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中國品牌,是如何成為非洲手機之王?5個問題,帶你認識傳音控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個中國品牌,是如何成為非洲手機之王?5個問題,帶你認識傳音控股

一個中國品牌,是如何成為非洲手機之王?5個問題,帶你認識傳音控股
非洲盧安達首都基加利的建築上,印有傳音旗下手機品牌itel的廣告LOGO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7.25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傳音控股是誰?

中國金融圈最火熱的交易市場科創板,自7月21日初登場,開出平均漲幅140%的亮眼成績後,又出現新話題。具有「非洲手機之王」稱號的傳音控股,通過科創板上市申請,未來也將加入科創板的行列,接受中國資本市場的檢驗。

廣告

傳音控股,公司全名為深圳傳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竺兆江一手創辦,與華為、小米同是手機產業中的競爭者。

為什麼一個中國起家、主力產品是手機的品牌,知名度遠遠不及華為、小米,一傳出要登上科創板,就能引起各界注意?

原因,就藏在它「非洲手機之王」的稱號裡。

一個中國品牌,為何主力卻是放在中國外的海外市場?

廣告

根據傳音控股招股書內說明,它鎖定的消費者,是「海外」新興市場超過30億的用戶,是一家以「科技品牌出海」為自我定位的科技公司。

不同於大眾所熟悉的中國手機品牌華為、小米或是Oppo,傳音一開始就決定要避開眾家爭鳴的中國市場,選擇直接切入海外,成為最早進入非洲的中國手機廠商之一。

這樣的策略,也在之後得到成效,傳音招股書指出,傳音2018年在非洲市場占有率高達48.71%,站穩非洲第一,光是2018年,傳音在非洲就賣出1億多支手機...2018年,Oppo在「全球」也是賣了1億支出頭的手機。此外,在印度市場,傳音的占有率是6.72%,在印度名列第四。

有哪些主力產品線?

在傳音控股手機產品中,共有TECNO、itel與Infinix三個手機品牌,分別主打三大不同客群。

TECNO,是傳音手機產品中,鎖定偏中高消費族群的產品線,推出像是深色皮膚專屬的拍照識別功能等,針對非洲佔多數的黑人消費者族群所打造的獨特產品,對於黑人深色皮膚的拍照美顏效果,做得特別好。

itel,則是傳音旗下針對大眾市場開發的產品線,主打平價、耐用等特色,只搭載最基本的功能,是以幫消費者追求實用性為最大訴求的「功能型手機」。

Infinix,則是針對新興市場年輕消費者的子品牌,相較於前兩項產品,更講求設計與線上、線下的智慧功能結合。

除了手機產品線,傳音旗下還有像是智慧音箱、手環、藍牙耳機等手機周邊3C設備,與家用電器等產品線。

它如何成為非洲手機之王?

根據招股書敘述,傳音旗下的手機業務營收,占全公司營收超過96%,顯示手機業務仍是這家公司最核心的獲利來源。

在非洲與印度等許多基礎建設尚未完善的新興市場,由於時常存在電力短缺的問題,因此,傳音把手機電池做得很大,而像是itel這類主打功能簡單、低耗能、耐用、低價的手機,就打中了當地消費者的關鍵需求。

招股書內指出,在這類新興市場中,許多消費者習慣同時使用兩支手機,一支智慧型, 用於上網與娛樂、一支功能型手機,主要用於通話。此外,功能型手機也是兒童與老人常使用的手機機型,而這,都是傳音三大產品線可以覆蓋到的需求範圍。

雖然因為售價緣故,功能型手機的獲利較為低廉,2018年也只佔全公司手機業務營收的26.84%。不過,在掌握市場上,功能型手機可以說是傳音的關鍵利器。

此外,由於非洲網路商非常多,一個用戶有好幾張sim卡相當常見,傳音做出可以一次插多張卡片的「多卡多待」手機,打到當地人需求。

傳音更是親自「落地」經營非洲市場的銷售通路。他們深入非洲各個小城鎮,找到適合的經銷商,培訓他們,甚至教他們如何進貨、記帳,用地面部隊的方式,建立銷售網路。

目前在各市場的成績單?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公布的數據,2018年傳音在全球的出貨量達到1.24億台,年營收達到226.46億元(人民幣),年增率12.98%,淨利潤則是6.57億元。

根據招股書內文說明,未來若傳音正式登陸科創板上市,將會擴大打造現有產品、加速投入互聯網的服務業務,同時提升現有人才的品質,強化公司在國際的生存能力。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傳音控股 華為 非洲手機之王 科創板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