廣告推銷的手段
三、在讓用戶使用人臉辨識功能前,必須獲得用戶明確的授權
四、臉書必須建立、維護新成立的隱私委員會
五、針對用戶所設定的密碼,臉書必須使用加密方式保管
六、禁止在用戶登入、使用服務時,向用戶索取其電子信箱的密碼

臉書幣Libra發行也遭到全球圍剿

6月臉書正式對外發布「臉書幣」Libra發行計畫後,便在國際上引起各方的強烈反彈聲浪。

七大工業國(G7)的財經官員,透過G7財長會議發出警告,Libra在上路前,還存在著嚴重的監管問題,認為這將影響全球貨幣主權與體系的功能。

此外,美國也傳出有眾議員正在草擬法案,打算提案禁止大型科技公司涉入金融機構業務,可見不只國際,連在美國境內,都存在對Libra的強烈不信任感。

也因此,臉書近期在報告中提到,由於外界對Libra存有諸多疑慮,目前暫時無法保證這項產品的上市時程。

下個未爆彈?大規模反壟斷調查箭在弦上

就在臉書正式宣布接受FTC的50億美元和解金前一天,美國司法部宣布,將鎖定4家主要大型科技公司,啟動反壟斷調查,雖然並未直接點名,但外界普遍認為,這個調查就是針對谷歌、臉書、亞馬遜與蘋果這幾家指標性大廠。

隨著消費者的隱私權意識在劍橋分析一案後逐漸抬頭,擁有巨量用戶資料的大型科技公司,也將成為外界拿放大鏡檢視的焦點對象。

臉書未來的最大挑戰?

一、用戶老化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2018年的調查數據顯示,臉書在美國青少年中的使用比率,從2014、2015年的71%,滑落到了51%,而這個數字,早已被YouTube、Instagram、Snapchat等網站超越,顯示臉書正逐漸流失年輕用戶,出現老年化危機。

二、政府加大監管力道

除了面對美國針對隱私疏漏的罰款與制裁,近日澳洲的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也發布報告指出,面對科技巨頭的崛起,建議政府應該加強對於這些企業的審查力度。

報告中建議,為了避免像是Google與臉書等企業,透過自身強大實力,扼殺市場中對手的競爭機會,政府應建立一機構,深度了解Google等企業演算法的運作方式,以確認其中並無類似爭議行為。

換言之,若此提案遭採納,未來Google與臉書等企業,一旦違反了相關法規,等著他們的就不只是天價罰款的成本負擔,更可能會被迫拱手交出手上價值連城的演算法,面臨商業機密外流的危機。

對於企業來說,這將是前所未有的監管挑戰。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Facebook libra 隱私 臉書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