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屬加班一定陪,卻換來一張張辭呈...中階主管犯這3個錯,更容易逼走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下屬加班一定陪,卻換來一張張辭呈...中階主管犯這3個錯,更容易逼走員工

下屬加班一定陪,卻換來一張張辭呈...中階主管犯這3個錯,更容易逼走員工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菲女狼

艾倫在新生代員工當中,表現卓越,被視為明日之星。升了部門主管之後,感念長官的拔擢,他更是了命的力求表現。

凡事事必躬親,與客戶的會議,他有辦法參加的就絕不缺席。

每個專案的進度,從頭到尾,他盯得比誰都緊。

廣告

為了等下屬的文件,下屬待到幾點,他就加班到幾點。

以為這樣拚搏會交出一翻成績,沒想到事與願違。團隊績效不彰不説,在眼前的這張辭呈,已經是他上任不到一年收到的第三張了。

「我已經那麼護著下屬,怕他們應付不了客戶,幾乎每個會我都跟;擔心下屬們的工作進度,我每天一定等到他們完成工作才離開。業績沒有起色,我也沒怪他們,自己想辦法想到快破頭。我護他們護到自己累得像狗一樣,他們居然用一張張的辭呈回報我。」艾倫在與總經理的面談中,不得不坦承的說出困境。

針對艾倫的求救,總經理先是靜默不語,接下來不但沒有給他解答,反問艾倫覺得問題出在哪裏?

廣告

一陣靜默之後,艾倫開了口,語氣像是洩了氣的氣球:「難道是我還不夠努力?!」

總經理搖搖頭:「問題在於你太過努力、了。努力過了頭的結果是讓下屬沒有成長,而且看不到未來。」

主管過度努力、集權於一身,非但無法激勵員工,還會有3大後遺症。

1、主管加班過了頭,為部屬低效能成因之一

艾倫每天都等到下屬所有文件完成才離開。他自己認為這是盡忠職守、守護團隊的做法,卻也埋下了團隊效率不彰的種子。

經理待到那麼晩,大家都不好意思太早走!我也撐一下再下班吧。

文件還沒有好怎麼辦?,反正經理也不急著下班,我就慢慢做吧!

主管不管多晚都會在辦公室,也就不用期待下屬們分秒兢兢業業,效率不佳也是可以預期得到的。

2、主管的日常,如果不能成為部屬的憧憬,如何激勵員工積極向上

「都已經做到經理了,還這樣沒日沒夜!」主管的日常,部屬看在眼裡。如果主管的職涯發展不能成為部屬的憧憬,部屬也就失去效尤的標的。

消極一點的,就是盡自己的本分,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反正多做也不會更好。少了目標與憧憬,全力以赴、竭盡所能的機率大打折扣。

積極一點,或對職涯更有規劃的,看不到未來或沒有前進動力,難免不會心生二念、另謀出路了。

如果當上主管的日子並沒有比較好,基層員工何必努力往上爬。

3、主管只注重自己一人卓越,其他人就難以變能幹

艾倫大會小會全跟,盯案子盯得比專案負責人還緊,正面思考的員工認為這主管一起同心戮力,沒那麼正面的就是會認為沒有適度授權、難以發揮。

大家視艾倫馬首是瞻,成敗責任也都倚在艾倫一人身上。「天塌下來自有經理撐住」的想法,不易養成部屬獨立負責的意識與能力。失敗,責任不在我,成功,功勞也不在我,工作會有多大的成就感呢?

一個能力卓越、衝鋒陷陣、親力親為的員工,也許是個好部屬,卻不見得是個好主管。自己一個人努力過了頭,卻沒讓團隊跟上,反而成了團隊失能的原因。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階主管 辭呈 明日之星 加班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