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員工更大的責任,預算簽字卻得經過你?小心落入「分責不分權」的畸形管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給員工更大的責任,預算簽字卻得經過你?小心落入「分責不分權」的畸形管理

給員工更大的責任,預算簽字卻得經過你?小心落入「分責不分權」的畸形管理
圖/Dreamstime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7.30

很多領導管理下屬,陷入一個悖論,犯了一個錯誤:

想用最少的資源,得到最好的人才。

這樣的領導可能還經常說:你這麼閒,一看就是KPI不飽和。

有些人把這種行為戲稱為「空手套白狼」。實際上,想要培養好下屬,成為好領導,往往是「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

既不放權,也不給錢,員工哪怕真的是兇猛善戰的群狼,也被你餓得奄奄一息。

吃草的員工,沒有狼性。

【本文重點】

1、管理者要懂得放權,要能眼睜睜地看下屬搞砸事情,讓下屬學會承擔責任,才能培養出人才。

2、人都是自私的,管理者別用「集體主義精神」激勵員工,可以用「激勵相容制度」,將員工的私人利益,與公司利益綁在一起。

廣告

責任越變越重,權力越變越小

你有沒有說過類似這樣一句話:

和我意見一樣,聽你的;
和我意見不一樣,聽我的。

你可真霸道。

廣告

說是尊重員工相信員工,要充分授權,結果繞來繞去繞了一圈,還是要聽你的。

每次聽到這句話,下面的人估計是一個頭,兩個大。

這是老闆對權力的迷戀,也是害怕權力喪失的恐懼,所以在管理上,容易造成動作畸形,最後不僅苦了員工,也害了公司。

每年的年會或者季度總結會上,我常能看見一些公司因為這種動作形變帶來的滑稽:

很多老闆特別擔心下屬不能完成新一年或者新一季度的任務,絞盡腦汁從形式上力求創新,突出儀式感,要有使命感。

於是弄了個誓師大會,專門製作一把把大旗,讓下屬們一個個上台,挨個「接封領賞」。像宣誓一般慷慨激昂,幾乎是快暴青筋地吼出:

「這把旗就交給你了!數字有沒有信心完成!」

「有!」

台下歡聲雷動。

這樣的形式可以激發士氣,很好。但是很多老闆卻利用這種方式,「誘使逼迫」他們做出了公開承諾。

說白了,就是分責,卻不分權。

當他們想要大展拳腳施展一番時,發現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為這筆錢不能簽字,那個人也不能招,件件要請示,事事要匯報。老闆還是把權力牢牢抓在了自己手裡。

所以很多人都說分權分權,最後都變成了分責。責任越擔越重,權力越變越小。

長此以往,不僅是業績滑坡,更會造成公司人才流失,青黃不接。

在互聯網上就有類似這樣的段子:

提到阿里,除了馬雲,你還能想到誰?蔡崇信、張勇、曾鳴……

提到騰訊,除了馬化騰,你還能想到誰?張小龍、劉熾平……

提到百度,除了李彥宏,你還能想到誰?陸奇,走了。張亞勤,走了。向海龍,剛走……

身為一個老闆,還是要放權給下屬,要有基本的氣度和格局。

你要眼睜睜地看著下屬把事情搞砸

我知道,放權要抵抗心裡那種不安全感,這很難。但想成為優秀的管理者,就要有承擔風險的勇氣。

你要勇敢地、眼睜睜地看著下屬把事情做砸。

很多讀者很好奇,我這麼忙,每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外面出差,公眾號是如何保持每天更新的?

我在出差路上,只要有空就錄製語音,一直錄一直錄。

然後我把錄完的內容交給我的小伙伴,請他們幫我把語音整理成文字,變成文章,交付給你。這是我們協作的方式。

每次他們整理完文章,都忍不住特別想幹一件事,非常想發給我先看看。

「潤總你看看,你看看吧。」

但我每次都會說:

「我不看。以後文章都不用給我看。直接發。」

為什麼?

因為這是你的權力,也是你的責任。

你想怎麼寫,通過什麼方式給讀者帶去價值,用什麼樣的風格和語言,都是你的權力。同時,保證文章觀點沒有扭曲,不出錯,是你的責任。

你的權力,我不能侵犯。你的責任,我不能替你承擔。

儘管如此,作為公號的作者,我還是擔了更大的風險。

因為萬一,萬一呢,萬一出錯了,這也是我劉潤的錯。這裡有個錯別字,那裡語句不通順,更嚴重的,甚至是邏輯的混亂和觀點的謬誤,這些都是我的錯。

如果在我的公眾號上出現錯誤,最大的損失還是我自己。

這就是放權必須承擔的風險。這就是要眼睜睜地看著下屬把事情做砸。這也是培養人才必須付出的代價。

真出事了,你要擔著,要勇敢地說出「別罵我的下屬,衝著我來!」

衝著我來,需要你有勇氣。

你要有勇氣吞下放權帶來的苦果甚至惡果,然後繼續面帶微笑鼓勵他:希望你下次能做得更好。

你要有勇氣和下屬說:

這事你做,這鍋我背。

員工離職最真實就2個原因

在員工心裡,比不放權更要命的,可能是不給錢。

錢,沒給到位,心,就受委屈。

你也看看自己有沒有說過類似的話:

總有一天……

只要努力……

在老闆說出這些話的第二天,員工可能就提出了離職。

在他們心裡,也有一句話特別想和老闆說:

我天天起得比什麼都早,幹得比什麼還晚,都這樣了還賺不到錢!

你不能指責他為什麼離開,其實是你逼走了他。

有些老闆確實有這樣的心理: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為了能讓馬跑得更久跑得更快,竟然把「夢想」當作了飼料。

有夢想是值得尊敬的,但是,但是,我必須誠實地說,用夢想來「綁架」員工可能是可恥的。

員工是個體的人,首要並且最重要的是,讓員工過好自己的一生。

他走進了你的公司,更是你走進了他的生命。

夢想和生活從來都不衝突,工作和生活都屬於生命,你有理由讓員工為公司自豪,並讓他們因為努力工作而過上優渥的生活。

如果你只有一汪池塘的清水,又怎能幻想養出翻江倒海的蛟龍?

承認自私的基因,創造賺錢的制度

當然,當然,我也知道很多老闆不是小氣,也不是沒格局,只不過確有難處。尤其對於很多創業公司來說,帳上真的沒什麼錢。

怎麼辦?

這個時候,你要設計一套制度,讓員工只為自己工作,為自己工作就可以賺錢,不再被「集體主義精神」束縛。他們越自私,公司也能越賺錢。

這種制度安排,叫激勵相容,聽上去很高大上,其實就是私利與公利的一致。

我在《5分鐘商學院》舉過一個例子:

著名的女裝淘寶品牌「韓都衣舍」,曾經因為設計部、生產部、電商部的互相推諉大為頭疼。

設計怪生產,你這種品質根本沒人會買;生產怪電商,你能力太差,什麼都賣不出去;電商怪設計,你設計得這麼醜,根本沒人喜歡……3個部門就這樣吵架扯皮,公司業績下降,員工怨聲載道。

為了解決問題,公司設計出一套「激勵相容」的新制度:

從原來的設計部、生產部和電商部中各抽出1人,組成3人小組,形成新的作戰單位。

他們被充分授權,可以自行決定款式、定價、促銷方案,以及獨立的財權,能自行決定下單生產。而每個小組也對自己業績的最終結果負責。

通過這種方式,韓都衣舍把原來的3大職能部門,打散成為280多個小組,讓每個小組都承擔起責任,也讓每個小組只為自己努力,重新實現了「責權利」的統一,韓都衣舍也因此快速發展。

我們要知道,人是逐利的,人也是自私的,你我都是一樣。

我們要承認人性的自私,承認自私的基因,用正確的機制激發大家,而不是用「夢想」、「奉獻」和「集體主義精神」成為共同獲益的原動力。

沒有錢留住員工也許還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沒有給員工賺錢的制度、機會和能力。

一堆乾草,養的是小白兔,養不出狼性。

最後的話

所以我發自真心認為,既不放權,也不給錢,很難培養出好人才。跨不過這道坎,也很難成為優秀的管理者。

身為一個老闆,要有格局和氣度,也要有勇氣承擔風險。

「這事你做,這鍋我背。」這句話給人力量,讓人放心。

「這錢給你,和我一起實現夢想。」這句話給人熱情,也讓人安心。

因為我們都深刻地知道:

一座土丘,跑不出日行千里的好馬。

一汪清水,遊不出翻江倒海的蛟龍。

一堆乾草,養不出兇猛善戰的群狼。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吃草的员工,没有狼性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放權 管理者 激勵相容 分權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