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下自己在5G時代的命運掌控權!3點看懂蘋果為何要收購Intel手機晶片部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買下自己在5G時代的命運掌控權!3點看懂蘋果為何要收購Intel手機晶片部門

買下自己在5G時代的命運掌控權!3點看懂蘋果為何要收購Intel手機晶片部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7.26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蘋果昨(25)日宣布,將以10億美元的價碼,收購英特爾(Intel)旗下的手機基頻(Modem)晶片部門,在這筆交易中,蘋果除了將得到Intel該部門相關技術與智慧產權,也將有2,200名Intel員工加入蘋果,整筆交易預計將於今年第四季完成。

4月才剛與另一家晶片廠高通達成和解,終結長達數年的專利訴訟戰,當時雙方簽署了長達6年的合約,然而,現在蘋果卻主動出手收購晶片研發部門,意味著將來挑戰自行開發手機晶片的機率大增,削弱蘋果對高通晶片的依賴性。

廣告

蘋果選在此時出手加強在晶片製造上佈局,背後的思考盤算是什麼?這步棋又將如何攪動5G時代下手機業者與晶片大廠的競合關係?以下用3個問題,帶你掌握這項收購案的重點整理:

蘋果瞄準的是什麼?

「我們相信我們有掌握產品背後的主要技術的需求,接著便可以在我們所專注的市場上創造巨大貢獻。」10年前,現任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對媒體說的這段話,清楚呼應了現在蘋果出手收購Intel手機晶片部門的初衷。

蘋果硬體技術部門的高級副總裁斯洛基(Johny Srouji)則指出,這筆交易將有助於蘋果提高未來產品的開發速度,讓蘋果進一步的向前邁進。

廣告

《華爾街日報》分析,這次的交易,對於這兩大科技巨頭而言,都是針對各自弱點所做的補強。

蘋果這次出手,被外界視為是替推出5G版iPhone做準備。《連線》雜誌(Wired)形容,蘋果是用10億美元買下「自己在5G時代的命運掌控權」。

晶片分析公司Tirias Research LLC的分析師克威爾(Kevin Krewell)表示,蘋果在獲得來自英特爾的晶片團隊後,便可著手自行設計晶片,而這將易於蘋果整合iPhone內的處理器、留下更多珍貴的內部空間,同時延長iPhone的電池壽命。

英特爾為何要出售手機晶片部門?

「這項交易將使我們在保留關鍵智慧財產權與技術下,更能專注於5G網絡技術的開發。」Intel執行長史旺(Bob Swan)指出,在出售手機晶片部門後,未來Intel會全力發展全球其他客戶在5G上的需求,其中包括網絡營運、電信設備與雲端服務。

其實,在4月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後,Intel早已隨之宣布退出5G手機晶片市場。《華爾街日報》則分析,Intel出售部門的舉動,是幫自己在帳上消除了一個每年平均虧損10億美元、而且時常無法達成預期目標的事業單位。

不過,如同史旺所提,本次Intel出售手機晶片部門後,其實還保留著非手機晶片的專利權。換句話說,在放棄手機晶片業務後,Intel將會有更多資源投注在PC、物聯網與自動駕駛相關的晶片開發。

隨著這項交易的訊息曝光,Intel盤後股價在一度受到激勵大漲超過5%,顯示出市場對於這筆交易的正面情緒。

才跟蘋果簽約的高通,會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嗎?

由於各界均預期蘋果明年就會推出首支5G iPhone,推算時程,分析師克威爾指出,明年登場的iPhone,搭載的預計仍會是由高通生產的晶片。

此外,由於蘋果4月與高通達成的協議,是長達6年的合約,再加上高通仍是技術上的領先者,預計短期內,高通仍會是5G市場中的領導品牌。

研究機構Moor Insights&Strategy的創辦人穆海德(Patrick Moorhead)推測,即使收購了Intel的晶片部門,距離蘋果自行製造出可以與高通抗衡的晶片,至少還需要3到5年的時間。

核稿編輯:林舫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5G 蘋果 Intel 高通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